◎現代人에게 있어서 禮義(禮節)의 意味
東洋禮學會 金時晃
1. 禮의 本質 : 毋不敬 辭遜 不踰節
[禮記 曲禮上 第一] (1-25)
‘曲禮에 曰 毋不敬하며 儼若思하며 安定辭하면 安民哉인저’ 毋는 禁止辭ㅣ라 朱子ㅣ 曰 首章에 言君子修身이 其要ㅣ 在此三者而其效ㅣ 足以安民이니 乃禮之本이라 故로 以冠篇하니라 范氏曰 經禮三百과 曲禮三千에 可以一言蔽之니 曰毋不敬이니라 程子ㅣ 曰 心定者는 其言이 安以舒하고 不定者는 其辭ㅣ 輕以疾이니라 劉氏曰 篇首三句에는 如曾子所謂 君子所貴乎道者三 而籩豆之事 則有司存之意니 蓋 先立乎其大者也ㅣ라 毋不敬 則動容貌에 斯遠暴慢矣오 儼若思 則正顔色에 斯近信矣오 安定辭 則出辭氣에 斯遠鄙倍矣니 三者는 修身之要ㅣ오 爲政之本이라 此ㅣ 君子修己以敬 而其效ㅣ 至於安人安百姓也ㅣ니라 <1-26>
‘敖不可長이며 欲不可從이며 志不可滿이며 樂不可極이니라’ 朱子ㅣ 曰 此篇이 雜取諸書 精要之語하야 集以成篇하니 雖大意相似 而文不連續하니 如首章四句엔 乃曲禮古經之言이오 敖不可長 以下四句는 不知何書語ㅣ로대 又自爲一節하니 皆禁戒之辭ㅣ라 應氏曰 敬之反이 爲敖하고 情之動이 爲欲하고 志滿則溢하고 樂極則反이니라
‘賢者는 狎而敬之하고 畏而愛之하며 愛而知其惡하며 憎而知其善하며 積而能散하며 安安而能遷하나니라’ 朱子ㅣ 曰 此는 言賢者ㅣ 於其所狎에 能敬之하고 於其所畏에 能愛之하고 於其所愛에 能知其惡하고 於其所憎에 能知其善하고 雖積財而能散之하고 雖安安而能徙義하야 可以爲法이니 與上下文 禁戒之辭로 不同이라 應氏曰 安安者는 隨所安而安也ㅣ라 安者는 仁之順이오 遷者는 義之決이니라
‘臨財毋苟得하며 臨難毋苟免하며 狠毋求勝하며 分毋求多하며 疑事를 毋質하야 直而勿有ㅣ니라’ 毋苟得은 見利思義也ㅣ오 毋苟免은 守死善道也ㅣ오 狠毋求勝은 忿思難也ㅣ오 分無求多는 不患寡而患不均也ㅣ라 況求勝者ㅣ 未必能勝하며 求多者ㅣ 未必能多ㅣ오 徒爲失己也ㅣ니라 朱子ㅣ 曰 兩句ㅣ 連說이 爲是니 疑事毋質은 卽少儀所謂 毋身質言語也ㅣ오 直而勿有는 謂陳我所見하야 聽彼決擇이오 不可據而有之하야 專務强辨이니 不然則是는 以身質言語矣니라 <1-31>
‘若夫坐如尸하며 立如齊니라’ 疏曰 尸居神位하야 坐必矜莊하니 坐法이 必當如尸之坐ㅣ니 人之倚立이 多慢不恭하니 雖不齊나 亦當如祭前之齊니라
‘禮는 從宜하고 使는 從俗이니라’ 鄭氏曰 事不可常也ㅣ라 呂氏曰 敬者는 禮之常이니 禮ㅣ 時爲大하고 時者는 禮之變이니 體常盡變 則達之天下에 周旋無窮이니라 應氏曰 大而百王百世 質文損益之時와 小而一事一物 泛應酬酢之節이라 又曰 五方이 皆有性하고 千里不同風하니 所以入國 而必問俗也ㅣ라
‘夫禮者는 所以定親疏하며 決嫌疑하며 別同異하며 明是非也ㅣ니라’ 疏曰 五服之內에 大功以上 服麤者ㅣ 爲親이오 小功以下 服精者爲疏ㅣ라
‘禮는 不妄說(悅)人하며 不辭費니라’ 求以悅人이 已失處心之正하니 況妄乎아 不妄悅人 則知禮矣라 躁人之辭는 多하고 君子之辭는 達意則止니 言者ㅣ 煩이면 聽者ㅣ 必厭이니라
‘禮는 不踰節하며 不侵侮하며 不好狎이니라’ 踰節則招辱하고 侵侮則忘讓하고 好狎則忘敬이니 三者ㅣ 皆叛禮之事ㅣ라 不如是則 有以持其 莊敬純實之誠 而遠於恥辱矣리라
‘脩身踐言을 謂之善行이니 行脩言道ㅣ 禮之質也ㅣ니라’ 人之所以爲人이 言行而已라 忠信之人이 可以學禮니 故로 曰 禮之質也ㅣ라 鄭氏曰 言道는 言合於道也ㅣ라
‘禮聞取於人이오 不聞取人이라 禮聞來學이오 不聞往敎ㅣ니라’ 朱子ㅣ曰 此與孟子 治人治於人食人食於人으로 語意相類하니 取於人者는 爲人所取法也ㅣ오 取人者는 人不來而我引取之也ㅣ니 來學往敎ㅣ 卽其事也ㅣ라
‘道德仁義ㅣ 非禮면 不成하며’ 道는 猶路也ㅣ라 事物當然之理니 人所共由ㅣ라 故로 謂之道ㅣ오 行道而有得於身이라 故로 爲之德이라 仁者는 心之德愛之理오 義者는 心之制事之宜라 四者ㅣ 皆由禮而入하야 以禮而成이라 蓋禮以敬爲本이니 敬者는 德之聚也ㅣ라 <1-37>
‘敎訓正俗이 非禮不備하며’ 立敎於上하야 示訓於下ㅣ 皆所以正民俗이나 然이나 非齊之以禮 則或有敎訓이 所不及者ㅣ라 故로 非禮不備니라
‘分爭辨訟이 非禮면 不決하며’ 朱氏曰 爭은 見於事而有曲直하니 分爭則曲直이 不相交하고 訟은 形於言而有是非하니 辨訟則是非不相敵이라 禮ㅣ 所以正曲直明是非니 故로 此二者ㅣ 非禮則不能決이니라
‘君臣上下와 父子兄弟ㅣ 非禮면 不定하며’ 一主於義하고 一主於恩하니 恩義非禮 則不能定이니라
‘宦學事師ㅣ 非禮면 不親하며’ 宦은 仕也ㅣ라 仕與學이 皆有師하니 事師는 所以明道也 而非禮則 不相親愛니라
‘班朝治軍과 涖官行法이 非禮면 威嚴이 不行하며’ 班朝廷上下之位하며 治軍旅左右之局하며 分職以涖官하며 謹守以行法에 威則人不敢犯하고 嚴則人不敢違니 四者ㅣ 非禮則威嚴이 不行이니라 <1-40>
‘禱祠祭祀하야 供給鬼神이 非禮면 不誠不莊이니라’ 禱는 以求爲意하고 祠는 以文爲主하고 祭는 以養爲事하고 祀는 以安爲道하니 四者ㅣ 皆以供給鬼神이라 誠出於心하고 莊形於貌하니 四者ㅣ 非禮則 不誠不莊이니라 今按供給者는 謂奉薦 牲幣器皿之類也ㅣ라
‘是以로 君子는 恭敬撙節退讓하야 以明禮하나니라’ 撙은 裁抑也ㅣ니 禮主其減이니라
‘鸚鵡ㅣ 能言하나 不離飛鳥하며 猩猩이 能言하나 不離禽獸ㅣ니 今人而無禮면 雖能言하나 不亦禽獸之心乎아 夫惟禽獸無禮故로 父子聚麀하나니라’ 鸚鵡는 鳥之慧者ㅣ니 隴蜀嶺南에 皆有之하니라 惺惺은 人面豕身이니 出交趾封溪等處ㅣ라 禽者는 鳥獸之總名이니 鳥는 不可曰獸ㅣ오 獸는 亦可曰禽이라 故로 鸚鵡를 不曰獸而 惺惺則 通曰禽也ㅣ라 聚는 猶共也ㅣ라 獸之牝者曰麀이라
‘是故로 聖人이 作하사 爲禮以敎人하야 使人以有禮하야 知自別於禽獸케하시니라’
◌君子無不敬 : [孔子家語 大婚解 第四]
‘君子無不敬 敬也者 敬身爲大 身也者 親之支也 敢不敬與 不敬其身 是傷其親 傷其親 是傷本也 傷其本則 支從之而亡 三者 百姓之象也’
[孔子家語 問禮 第六] ‘哀公 問於孔子曰 大禮何如 子之言禮 何其尊也 孔子對曰 丘也鄙人 不足以知大禮也 公曰 吾子言焉’ 註 禮記大戴禮 皆作君曰 否 吾子言之也.
‘孔子曰 丘聞之 民之所以生者 禮爲大 非禮則 無以節事天地之神焉 非禮則 無以辯 君臣上下長幼之位焉 非禮則 無以別 男女父子兄弟 婚姻親族 疏數之交焉 是故 君子此之爲尊敬 然後 以其所能敎順百姓 不廢其會節’ 註 所能謂禮也 會謂男女之會節 謂親疏之節也
◌敬而無失 恭而有禮 : [論語 顔淵 5] ‘君子ㅣ 敬而無失하며 與人恭而有禮면 四海之內ㅣ 皆兄弟也ㅣ니 君子ㅣ 何患乎無兄弟也ㅣ리오’ 註 旣安於命하고 又當修其在己者ㅣ라 故로 又言 苟能持己以敬而 不間斷하고 接人以恭而 有節文則 天下之人이 皆愛敬之如兄弟矣라 蓋子夏ㅣ 欲以寬牛之憂而 爲是不得已之辭ㅣ니 讀者ㅣ 不以辭害意可也ㅣ라 ○胡氏曰 子夏 四海皆兄弟之言은 特以廣司馬牛之意니 意圓而語滯者也ㅣ라 惟聖人則 無此病矣니라 且子夏ㅣ 知此而 以哭子喪明則 以蔽於愛而 昧於理라 是以로 不能踐其言爾니라
◌敬以直內 義以方外 : [易坤卦] ‘直은 其正也ᅵ오 方은 其義也ᅵ니 君子ᅵ 敬以直內하고 義以方外하야 敬義立而 德不孤하나니 直方大 不習无不利는 則不疑其所行也ᅵ라’【傳】直은 言其正也ᅵ오 方은 言其義也ᅵ라 君子ᅵ 主敬以直其內하고 守義以方其外하야 敬立而內直하고 義形而外方하니 義는 形於外오 非在外也ᅵ라 敬義旣立이면 其德盛矣니 不期大而大矣니 德不孤也ᅵ라 无所用而不周하고 无所施而不利하니 孰爲疑乎아
◌敬其妻子 : 그 妻와 子息을 恭敬해야 한다. [禮記 哀公問] ‘昔三代名王之政에 必敬其妻子也ㅣ 有道하니 妻也者는 親之主也ㅣ니 敢不敬與아 子也者는 親之後也ㅣ니 敢不敬與아’
◌敬老慈幼 無忘賓旅 : 노인을 공경하고 손과 나그네를 잊지 말아라 [孟子 告子下 7] ‘五覇 葵丘之會 再命曰 敬老慈幼 無忘賓旅’
◌敬愼威儀 維民之則 : [小學 稽古第四 47] ‘詩 大雅 抑篇 에 敬愼威儀라 維民之則측이라하니 令尹이 無威儀하니 民無則측焉이라 民所不則이오 以在民上하니 不可以終이니라’ 不可以終은 不可以善保其終也ㅣ라. ‘北宮文子ㅣ 見令尹圍之威儀하고 言於衛侯曰 君子는 在位可畏하며 施舍可愛하며 進退可度하며 周旋可則측하며 容止可觀하며 作事可法하며 德行可象하며 聲氣可樂하며 動作有文하며 言語有章하야 以臨其下ㅣ라 謂之有威儀也ㅣ니이다
◌敬愼威儀 以近有德 : 공경하고 삼가 위이를 차려서 덕이 있는 사람을 가까이하라 [詩大雅 民勞]
◌敬遠鬼神 : [論語 雍也 第六 20] ‘樊遲ㅣ 問知한대 子ㅣ 曰務民之義오 敬鬼神而遠之면 可謂知矣니라’ 註 專用力於人道之所宜하고 而不惑於鬼神之不可知는 知者之事也ᅵ라 程子ᅵ 曰 人이 多信鬼神하니 惑也ᅵ오 而不信者는 又不能敬하니 能敬能遠이면 可謂知矣니라.
◌樂極則憂 禮粗則偏 : 樂이 極盡한데 이르면 즐거움이 다한 나머지 슬픔이 오게 되고, 禮가 疏略하면 中正의 道에서 벗어나 한편으로 기울어지게 된다. [禮記 樂記]‘樂極則憂ㅣ오 禮粗則偏矣니라’ 註 若奏樂而 欲極其聲音之娛樂則 樂極悲來故로 云樂極則憂ㅣ오 行禮粗略而 不能詳審則 節文之儀ㅣ 必有偏失而 不擧者故로 云禮粗則偏矣니 惟大聖人則 道全德備하야 雖敦厚於樂而 無樂極悲來之憂하고 其禮儀備具而 無偏粗之失也ㅣ니라 <3-368>.
◌樂勝則流 禮勝則離 : [禮記 樂記] ‘樂者는 爲同이오 禮者는 爲異니 同則相親하고 異則相敬하나니 樂勝則流ㅣ오 禮勝則離라 合情飾貌者ㅣ 禮樂之事也ㅣ라’ ◌和以統同하고 序以辨異니 樂勝則流는 過於同也ㅣ오 禮勝則離는 過於異也ㅣ라 合情者는 樂之和於內니 所以救其離之失이오 飭貌者는 禮之檢於外니 所以救其流之失이니 此ㅣ 禮之義樂之文이 所以相資爲用者也ㅣ라 仁以愛之則 相敬而 不至於離하고 義以正之則 相親而 不至於流이니 此ㅣ 又以仁義로 爲禮樂之輔者也ㅣ라
◌樂由中出 禮自外作 : [禮記 樂記] ‘樂由中出하고 禮自外作하나니 樂由中出故로 靜하고 禮自外作故로 文하니 大樂은 必易하고 大禮는 必簡하고 樂至則無怨하고 禮至則不爭이라 揖讓而治天下者는 禮樂之謂也ㅣ라’ ◌劉氏曰 欣喜歡愛之和는 出於中이오 進退周旋之序는 著於外니 和則情意安舒故로 靜이오 序則威儀交錯故로 文이라 大樂與天地同和는 如乾以易知而不勞ㅣ오 大禮與天地同節은 如坤以簡能而不煩이라 樂至則人皆得其所而無怨이오 禮至則人各安其分而不爭이니 如帝世에 揖讓而天下治者는 禮樂之至也ㅣ라
◌樂至無怨 禮至不爭 : [禮記樂記] ‘大樂은 必易하고 大禮는 必簡하고 樂至則無怨하고 禮至則不爭이라 揖讓而治天下者는 禮樂之謂也ㅣ라’
◌禮有五經 : [禮記 祭統] ‘凡治人之道는 莫急於禮하고 禮有五經호대 莫重於祭하니라’ 註 五經은 吉凶軍賓嘉之五禮也ㅣ라
◌禮義廉恥 : [小學 嘉言 第五 2 楊文公家訓 註] ‘禮者는 天理之節文이오 義者는 人心之裁制라 廉은 卽辭讓之心이니 禮之發也ㅣ오 恥는 卽羞惡之心이니 義之發也ㅣ라’
◌禮義之始 : [小學 敬身第三 13] ‘冠義에 曰 凡人之所以爲人者는 禮義也ㅣ니 禮義之始는 在於正容體하며 齊顔色하며 順辭令이니 容體正하며 顔色齊하며 辭令順而後에 禮義備하나니 以正君臣하며 親父子하며 和長幼ㅣ니 君臣正하며 父子親하며 長幼和而後에 禮義立이니라’
2. 居仁由義
◌居仁由義 : [孟子 離婁上 10] ‘吾身不能 居仁由義를 謂之自棄也ᅵ니라’ 註 非는 猶毁也ᅵ오 暴는 猶害也ᅵ라 程子ᅵ 曰 惟自暴者는 去之以不信하고 自棄者는 絶之以不爲라 [孟子盡心上 33] ‘居惡在오 仁是也며 路惡在오 義是也ᅵ라 居仁由義면 大人之事ᅵ 備矣니라’ 註 非仁義禮智之事를 雖小ᅵ나 不爲하고 而所居所由ᅵ 無不在於仁義하니 此는 士所以尙其志也ᅵ라
◌君子 以仁存心 以禮存心 : 君子는 仁 과 禮를 항상 마음에 두어야 한다. [孟子 離婁上 28] ‘孟子ㅣ 曰君子ㅣ 所以異於人者는 以其存心也ㅣ니 君子는 以仁存心하며 以禮存心이니라’ 以仁禮存心은 言 以是存於心而 不忘也ㅣ라
◌君子行禮 不求變俗 : [禮記 曲禮下] ‘君子ㅣ 行禮호대 不求變俗이니 祭祀之禮와 居喪之服과 哭泣之位를 皆如其國之故하야 謹守其法而審行之니라’ 言卿大夫士ㅣ 有徒居他國者ㅣ 行禮之事를 不可變其故國之俗이니 皆當謹修其典法而 審愼而行之라 <1-193>
◌君子順正行義 : [禮記 樂記. 小學 敬身第三 10] ‘樂記에 曰君子ㅣ 姦聲亂色을 不留聰明하며 淫樂慝禮를 不接心術하며 惰慢邪辟之氣를 不設於身體하야 使耳目鼻口와 心知百體로 皆由順正하야 以行其義니라’ 集解 眞氏曰 君子之所以自養者는 無他ㅣ라 內外交致其功而已라 故로 姦聲亂色을 不留聰明者는 所以養其外也ㅣ오 淫樂慝禮를 不接心術者는 所以養其內也ㅣ라 外無聲色之誘則 內亦正矣오 內無淫慝之惑則 外亦正矣라 惰慢之氣는 自內出者也ㅣ오 邪辟之氣는 自外入者也ㅣ니 二者ㅣ 不得設於身體則 外而耳目鼻口四肢百體와 內而心知ㅣ 皆由順正하야 以行其義리라
◌君子 動卽思禮 行卽思義 : 군자는 행동할 때는 禮에 맞는가를 생각하고, 올바른가를 생각해야 한다. [左傳 昭公 31年] ‘君子 動卽思禮 行卽思義’
3. 四勿 四不可 九德 九思 九容
◌四勿 : 四箴. 네 가지 警戒. 하지 말아야 할 것. [小學 敬身第三 3] ‘孔子ㅣ 曰非禮勿視하며 非禮勿聽하며 非禮勿言하며 非禮勿動이니라’ [論語 顔淵] 集說 朱子ㅣ 曰 非禮者 는 己之私也ㅣ오 勿者는 禁止之辭ㅣ니 是人心之所以爲主而 勝私復禮之機也ㅣ라 私勝者는 動容周旋이 無不中禮而 日用之間에 莫非天理之流行矣라
◌四不可 : [小學 敬身第三 2] ‘敖傲不可長上聲이며 欲不可從縱이며 志不可滿이며 樂洛不可極이니라’ 集解 應氏曰 敬之反이 爲敖ㅣ오 情之動이 爲欲이라 馬氏曰 敖不可長者는 欲消而絶之也ㅣ오 欲不可從者는 欲克而止之也ㅣ오 志不可滿者는 欲損而抑之也ㅣ오 樂洛不可極者는 欲約而歸於禮也ㅣ라.
◌九德 : [書虞書 皐陶謨 3] ‘皐陶曰 都ㅣ라 亦行有九德하니 亦言其人의 有德인대 乃言曰 載采采니이다 禹曰 何ㅣ오 皐陶曰 寬而栗하며 柔而立하며 愿而恭하며 亂而敬하며 擾而毅하며 直而溫하며 簡而廉하며 剛而塞하며 彊而義니 彰厥有常이 吉哉니이다’ 亦은 總也ㅣ니 亦行有九德者는 總言德之見於行者ㅣ 其凡有九也ㅣ오 亦言其人有德者는 總言其人之有德也ㅣ라 載는 行이오 采는 事也ㅣ라 總言其人有德인댄 必言其行 某事某事ㅣ라야 爲可信驗也ㅣ라 禹曰何者는 問其九德之目也ㅣ라 寬而栗者는 寬弘而莊栗也ㅣ오 柔而立者는 柔順而植立也ㅣ오 愿而恭者는 謹愿而恭恪也ㅣ라 亂은 治也ㅣ니 亂而敬者는 有治才而敬畏也ㅣ오 擾는 馴也ㅣ니 擾而毅者는 馴擾而果毅也ㅣ라 直而溫者는 徑直而溫和也ㅣ오 簡而廉者는 簡易而廉隅也ㅣ오 剛而塞者는 剛健而篤實也ㅣ오 彊而義者는 彊勇而好義也ㅣ라 而는 轉語辭也ㅣ니 正言而反應者는 所以明其德之不偏이니 皆指其成德之自然이오 非以彼濟此之謂也ㅣ라 彰은 著也ㅣ라 成德이 著之於身하고 而又始終有常은 其吉士矣哉인저
◌君子九思 : [論語 季氏 10] ‘孔子ㅣ 曰 君子ㅣ 有九思하니 視思明하며 聽思聰하며 色思溫하며 貌思恭하며 言思忠하며 事思敬하며 疑思問하며 忿思難하며 見得思義니라’ 註 難은 去聲이라 ○視無所蔽則 明無不見이오 聽無所壅則 聰無不聞이라 色은 見현於面者ㅣ오 貌는 擧身而言이라 思問則 疑不蓄이오 思難則 忿必懲이오 思義則 得不苟ㅣ니라 ○程子ㅣ 曰 九思는 各專其一이니라 謝氏曰 未至於從容中道하야는 無時而 不自省察也ㅣ라 雖有不存焉者ㅣ라도 寡矣니 此之謂思誠이니라
◌君子九容 : [小學 敬身第三 16] ‘禮記에 曰 君子之容은 舒遲니 見所尊者하고 齊遫속이니라’ 舒遲는 閒雅之貌ㅣ오 遫者는 謹而不放之謂라. ‘足容重하며 手容恭하며 目容端하며 口容止하며 聲容靜하며 頭容直하며 氣容肅하며 立容德하며 色容莊이니라’ 陳氏曰 重은 不輕擧移也ㅣ오 恭은 毋慢弛也ㅣ오 端은 毋邪視也ㅣ오 止는 不忘動也ㅣ오 靜은 不噦咳也ㅣ오 直은 不傾顧也ㅣ오 肅은 似不息也ㅣ오 德은 謂中立不依 儼然有德之氣象也ㅣ오 莊은 矜持之貌也ㅣ라 朱子ㅣ 曰 足容重以下 皆敬之目이니 卽此是涵養本原也ㅣ라
◌君子所貴乎道者三 : [論語 泰伯 第八 4] ‘君子ㅣ 所貴乎道者ㅣ 三이니 動容貌에 斯遠暴慢矣며 正顔色에 斯近信矣며 出辭氣에 斯遠鄙倍矣니 籩豆之事는 則有司ᅵ 存이니라’ 遠近은 並去聲이라 貴는 猶重也ᅵ라 容貌는 擧一身而言이라 暴는 粗厲也ᅵ오 慢은 放肆也ᅵ라 信은 實也ᅵ니 正顔色而近信則 非色莊也ᅵ라 辭는 言語ᅵ오 氣는 聲氣也ᅵ라 鄙는 凡陋也ᅵ오 倍는 與背同이니 謂背理也ᅵ라 籩은 竹豆ᅵ오 豆는 木豆ᅵ라 言道雖無所不在나 然이나 君子所重者는 在此三事而已라 是皆 脩身之要ᅵ오 爲政之本이니 學者ᅵ 所當操存省察而 不可有造次顚沛之違者也ᅵ라 若夫籩豆之事는 器數之末이니 道之全體는 固無不該나 然이나 其分則 有司之守ᅵ오 而非君子之所重矣라 程子ᅵ 曰 動容貌는 擧一身而言也ᅵ니 周旋中禮면 暴慢斯遠矣오 正顔色則 不妄이니 斯近信矣오 出辭氣에 正由中出이면 斯遠鄙倍라 三者는 正身而不外求ᅵ라 故로 曰 籩豆之事則 有司存이라하시니라 尹氏曰 養於中則 見於外니 曾子ᅵ 蓋以脩己爲爲政之本이니 若乃器用事物之細는 則有司存焉하니라
◌十二毋行 : 하지 말아야 할 열두가지 行動. [小學 敬身第三 14] ‘曲禮에 曰 毋側聽하며 毋噭呌應하며 毋淫視하며 毋怠荒하며 遊毋倨하며 立毋跛하며 坐毋箕하며 寢毋伏하며 歛髮毋髢하며 冠毋免하며 勞毋袒하며 暑毋褰裳이니라’ 陳氏曰 聽必恭이니 側耳而聽은 非恭也ㅣ오 應答之聲은 宜和平이니 高急者는 悖戾之所發也ㅣ라 淫視는 流動邪眄也ㅣ오 怠荒은 謂容止縱慢也ㅣ라 遊는 行也ㅣ오 倨는 傲慢也ㅣ라 箕는 謂兩展其足하야 狀如箕舌也ㅣ라 伏은 覆也ㅣ라 髢는 孔氏謂髲也ㅣ니 垂如髲也ㅣ라 免은 去冠也ㅣ오 袒은 露臂也ㅣ라 褰은 揭也ㅣ라
4. 孝悌忠信
◌禮之善物 : [小學 明倫第二 104] ‘晏子ㅣ 曰 君令臣共恭하며 父慈子孝하며 兄愛弟敬하며 夫和妻柔하며 姑慈婦聽이 禮也ㅣ니라’ [左傳 昭公 名稠父 二十六年]. 晏子는 齊大夫ㅣ니 名은 嬰이오 字는 平仲이며 景公時人이라 聽은 猶從也ㅣ라. ‘君令而不違하며 臣共恭而不貳하며 父慈而敎하며 子孝而箴하며 兄愛而友하며 弟敬而順하며 夫和而義하며 妻柔而正하며 姑慈而從하며 婦聽而婉이 禮之善物也ㅣ니라’ 陳氏曰 箴은 諫也ㅣ오 從은 不自專也ㅣ오 婉은 順也ㅣ오 物은 猶事也ㅣ라.
◌爲人子之禮 : [禮記 曲禮] ‘凡爲人子之禮는 冬溫而夏凊하며 昏定而晨省하며 出必告하며 反必面하며 所遊를 必有常하며 所習을 必有業하며 恒言에 不稱老ㅣ니라’爲人子之禮 : [禮記 曲禮] ‘凡爲人子之禮는 冬溫而夏凊하며 昏定而晨省하며 出必告하며 反必面하며 所遊를 必有常하며 所習을 必有業하며 恒言에 不稱老ㅣ니라’
◌事親色養 : [小學 善行第六 13] ‘晋西河人王延이 事親色養하더니 夏則扇枕席하고 冬則以身溫被하야 隆冬盛寒에 體常無全衣而 親極滋味하더라’ 色養은 以和悅之顔色으로 而奉養也라 全은 完也ㅣ라
◌笑不至矧 怒不至詈 : [禮記 曲禮 上] ‘父母ㅣ 有疾이어든 冠者ㅣ 不櫛하며 行不翔하며 言不惰하며 琴瑟不御하며 食肉不至變味하며 飮酒不至變貌하며 笑不至矧하며 怒不至詈니 疾止어든 復故ㅣ니라’ 不櫛은 不爲飾也ㅣ오 不翔은 不爲容也ㅣ오 不惰는 不及他事也ㅣ라 疏엔 謂惰訛不正之言이라하니라 琴瑟不御는 以無樂意也ㅣ라 猶可食肉이나 但不至厭飯 而口味變耳오 猶可飮酒는 但不至醺酣 而顔色變耳라 齒本曰矧이니 笑而見矧은 是大笑也ㅣ오 怒罵曰詈니 怒而至詈는 是甚怒也ㅣ라 皆爲忘憂故로 戒之라 復故는 復常也ㅣ라 <1-120>
◌父子不同席 : 父子間에 한 자리에 앉지 않는다. [禮記 卷一 曲禮上, 學民 禮記 1-94] ‘姑姊妹와 女子子ㅣ 已嫁而反이어든 兄弟不與同席而坐하며 不與同器而食하며 父子不同席이니라’ 女子子의 重言子者는 別於男子也ㅣ라 專言兄弟者는 遠同等之嫌이라 父子不同席은 尊卑之等이 異也ᅵ라.
◌父子責善 賊恩之大 : 父子間의 責善은 恩惠를 크게 해치는 것이다. [孟子 離婁下 30] ‘責善은 朋友之道也ㅣ니 父子責善은 賊恩之大者ㅣ니라’ 賊은 害也ㅣ라 朋友는 當相責以善이어니와 父子行之則 害天性之恩也ㅣ니라
◌居喪之禮 : [禮記 曲禮上] ‘居喪之禮는 毁瘠이 不形하며 視聽이 不衰하며 升降에 不由阼階하며 出入에 不當門隧ㅣ니라’ 門隧는 門之中道也ㅣ라 疏曰 居喪에 許羸瘦ㅣ오 不許骨露見이니 骨爲形之主ㅣ라 故로 謂骨爲形이라 呂氏曰 先王制禮에 毁不滅性하니 毁瘠形視聽衰면 幾於滅性이라 送死之大事ㅣ 且將廢而莫之行이니 則罪莫大焉이라 不由阼階 不當門隧는 執人子之禮 而未忍廢也ㅣ라. ‘居喪之禮는 頭有創則沐하고 身有瘍則浴하며 有疾則飮酒食肉호대 疾止어든 復初ㅣ니 不勝喪은 乃比於不慈不孝ㅣ니라’ 沐浴與飮酒食肉은 以權制者也ㅣ라 故로 疾止則復初ㅣ니라 朱子ㅣ 曰 下不足以傳後ㅣ라 故로 比於不慈ㅣ오 上不足以奉先이라 故로 比於不孝ㅣ니라. ‘五十엔 不致毁하고 六十엔 不毁하며 七十엔 唯衰麻ㅣ 在身이오 飮酒食肉하며 處於內니라’ 五十에 始衰라 故로 不極毁오 六十則 又衰矣라 故로 不可毁오 七十之年은 去死不遠이라 略其居喪之禮者는 所以全其易盡之期也라. ‘生與來日이오 死與往日이니라’ 與는 猶數也ㅣ니 成服杖은 生者之事也ㅣ라 數死之明日爲三日하고 斂殯은 死者之事也ㅣ라 從死日數之爲三日하니 是 三日成服者ㅣ 乃死之第四日也ㅣ라. ‘知生者는 吊하고 知死者는 傷이니 知生而不知死ㅣ어든 吊而不傷하고 知死而不知生이어든 傷而不弔ㅣ니라’ 方氏曰 不知生而弔之 則其弔也ㅣ 近於諂하고 不知死而傷之 則其傷也ㅣ 近於僞라 應氏曰 弔者는 禮之恤乎外오 傷者는 情之痛於中이라. ‘弔喪호대 弗能賻ㅣ어든 不問其所費하며 問疾호대 弗能遺어든 不問其所欲하며 見人호대 弗能館이어든 不問其所舍ㅣ니라’ 以貨財助喪事曰賻ㅣ라 此三事를 不能則 皆不問者는 以徒問爲可愧也ㅣ라. ‘賜人者는 不曰來取오 與人者는 不問其所欲이니라’ 賜者는 君子ㅣ오 與者는 小人이라 朱氏曰 君子는 有守하니 必將之以禮라 故로 不曰來取오 小人은 無厭하니 必節之以禮라 故로 不問其所欲이니라. ‘適墓호대 不登壟하며 助葬必執紼하며 臨喪不笑하며 揖人호대 必違其位하며 望柩不歌하며 入臨不翔하며 當食不歎하며 鄰有喪이어든 舂不相하며 里有殯이어든 不巷歌하며 適墓不歌하며 哭日不歌하며’ 壟은 墳堆也ㅣ니 登之爲不敬이오 紼은 引棺索이니 執之致力也ㅣ라 臨喪不笑는 以哀爲主ㅣ라 出位而揖은 禮 以變爲敬也ㅣ라 不歌는 與不笑義同이라 臨은 哭也ㅣ라 不翔은 不爲容也ㅣ라 唯食忘憂하니 非歎所也ㅣ라 五家ㅣ 爲隣이라 相者는 以音聲相勸相이니 蓋舂人이 歌以助舂也ㅣ라 二十五家ㅣ 爲里라 巷歌는 歌於巷也ㅣ라. ‘送喪호대 不由徑하며 送葬호대 不辟塗潦하며 臨喪則必有哀色하며 執紼不笑하며 臨樂不歎하며 介冑則有不可犯之色이니 故로 君子는 戒愼하야 不失色於人이니라’ 不由徑은 不苟取其速也ㅣ오 不避泥潦는 嫌於憚勞也ㅣ라 臨樂不歎은 亦爲非歎所也ㅣ라 此章이 自揖人必違其位 當食不歎 臨樂不歎 介冑則有不可犯之色 四句之外에는 皆是凶事之禮節이라 記者ㅣ 詳之如此하니 每事戒愼則 無失禮之愧니 不但不可失介冑之色而已라. <1-147>
◌禮之大體 : [禮記 喪服四制 第四十九] ‘凡禮之大體는 體天地하며 法四時하며 則陰陽하며 順人情하나니 故로 謂之禮나 訾之者는 是不知禮之所由生也ㅣ라 夫禮는 吉凶異道하야 不得相干하나니 取之陰陽也ㅣ오 喪有四制하야 變而從宜하나니 取之四時也ㅣ오 有恩有理有節有權하고 取之人情也ㅣ라 恩者는 仁也ㅣ오 理者는 義也ㅣ오 節者는 禮也ㅣ오 權者는 知也ㅣ니 仁義禮知에 人道ㅣ 具矣라’ (4-689) 註 體天地하야 以定尊卑하고 法四時하야 以爲往來則陰陽이 以殊하고 吉凶이 順人情하야 以爲隆殺하니 先王制禮 皆本於此ㅣ오 不獨喪禮爲然也ㅣ라 故로 曰 凡禮之大體 吉凶異道以下는 始專以喪禮言之하니 喪有四制는 謂以恩制 以義制 以節制 以權制也ㅣ라
◌君使臣以禮 臣事君以忠 : 임금은 신하를 禮로서 시키고 臣下는 임금을 충성으로 섬긴다, [論語八佾 19] ‘定公이 問 君使臣하며 臣事君호대 如之何잇고 孔子ㅣ 對曰 君使臣以禮하며 臣事君以忠이니이다’ 註 定公은 魯君이니 名은 宋이라 二者는 皆理之當然이니 各欲自盡而已라 ○呂氏曰 使臣에 不患其不忠이오 患禮之不至하며 事君에 不患其無禮오 患忠之不足이니라 尹氏曰 君臣은 以義合者也ㅣ라 故로 君使臣以禮則 臣事君以忠이니라
◌大丈夫 : [孟子 滕文公 下 2] ‘居天下之廣居하며 立天下之正位하며 行天下之大道하야 得志하얀 與民由之하고 不得志하얀 獨行其道하야 富貴不能淫하며 貧賤不能移하며 威武不能屈이 此之謂大丈夫ㅣ니라’ 廣居는 仁也ㅣ오 正位는 禮也ㅣ오 大道는 義也ㅣ라 與民由之는 推其所得於人也ㅣ오 獨行其道는 守其所得於己也ㅣ라 淫은 蕩其心也ㅣ오 移는 變其節也ㅣ오 屈은 挫其志也ㅣ라 ○何叔京이 曰 戰國之時에 聖賢道否하야 天下ㅣ 不復見其德業之盛하고 但見姦巧之徒ㅣ 得志橫行하야 氣燄可畏하고 遂以爲大丈夫라하니 不知由君子觀之면 是乃妾婦之道耳니 何足道哉리오
◌禮有三辭 : [小學 明倫第二 明朋友之交. 禮記 曲禮] ‘禮有三辭하니 初曰禮辭ᅵ오 再曰固辭ᅵ오 三曰終辭ᅵ라’ [士冠禮註] ‘禮辭는 一辭也ᅵ오 再辭而許曰 固辭ᅵ오 三辭曰終辭ᅵ니 不許也ᅵ라.
5. 夫婦有別
◌樂而不淫 哀而不傷 : [論語 八佾 20] ‘關鴡는 樂而不淫하고 哀而不傷이니라’ 關雎는 周南國風이니 詩之首篇也ㅣ라 淫者는 樂之過而 失其正者也ㅣ오 傷者는 哀之過而 害於和者也ㅣ라 關雎之詩는 言后妃之德이 宜配君子하니 求之未得則 不能無寤寐反側之憂하고 求而得之則 宜其有琴瑟鐘鼓之樂이라 蓋 其憂雖深而 不害於和하고 其樂雖盛而 不失其正이라 故로 夫子ㅣ 稱之如此하니 欲學者ㅣ 玩其辭하고 審其音而 有以識其性情之正也ㅣ니라
◌男子親迎 : [小學 明倫第二 62] ‘男子ㅣ 親迎하야 男先於女는 剛柔之義也ㅣ니 天先乎地하며 君先乎臣이 其義一也ㅣ니라’ 先은 謂倡道也ㅣ라. ‘執摯지以相見은 敬章別也ㅣ니 男女ㅣ 有別然後에 父子ㅣ 親하고 父子ㅣ 親然後에 義ㅣ 生하고 義ㅣ 生然後에 禮ㅣ 作하고 禮ㅣ 作然後에 萬物이 安하나니 無別無義는 禽獸之道也ㅣ니라’ 執摯는 奠雁也ㅣ라 章은 明也ㅣ니 行敬以明其別也ㅣ라. ‘取婦之家ㅣ 三日不擧樂은 思嗣親也ㅣ니라’ 陳氏曰 思嗣親則 不無感傷이라 故로 不擧樂이라.
◌婦人不立乘 犬馬不上堂 : [禮記 曲禮上, 學民禮記 1-175] ‘客車는 不入大門하며 婦人은 不立乘하며 犬馬는 不上於堂이니라’ 註 馬氏曰 客車不入大門은 所以敬主ㅣ오 主人이 出大門迎之는 所以敬客이라 故로 覲禮에 偏駕ㅣ 不入王門이라하고 公食大夫禮에 賓乘車ㅣ 在大門外西方이라하니 若諸侯ㅣ 不以客禮見王則 墨車龍旂로 可以入大門이라 故로 覲禮에 墨車龍旂以朝ㅣ라하니라 婦人은 乘安車ㅣ라 故로 不立乘하고 犬馬는 充庭實이라 故로 不上堂하나니 以犬馬獻人則 執紲靮而已라 以馬合幣則 達圭而已오 奉馬而覲則 授人而已니 皆不上堂之謂也ㅣ라
◌內無怨女 外無曠夫 : 안으로는 빈 방을 지키며 怨望을 품은 여자가 없고 밖으로는 홀아비처럼 혼자 지내는 남자가 없음. 태평한 세상. [孟子 梁惠王 下-5] ‘當是時也 內無怨女 外無曠夫’
◌無別無義 禽獸之道 : [禮記 郊特牲] 執摯以相見은 敬章別也ㅣ니 男女有別然後에 父子ㅣ 親하고 父子ㅣ 親然後에 義生하고 義生然後에 禮作하고 禮作然後에 萬物이 安하나니 無別無義는 禽獸之道也ㅣ니라
◌人而無禮 胡不遄死 : 사람이 예가 없으면 왜 빨리 죽지 않는가. [詩 鄘風 8. 相鼠] ‘相鼠有皮하니 人而無儀아 人而無儀는 不死何爲오’ 興也ㅣ라 相은 視也ㅣ오 鼠는 蟲之可賤惡者ㅣ라 ○言 視彼鼠而 猶必有皮하니 可以人而無儀乎아 人而無儀면 則其不死ㅣ 亦何爲哉아. ‘相鼠有齒하니 人而無止아 人而無止하니 不死何俟사오’ 興也ㅣ라 止는 容止也ㅣ오 俟는 待也ㅣ라. ‘相鼠有體하니 人而無禮아 人而無禮는 胡不遄死오’ 興也ㅣ라 體는 支體也ㅣ오 遄은 速也ㅣ라 ◑毛序 相鼠는 刺無禮也ㅣ라 衛文公이 能正其群臣하야 而刺 在位承先君之化하야 無禮義也ㅣ라.
◌百禮之會 非酒不行 : [漢書 殖貨志] ‘酒者天地之美祿 帝王所以頤養天下 享祀祈福 扶衰養疾 百禮之會 非酒不行’
◌夫婦有別 : [小學 明倫第二 64] ‘內則에 曰 禮는 始於謹夫婦ㅣ니 爲宮室호대 辨內外하야 男子는 居外하고 女子는 居內하야 深宮固門하야 閽혼寺시守之하야 男不入하고 女不出이니라’ 陳氏曰 夫婦는 人倫之始니 不謹則 亂其倫類ㅣ라 故로 禮ㅣ 始於謹夫婦也ㅣ라. ‘男女ㅣ 不同椸이枷가하야 不敢縣懸於夫之楎휘椸하며 不敢藏於夫之篋협笥하며 不敢共湢벽浴하며 夫不在어든 歛枕篋하며 簟점席襡독하야 器而藏之니 小事長하며 賤事貴에 咸如之니라’ 陳氏曰 橫者曰椸오 枷는 與架同이오 植치者曰楎니 置衣服之具也ㅣ라 篋笥는 皆竹爲之하니 貯衣者也ㅣ라 浴室曰湢이라 吳氏曰 器者는 器重之謂니 斂枕於篋하고 斂簟席於襡하야 器重而藏之니 是는 不特妻事夫之禮라.
◌禮樂不備 賢者不處 : [詩小雅 鹿鳴 註] ‘婚姻不備則 貞女ㅣ 不行也ㅣ오 禮樂不備則 賢者ㅣ 不處也ㅣ라’
6. 學問 敎育
◌大樂必易 大禮必簡 : [禮記 樂記] ‘大樂은 必易하고 大禮는 必簡하고 樂至則無怨하고 禮至則不爭이라 揖讓而治天下者는 禮樂之謂也ㅣ라’
◌富而不敎 近於禽獸 : [論語 子路 9] ‘曰旣富矣어든 又何加焉이리잇고 曰敎之니라’ 註 富而不敎則 近於禽獸故로 必立學校하야 明禮義以敎之라
○聞詩聞禮 : [論語 季氏 13] ‘陳亢江이 問於伯白魚曰 子亦有異聞乎아’ 註 亢은 音剛이라 ○亢이 以私意 窺聖人하야 疑必陰厚其子ㅣ라. ‘對曰 未也ㅣ로라 嘗獨立이어시늘 鯉ㅣ 趨而過庭이러니 曰 學詩乎아 對曰未也ㅣ로이다 不學詩면 無以言이니라 鯉ㅣ 退而學詩호라’ 註 事理通達而 心氣和平故로 能言이라. ‘他日에 又獨立이어시늘 鯉ㅣ 趨而過庭이러니 曰學禮乎아 對曰未也ㅣ로이다 不學禮면 無以立이라하야시늘 鯉ㅣ 退而學禮호라’ 註 品節詳明而 德性堅定故로 能立이라.‘聞斯二者ㅣ로라’ 註 當獨立之時하야 所聞이 不過如此하니 其無異聞을 可知라. ‘陳亢이 退而喜曰 問一得三호니 聞詩聞禮하고 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호라’ 註 遠은 去聲이라 ○尹氏曰 孔子之敎其子ㅣ 無異於門人故로 陳亢이 以爲遠其子ㅣ니라
○文質彬彬 : [論語 雍也 16] ‘子ㅣ 曰質勝文則野하고 文勝質則史ㅣ니 文質이 彬彬然後에 君子ㅣ니라 ’ 註 野는 野人이니 言鄙略也ㅣ오 史는 掌文書ㅣ니 多聞習事 而誠或不足也ㅣ라 彬彬은 猶班班이니 物相雜而 適均之貌ㅣ라 言學者ㅣ 當損有餘하고 補不足이오 至於成德則 不期然而然矣라 ○楊氏曰 文質不可以相勝이라 然이나 質之勝文은 猶之甘可以受和ㅣ오 白可以受采也ㅣ어니와 文勝而至於滅質이면 則其本이 亡矣니 雖有文이나 將安施乎아 然則 與其史也론 寧野ㅣ니라
○博學於文 約之以禮 : [論語 雍也第六 25] ‘子ㅣ 曰君子ㅣ 博學於文이오 約之以禮면 亦可以弗畔矣夫인저’ 註 夫는 音扶ᅵ라 ○約은 要也ᅵ오 畔은 背也ᅵ라 君子는 學欲其博故로 於文無不考하고 守欲其要故로 其動必以禮하니 如此則可以不背於道矣리라 ○程子ᅵ 曰 博學於文而 不約之以禮면 必至於汗漫하고 博學矣오 又能守禮而 由於規矩則 亦可以不畔道矣리라. *文 : 文物. 禮樂과 制度 등 文化的 産物. [論語 子罕第九 5] ‘子畏於匡이러시니 曰 文王旣沒하시니 文不在玆乎아 天之將喪斯文也신댄 不得與於斯文也ᅵ어니와 天之未嘗斯文也ᅵ시니 匡人이 其如予何리오’註 道之顯者를 謂之文이니 皆禮樂制度之謂라 不曰道而曰文은 亦謙辭也ᅵ라 玆는 此也ᅵ니 孔子ᅵ自謂라. *約은 要也ᅵ라. 檢束하다. 절제하다. 잡도리하다. 다잡다. [論語 顔淵第十二 15]‘博學於文하고 約之以禮면 亦可以弗畔矣夫인저’
◌童幼四敎 安詳恭敬 : [小學 嘉言第五 1] ‘橫渠張先生이 曰 敎小兒호대 先要安詳恭敬이니 今世에 學不講하야 男女ㅣ 從幼便驕惰壞了하야 到長益凶狼하나니 只爲未嘗爲子弟之事ㅣ라 則於其親에 已有物我하야 不肯屈下하야 病根常在하야 又隨所居而長하야 至死只依舊ㅣ니라’ 吳氏曰 橫渠는 地名이니 在鳳翔郿縣이라 安은 謂安靜이오 詳은 謂詳審이오 恭은 謂恭莊이오 敬은 謂敬畏니 此四者는 敎童幼之所當先也ㅣ라 驕惰者는 矜傲怠惰之謂오 凶狠者는 暴惡麤戾之謂라
◌大學之法 : [禮記 學記] ‘大學之法은 禁於未發之謂豫오 當其可之謂時오 不陵節而施之謂孫이오 相觀而善之謂摩ㅣ니 此四者ㅣ 敎之所由興也ㅣ라’ 豫者는 先事之謂오 時者는 不先不後之期也ㅣ오 陵은 踰犯也ㅣ오 節은 如節候之節이니 禮有禮節하고 樂有樂節하고 人有長幼之節하니 皆言 分限所在에 不陵節而施니 謂不敎幼者 以長者之業也ㅣ라 相觀而善如稱甲之善則 乙者觀而效之乙有善可稱이 甲亦如之라 孫은 以順言이오 摩는 以相厲而進爲言也ㅣ라 ○方氏曰 若七年에 男女ㅣ 不同席不共食하며 幼子를 常視毋誑則 可謂之豫也ㅣ오 若十年에 學書計하고 十三年에 舞勺하고 成童에 舞象이 可謂之時矣라 ○石梁王氏曰 註에 專以時로 爲年二十之時는 非也ㅣ라. ‘發然後禁이면 則扞格胡客反而不勝이오 時過然後學이면 則勤苦而難成이오 雜施而不孫이면 則壞亂而不修ㅣ오 獨學而無友ㅣ면 則孤陋而寡聞이오 燕朋은 逆其師ㅣ오 燕辟僻은 廢其學이니 此六者ㅣ 敎之所由廢也ㅣ라’ 扞은 拒扞也ㅣ오 格은 讀如凍冫各之冫各이니 謂如地之凍이 堅强難入也ㅣ오 不勝不能承當其敎也ㅣ니 一讀爲去聲이라 謂敎不能勝其爲非之心이라하니 亦通이라 雜施는 謂躐等陵節也ㅣ오 燕私之朋은 必不責善하고 或相與以慢其師하며 燕遊邪僻은 必惑外誘ㅣ니 得不廢其業乎아 此燕朋燕僻之害ㅣ 皆由於發然後禁以下四者之失이니 皆與上文四者로 相反也ㅣ라 ○鄭氏曰 燕은 猶褻也ㅣ니 褻其朋友褻師之譬喩ㅣ라. ‘君子ㅣ 旣知敎之所由興하고 又知敎之所由廢니 然後에야 可以爲人師也ㅣ니 故로 君子之敎喩也는 道而弗牽하며 强而弗抑하며 開而弗達이니 道而弗牽則和ㅣ오 强而弗抑則易異오 開而弗達則思ㅣ니 和易以思ᅵ면 可謂善喩矣라’ 示之以入道之所由而 不牽率이면 其必進作하야 興其志氣之所尙而 不沮抑之使退하고 開其從入之端而 不竟其所通之地니 如此則不扞格而和ㅣ오 不勤苦而易오 不雜施以亂其心하고 有相觀以輔其志而 思則得之矣라 (3-312). ‘學者ㅣ 有四失하니 敎者ㅣ 必知之니라 人之學也ㅣ 或失則多하며 或失則寡하며 或失則易異하며 或失則止하나니 此四者ㅣ 心之莫同也ㅣ라 知其心然後에야 能救其失也ㅣ니 敎也者는 長善而救其失者也ㅣ라’ 方氏曰 或失則多者는 知之所以過ㅣ오 或失則寡者는 愚之所以不及이오 或失則易은 賢者之所以過ㅣ오 或失則止는 不肖者之所以不及이니 多聞見而適乎邪道는 多之失也ㅣ오 寡聞見而無約無卓은 寡之失也ㅣ오 子路는 好勇過我ㅣ나 無所取材는 易之失也ㅣ오 冉求之今女畵은 止之失也ㅣ니 約我以禮는 所以救其失之多ㅣ오 博我以文은 所以救其失之寡ㅣ오 兼人則退之는 所以救其失之易오 退則進之는 所以救其失之止也ㅣ라 (3-313). ‘善歌者는 使人繼其聲하고 善敎者는 使人繼其志하나니 其言也ㅣ 約而達하며 微而臧하며 罕譬而喩면 可謂繼志矣라’ 約而達은 辭簡而意明也ㅣ오 微而臧은 言不峻而善則明也ㅣ오 罕譬而喩는 比方之辭ㅣ 少而感動之意이 深也ㅣ오 繼志는 謂能使學者之志로 與師無間也ㅣ라 (3-314).‘君子ㅣ 知至學之難易하고 而知其美惡然後에야 能博喩ㅣ오 能博喩然後에야 能爲師ㅣ오 能爲師然後에야 能爲長이오 能爲長然後에야 能爲君이니 故로 師也者는 所以學爲君也ㅣ라 是故로 擇師는 不可不愼也ㅣ니 記에 曰호되 三王四代ㅣ 唯其師ㅣ라하니 其此之謂乎인저’ 至學은 至於學也ㅣ니 鈍者는 至之難하고 敏者는 至之易하고 質美者는 向道하고 不美者는 叛道하니 知乎此然後에 能博喩ㅣ니 謂循循善誘하야 不拘一塗也ㅣ라 周官太宰에 長은 以貴得民하고 師는 以賢得民하니 長者는 一官之長이오 君則一國之君也ㅣ니 言爲君之道ㅣ 皆自務學充之라 三王四代之所以治는 以能作之君作之師爾라 周子ㅣ 曰 師道立則善人이 多하고 善人이 多則朝廷이 正而天下ㅣ 治矣라하니라 (3-316).
○道德齊禮 : 德과 禮로 인도하고 통일시킴(가지런하게 함). [論語 爲政 3] ‘道之以德 齊之以禮 有恥且格(부끄러워하여 善에 이름)’
◌敎之以德 齊之以禮 : 덕으로써 가르치고 예로써 整齊시킴. [禮記 三十三 緇衣 學民禮記 四-381] ‘子ㅣ 曰 夫民이 敎之以德하고 齊之以禮면 則民有格心하고 敎之以政하고 齊之以刑이면 民有遁心이니 故로 君民者ㅣ 子以愛之則民이 親之하고 信以結之則民이 不倍하고 恭以涖之則民이 有孫心하니라 甫刑(書呂刑)에 曰 苗民이 匪用命이오 制以刑하야 惟作五虐之刑曰法이라하니 是以民有惡德하야 而遂絶其世也ㅣ니라’ 註 遁은 謂逃遁苟免也ㅣ라 ◯應氏曰 命은 當依書作靈善也ㅣ라
◌矜嚴好禮 動止有則 居處幽室 必自修整 : [小學 善行第六 56] ‘張湛담이 矜嚴好禮하야 動止有則하야 居處幽室호대 必自修整하며 雖遇妻子ㅣ라도 若嚴君焉하더니 及在鄕黨하야 詳言正色하니 三輔ㅣ 以爲儀表하더라.’ [後漢書 張湛列傳] 湛의 字는 子孝ㅣ니 平陵人이라 矜嚴은 矜莊而嚴厲也ㅣ라 嚴君은 卽易所謂 家人有嚴君言이니 朱子ㅣ 曰 所尊嚴之君長也ㅣ라 漢以京兆尹 左馮翊 右扶風으로 爲三輔하야 共治長安城中하니라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 [論語 衛靈公 23] ‘ 子貢이 問曰 有一言而 可以終身行之者乎잇가 子ㅣ 曰 其恕乎인저 己所不欲을 勿施於人이니라’ 推己及物이면 其施不窮이라 故로 可以終身行之니라 ○尹氏曰 學貴於知要하니 子貢之問은 可謂知要矣라 孔子ᅵ 告以求仁之方也ᅵ시니 推而極之면 雖聖人之無我ᅵ라도 不出乎此하니 終身行之ᅵ 不亦宜乎아
◌聖人愚人 君子小人 : 司馬溫公이 曰 才德兼全을 謂之聖人이오 才德兼亡를 謂之愚人이오 德勝才를 謂之君子ㅣ오 才勝德을 謂之小人이니라. [太宗實錄] ‘先儒曰 才德兼全 謂之聖人 才德謙亡 謂之愚人 德勝才謂之君子 才勝德謂之小人 凡取人之術 與其得小人 不若得愚人 所以深懼 小人之挾才爲惡也’ [小學 嘉言 第五] ‘節孝徐先生이 訓學者曰 言其所善하며 行其所善하며 思其所善이면 如此而不爲君子ㅣ 未之有也ㅣ오 言其不善하며 行其不善하며 思其不善이면 如此而不爲小人이 未之有也ㅣ니라 君子小人之分이 在乎口言身行心思而已니 三者ㅣ 皆善則 爲君子也ㅣ 必矣오 三者ㅣ 皆不善則 豈不爲小人哉리오’
7. 爲政之本 德政禮治
◉爲政之本 : 政治의 根本 [禮記 曲禮上 第一] ‘曲禮에 曰 毋不敬하며 儼若思하며 安定辭하면 安民哉인저’ 毋는 禁止辭ㅣ라 朱子ㅣ 曰 首章에 言君子修身이 其要ㅣ 在此三者而其效ㅣ 足以安民이니 乃禮之本이라 故로 以冠篇하니라 范氏曰 經禮三百과 曲禮三千에 可以一言蔽之니 曰毋不敬이니라 程子ㅣ 曰 心定者는 其言이 安以舒하고 不定者는 其辭ㅣ 輕以疾이니라 劉氏曰 篇首三句에는 如曾子所謂 君子所貴乎道者三 而籩豆之事 則有司存之意니 蓋 先立乎其大者也ㅣ라 毋不敬 則動容貌에 斯遠暴慢矣오 儼若思 則正顔色에 斯近信矣오 安定辭 則出辭氣에 斯遠鄙倍矣니 三者는 修身之要ㅣ오 爲政之本이라 此ㅣ 君子修己以敬 而其效ㅣ 至於安人安百姓也ㅣ니라 <1-25,26>
◌禮政之本 : 禮는 政治의 根本이다. [孔子家語 大婚解 第四] ‘故爲政先乎禮 禮其政之本與’
◌道之以德 齊之以禮 : 德과 禮로 인도하고 통일시킴(가지런하게 함). [論語 爲政 3] ‘道之以德하고 齊之以禮면 有恥且格이니라 (부끄러워하여 善에 이름)’ 註 禮는 謂制度品節也ㅣ라 格은 至也ㅣ니 言躬行以率之則 民固有所觀感而興起矣오 而其淺深厚薄之不一者를 又有禮以一之則 民恥於不善而 又有以至於善也ㅣ라 一說에 格은 正也ㅣ니 書曰 格其非心이라하니라 ○愚는 謂 政者는 爲治之具ㅣ오 刑者는 輔治之法이오 德禮則 所以出治之本이며 而德은 又禮之本也ㅣ라 此는 其相爲終始라 雖不可以偏廢나 然이나 政刑은 能使民遠罪而已오 德禮之效則 有以使民日遷善而不自知라 故로 治民者는 不可徒恃其末이오 又當深探其本也ㅣ라
◌道之以政 齊之以刑 : 政治로서 引導하고 刑罰로서 統一시킴. [論語 爲政 3] ‘道之以政하고 齊之以刑이면 民免而無恥니라 註 道는 猶引導ㅣ니 謂先之也ㅣ오 政은 謂法制禁令也ㅣ라 齊는 所以一之也ㅣ니 道之而不從者를 有刑以一之也ㅣ라 免而無恥는 謂苟免刑罰而 無所羞愧하니 蓋雖不敢爲惡이나 而爲惡之心이 未嘗亡(무)也ㅣ라
◌樂民之樂 憂民之憂 : 백성들이 즐거워하는 것을 즐거워 하고 백성들이 근심하는 것을 근심하다. [孟子 梁惠王 下 4] ‘樂民之樂者는 民亦樂其樂하고 憂民之憂者는 民亦憂其憂하나니 樂以天下하며 憂以天下하고 然而不王者ㅣ 未之有也ㅣ니이다’ 註 樂民之樂하고 而民이 樂其樂則 樂以天下矣오 憂民之憂而民이 憂其憂則 憂以天下矣라
◌內聖外王 : 안으로는 聖人의 德을 갖추고, 밖으로는 王者의 정치를 폄. 이런 사람을 修身 學問 行動을 완전히 갖춘 가장 이상적인 人格體 로 여김. [莊子 天下] ‘是故 內聖外王之道 闇而不明 鬱而不發 天下之人 各爲其所欲焉 以自爲方’ [宋史 道學傳 1 邵雍] ‘河南程顥 初侍其父識雍 論議終日退而歎曰 堯夫內聖外王之學也’
◌勞而不伐 有功不德 : 공로가 있어도 자랑하지 않으며, 功이 있어도 德으로 여기지 않음. [易 繫辭 上] ‘子ㅣ 曰 勞而不伐하며 有功而不德이 厚之至也ㅣ니 語以其功 下人者也ㅣ라’
◌國有道則 賢人興焉 中人用焉 百姓歸之 : [孔子家語 卷三 第十二 弟子行] ‘子曰吾聞之也 國有道則 賢人興焉 中人用焉 乃百姓歸之’ 註 中 庸之人 爲時用也.
◌君使臣以禮 臣事君以忠 : 임금은 신하를 禮로서 시키고 臣下는 임금을 충성으로 섬긴다, [論語八佾 19] ‘定公이 問 君使臣하며 臣事君호대 如之何잇고 孔子ㅣ 對曰 君使臣以禮하며 臣事君以忠이니이다’ 註 定公은 魯君이니 名은 宋이라 二者는 皆理之當然이니 各欲自盡而已라 ○呂氏曰 使臣에 不患其不忠이오 患禮之不至하며 事君에 不患其無禮오 患忠之不足이니라 尹氏曰 君臣은 以義合者也ㅣ라 故로 君使臣以禮則 臣事君以忠이니라
◌君臣上下 父子兄弟 非禮不定 : [禮記 曲禮上] ‘君臣上下와 父子兄弟ㅣ 非禮면 不定하며’ 一主於義하고 一主於恩하니 恩義非禮 則不能定이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