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世宗大王 訓民正音 創製諸佛如來菩薩 名稱歌曲

 

慶北大名譽敎授 金時晃

 

1. 머리말

 

世宗大王訓民正音 創製 動機訓民正音 御製 序文에 분명히 밝혀 놓았으므로 의문과 再論의 여지가 없다. 그런데 筆者30餘年前 博士課程履修할 때 指導敎授崔正如 선생으로부터 釋迦如來名稱歌曲이란 讚佛歌가 하나의 訓民正音 創製 動機일 것이라는 말씀을 들었었다.

그 뒤 언젠가는 이것을 공부하여 밝혀보겠다는 생각을 가지고 있었지만 뜻대로 되지 않았다. 世宗實錄을 뒤져보면 무언가 실마리를 찾을 수 있으리라 믿었지만 國史編纂委員會影印本 世宗實錄은 너무나 찾기가 어려워 엄두를 내지 못했었다.

이제 그러한 어려움이 없어졌으므로. 世宗實錄에서 많은 자료를 찾아내었고, 또 인터넷을 통해 釋迦如來名稱歌曲의 실체를 개강 알게 되었다. 그래서 釋迦如來名稱歌曲朝鮮傳來經緯明成祖 永樂皇帝意圖, 世宗大王對處方法大綱 斟酌하여 訓民正音 創製외의 關聯을 살펴보려한다.

 

2. 諸佛如來菩薩 名稱歌曲朝鮮 傳來對處

 

1) [太宗 17丁酉(1417. 明永樂 15) 12辛丑(20)] ‘盧龜山 元閔生 韓確 金德章 回自北京 閔生啓曰 去十月初八日 黃氏 韓氏 自通州先入 臣等以初九日入京 十日朝見 帝見臣先笑 宣諭曰 汝等來矣 黃氏服藥乎 閔生對曰 路次疾病 至極憂患 帝曰 難得國王至誠 送來韓氏女兒 好生聰俐 爾回還對國王根底說了 以確爲光祿少卿 賜物甚厚 賜黃韓兩女家 金銀綵帛等物 十一月初二日辭 帝謂善財曰 路次不打人知 則不撓國王根底 休失禮 賞賜交割 留一二日 鋪馬先來 他人隨後來 謂閔生曰 到國善財行禮時 使善財毋令失禮 汝不比他人 異日帝曰 日本國王無禮事 汝知之乎 閔生對曰 日本本國事臣不知 賊島事粗知之 自造行狀 到朝鮮地境 防禦堅實 則以所持魚鹽 請易民間米穀 無人處 及防禦虛疎 則乘間入侵 或殺傷或擄掠 本國人數多擄去 住在賊島 命翰林院 錦衣衛官員宣諭 朝鮮亦有如此事 今年倭賊侵寧海 衛海望人 先告千戶所 千戶所飮酒 反謂海望 妄告打送 翼日早朝 倭賊登岸 人物殺害 擄去千戶所 官人等皆殺了 差送行人呂淵 齎去日本勑書草 汝看之 其書曰 爾父王某 至誠事大 以朝廷大恩 封王誥命 印章厚對 今爾不遵父道 使人邊海軍民 侵擾擄去 當以朝廷大法 遣善射善戰人往討 今差行人呂淵 到爾國 凡朝廷擄去人物 盡數送來 似朝鮮國王某自太祖 洪武以後 至誠事大 至今混同一家 豈不美哉 見訖還獻 帝因琉球國使臣 回還時宣諭 汝國與日本國交親 後日征日本 則汝國必先引路 使臣惶恐回去 十一月 初一日 帝坐正殿 賜諸佛如來菩薩 名稱歌曲一百本 神僧傳 三百本 冊曆 一百本 臣等欽受 初二日發行回來

盧龜山 元閔生 韓確 金德章北京에서 돌아왔다. 원민생이 아뢰었다. 지나간 10월 초8일에 黃氏 韓氏通州로부터 먼저 들어가고, 신 등은 초9일에 북경에 들어가서 10일에 朝見하니, 황제가 신을 보고 먼저 웃으며 宣諭하기를 너희들이 왔구나. 황씨가 약을 먹었느냐 하기에, 원민생이 대답하기를, 노중에서 병이 심하여 지극히 걱정하였습니다. 하니, 황제가 말하기를 국왕이 지성으로 보내어 왔으니 참 어려운 일이다. 한씨 女兒는 대단히 총명하고 영리하다. 네가 돌아가거든 국왕께 자세히 말하라. 하고 한확을 光祿少卿으로 삼고 물건을 대단히 후하게 주고, 황씨 한씨 두 여자의 집에 金銀 綵帛 따위의 물건을 주었습니다.

11월 초2일에 하직하였더니, 황제가 陸善財에게 이르기를, 노중에서 사람을 보내어 알리지 않으면 국왕이 자세히 알지 못할 것이다. 실례하지 말고 賞賜交割하고 하루 이틀 머물러서 鋪馬가 먼저 오고 다른 사람은 뒤따라 오라 하고, 원민생에세 이르기를 너의 나라에 이르러서 육선재가 예를 행할 때에 육선재로 하여금 실례하지 말게 하라. 너는 다른 사람과 비교가 되지 않는다. 하였습니다.

다른 날 황제가 말하기를 日本國王의 무례한 일을 네가 아는가 하기에, 원민생이 대답하기를, 일본 본국의 일은 신이 알지 못하나 賊島의 일은 대강 압니다. 스스로 行狀을 만들어 가지고 朝鮮 지경에 이르러, 방어가 단단하고 튼튼하면 가지고 온 魚鹽으로 민간의 미곡과 바꾸기를 청하고, 사람이 없는 곳이나 방어가 허술한 곳에서는 틈을 타서 들어와 침노하여 혹은 살상하고 혹은 노략하여 본국 사람이 많이 잡혀 가서 賊島에 살고 있습니다. 하였습니다.

翰林院 錦衣衛 관원에게 명하여 宣諭하기를, 조선에도 또한 이와 같은 일이 있구나. 금년에 왜적이 寧海衛를 침노하니, 海望人이 먼저 千戶所에 고하였는데 천호소가 술을 마시면서 도리어 海望人더러 거짓 고한다고 하여 때려 보냈다. 이튿날 이른 아침에 왜적이 海岸에 올라 人物殺害하고 천호소 관인들을 잡아가서 모두 죽이었다. 行人 呂淵差送하여 일본에 가지고 가는 勅書草案을 네가 보라. 하였습니다.

그 칙서에 이르기를, 너의 父王 아무개가 지성으로 事大하여 중국 朝廷의 큰 은혜로써 을 봉하고, 誥命 印章을 주어 후대하였는데, 지금 네가 아비의 를 따르지 않고 사람을 시켜 邊海에서 군사와 백성을 침노하고 잡아갔으니, 마땅히 조정의 큰 법으로 활을 잘쏘고 잘 싸우는 사람을 보내어 가서 토벌하겠다. 지금 行人 呂淵을 보내어 네 나라에 이르니, 무릇 조정에서 잡아간 인물을 조선 국왕 아무개처럼 모두 보내어 오라. 조선 국왕은 太祖 洪武 때부터 이후로 지성으로 事大하여 지금은 한집과 같이 되었으니 어찌 아름답지 않느냐 하였습니다. 다보고 나서 도로 바치었습니다.

황제가 琉球國 사신이 돌아가는 때를 인하여 宣諭하기를, ‘너의 나라가 일본국과 서로 친하니, 후일에 일본을 정벌하게 되면 너의 나라가 반드시 먼저 길을 인도하여야 한다.’하니, 사신이 황공하여 돌아갔습니다.

11월 초1일 황제가 正殿에 나아가서 諸佛如來菩薩名稱歌曲 1百 本神僧傳 3백 본과 冊曆 1백 본을 주므로 신 등이 欽受하고, 2일에 출발하여 돌아왔습니다.

 

2) [太宗實錄 34卷 太宗 17(1417) 12月 辛丑(20) 明永樂 15] ‘頒神僧傳 如來名稱歌曲于 各宗寺社 徧及各司 及諸卿大夫家 神僧傳者 集自漢以來 凡怪誕之僧 妖言詭行 歌曲者 集諸佛菩薩之名 比於音律 帝使男女日誦 仍賜諸國

神僧傳如來名稱歌曲各宗寺社頒布하고 各司와 여러 卿大夫의 집에까지 두루 미치었다. 신승전이란 것은 나라 이래로 여러 怪誕한 중의 요망한 말과 詭異한 행적을 모은 것이요, 가곡이란 것은 여러 부처 보살의 이름을 모아 音律에 비한 것이다. 황제가 남녀로 하여금 날마다 외게 하고 인하여 여러 나라에 주었다.

 

3) [世宗實錄 1卷 世宗 卽位年(1418) 8月丁酉(20) 明永樂 16] ‘參贊 金漸啓曰 臣嘗奉使朝廷 帝賜名稱歌曲 請交奏於俗樂 使朝廷使臣聞之 上曰 尊閣之可也 何必交奏 雖交奏 聲音殊異 使臣必不能辨 何益之有 不允 後有使臣 乃命交奏

參贊 金漸이 아뢰기를, 이 일찍이 중국에 사신으로 갔을 때, 황제가 名稱歌曲을 주었사오니, 청컨대 俗樂과 섞어 연주하여, 중국 사신에게 들려 주시옵소서 하니, 임금이 말하기를, 그저 높여 두는 것은 가하거니와, 하필 교주할 것이야 있겠느냐. 비록 교주한다 하더라도 聲音이 다르니, 사신이 반드시 이해할 수도 없을 터이매 무슨 이익이 있겠느냐 하고 윤허하지 않았으나 뒤에 사신이 왔을 때에는 명하여 교주하게 하였다.

 

4) [世宗實錄 1卷 世宗 卽位年 戊戌(1418) 94辛亥 1번째기사 明永樂 16] ‘欽差宦官 陸善財 奉勑書 及欽賜名稱歌曲 一千本來 結彩棚 設儺禮 上率群臣 奉上王 幸慕華樓以迎 至景福宮 行禮如儀 上王升殿 受勑書 曰 王奏 長子褆不德 不堪爲嗣 以第三子裪 性頗聰慧 孝悌力學 一國之人 悉皆屬望 可立爲嗣 朕惟 立嫡以長 古今不易之常道 然家國事重 嗣子之賢不肖 國之盛衰存亡係焉 果賢也則 祖宗有托 一國之人受福 苟惟不賢 則宗()無依 而亂亡繼之 一國之人受禍 王爲國家長久之慮 鑑盛衰存亡之機 欲立賢爲嗣 聽王擇焉 上王覽訖 還小次 有頃陞殿 與使臣行禮 與坐謂曰 吾素有疾 請以子裪爲嗣 遣元閔生聞奏後 疾轉劇 令裪權攝國務 上王還內 上陞殿 與使臣行禮 使臣歸太平館 上王還宮 上幸太平館 設下馬宴

欽差宦官 陸善財가 칙서와 황제가 준 名稱歌曲 1천 본을 받들고 와서, 綵棚을 맺고 儺禮를 설행하는데, 임금이 여러 신하들을 거느리고 상왕을 모시고 모화루로 가서 맞이하여 경복궁에 이르러 의식대로 행례하였다. 상왕이 殿에 올라가서 칙서를 받으니, 칙서에 말하기를, 왕이 말하기를, 장자 李禔는 덕이 없어 後嗣가 되기 어렵고, 세째 아들 李祹는 성질이 적이 총명하고 효제하며, 학문에 힘써 온 나랏사람들이 모두 촉망하므로 후사에 세울 만하였다. 고 아뢰었는데, 이 생각하니 후사는 맏아들로 세우는 것이 고금의 변함없는 常道이지마는, 그러나 사삿집이나 나라의 일에 있어 嗣子의 어질고 어질지 못함은 진실로 국가의 성쇠 존망이 달려 있는 것이다. 사자가 과연 어질면 祖宗이 의탁할 바가 있고, 온 나라의 백성들이 복을 받게 되려니와, 만일에 그가 진실로 어질지 못하면, 宗祀가 의탁할 바가 없고, 나라가 어지러워 패망이 뒤를 따를 것이며, 온 나라의 백성이 화를 받게 될 것이니, 이제 왕이 국가를 위하여 장구한 염려를 하고 성쇠 존망의 機運을 살펴보아 어진 이를 세워 嗣子로 삼고자 하니, 왕의 택한 바를 들어 주노라 하였다. 상왕은 이를 다 보고나서 小次로 돌아왔다. 조금 있다가 殿上으로 올라가 사신과 더불어 행례하고, 같이 앉아서 상왕이 말하기를,

나는 본래 병이 있어 아들 를 후사로 삼기를 주청하고자 하여 원민생을 보냈었던 바, 그 후에 병이 더 심하게 되어서 도로 하여금 국부를 權攝하게 하였노라." 하고, 상왕은 안으로 들어가고, 임금이 전상으로 올라와 사신과 행례하였다. 사신은 태평관으로 돌아가고 상왕은 還宮하였으며, 임금이 태평관으로 거둥하여 下馬宴을 베풀었다.

 

昭代散樂

 

欽賜歌章目一千 황제가 가곡 천 본을 하사하시니

王迎郊館設儺筵 왕은 모화루에서 칙사 맞아 나례 베푸셨네

山棚野戱今停免 채붕 매고 나례 놀이 지금은 없어지고

秤以償銀也貨泉 돈 가지고 중국가서 가곡 사 오고 있네

 

5) [세종실록 권일 즉위년(1418) 9월 초8] ‘임금이 冕服으로 百官을 거느리고 儀式대로 謝恩表拜禮를 행하니 그 表文에 이르기를 --- 聖朝歌曲頒賜하셔서 諸佛名稱을 외우게 하여 아름답게 만백성과 널리 복을 받게 하시니, 이는 대개 皇帝 陛下의 마음이 아랫 사람을 사랑하기에 도타우시고, 度量荒服包括하여 넖이시므로, 드디어 해돋는 나라로 하여금 대대로 하늘에서 내리는 혜택을 입게 하였사오니,은 마땅히 삼가 康寧하소서 하소서. 항상 北辰에 빌기를 아들에게 전하고 손자에게 전하여, 동쪽 밖에서 더욱 충성을 바치겠나이다 하고 方物表에는 --- ’ 皇太子에게 謝禮하는 에는 --- 諸佛의 노래를 나누어 주셔서 우리나라 사람들로 善事를 함께하게 하시니, 感銘함이 宗社에 미치고 신민들이 모두 기뻐 뛰노나이다.---‘

 

6) [세종실록 권이 즉위년 1226] ‘上王이 임금과 더불어 酒宴을 베풀어 朴信 등을 위로하다. --- 朴信이 또 아뢰기를 중국의 父老들은 모두 名稱歌曲을 부르고, 궁중의 사람들도 또한 이 을 부르더이다 하니 上王이 말하기를 知申事가 이 일을 관장하여 工人(樂工)妓生에게 익히게 하고, 중국사신에게 아뢰게 할 것이며, 孟判書가 평소에 음률을 아니 曲調眞勺에 합하는 것을 뽑아라 하였다.’ 임금이 (상왕의) 宣旨를 받들어 名稱歌曲管絃에 올리지 말게 하고, 禮曹로 하여금. 留後京畿道 黃海道 平安道公文을 보내어 (중국) 사신이 지나오는 州郡僧徒를 시켜 이를 외어 익히게 하라 하였다.

 

7) [世宗實錄 2卷 世宗 卽位年(1418) 12月 辛丑(26). 明 永樂 16] ‘上承宣旨 名稱歌曲 毋令被管絃 令禮曹 移文于留後司 及京畿黃海 平安道 令使臣所過州郡 僧徒誦習之

명칭가곡을 중국 사신이 지나오는 주군의 승려들에게 익히게 하다. 임금이 上王의 선지를 받들어 名稱歌曲管絃에 올리지 말게 하고, 禮曹에 명하여 留後司와 경기도 황해도 평안도에 公文을 보내어, 중국 사신이 지나오는 州郡僧徒들에게 이를 외어 익히게 하라고 하였다.

 

8) [世宗實錄 6卷 世宗 1(1419) 128戊寅. 明 永樂 17] ‘上王及上 幸樂天亭置酒 慰敬寧君 及鄭易 洪汝方也 趙涓 李和英 趙末生 李明德 洪敷 元肅等入侍 鄭易 啓曰 皇帝崇佛極篤 請將曾賜 名稱歌曲 等佛書 權依中國之例 起樓尊閣之 且令誦念 以表尊敬再三請之 上王曰 卿言是矣 然佯尊之意 不合於義 若其祥瑞之物則 當作歌詩 被之管絃 以揚聖德耳上曰 佯尊則 是欺之也 何敢假爲

상왕과 임금이 낙천정에서 경녕군 등에게 위로연을 베풀다

상왕과 임금이 낙천정에 거둥하여 술자리를 벌이고 경녕군, 정역 홍여방을 위로하였는데, 조연 이화영 조말생 이명덕 홍부 원숙 등이 입시하였다. 정역이 계하기를,

황제가 지극히 독실하게 佛道崇奉하니, 황제가 일찍이 하사한 名稱歌曲 佛書를 중국의 예에 의하여, 임시로 누각을 세워 간직하고, 또 외워 읽게 하여 존경하는 뜻을 표시하소서하고, 재삼 요청하므로 상왕이 말하기를

경의 말은 옳으나 거짓으로 높이는 것은 의에 합당하지 않은 것이다. 그 중에 상서로운 것이 있으면 詩歌를 짓고 管絃에 올려서 聖德을 찬양하는 것이 마땅하다.’ 하고, 임금이 말하기를, ‘거짓으로 높이는 것은 속이는 것이니, 어찌 감히 거짓으로 하겠소.’ 하였다.

 

9) [세종실록 권육 원년 12월 초10] ‘上王이 말하기를 오늘 主上이 나에게 중 30명이 도망하여 중국에 들어간 사건을 보고하였다. 이 말을 듣고 갑자기 前者尹彛 李初가 도망하여 에 들어가 거짓말로 本國에 대한 일을 고자질하고 가짜 倭寇를 꾸며 명나라를 엿본 일이 있었으나 明太祖의 총명으로도 의심하였으나 사실을 밝히지 못하였다. 지금 皇帝浮屠(佛道)信奉하는 것이 蕭梁보다 더 심하여 名稱歌曲을 외우는 소리가 천하에 퍼져 있고 空化佛像祥瑞를 그린 그림이 頗多하여일시에 풍습이 쏠려서 靡然히 따라가고 있는데 우리나라에서는 이미 寺社田土百姓革罷하여 겨우 열에 하나를 남기고,또 절의 노래를 다 없앴으니 비록 그들이 自取한 일이라 하더라도 어찌 원망이 없겠는가하였다. 속히 西北面黃海道 使臣이 왕래하는 곳에 중과 늙은이를 모아서 皇帝下賜名稱歌曲僞善 陰騭 따위를 항상 읽고 외우게 하며. 皇帝가 불도를 숭상하여 그 갚음()을 얻고 상서로운 일이 여러 번 나타나는 모양을 攢賀하는 와 노래를 지어 기생들에게 가르치게 하라 하였다.

 

10) [세종실록 권육 원년 1218] ‘경령군 비가 皇帝下賜460마리, 陰騭書 22. 名稱歌曲 30꿀에 담근 龍眼 두 항아리 등을 올리다.

 

11) [世宗實錄 64卷 世宗 16(1434) 525日 辛丑. 明 宣宗 宣德 9] ‘頒欽賜 陰騭書 四百四十一件于各司 及群臣 分下 名稱歌曲 一百三十五件于禪敎兩宗 藏之

황제가 내려 준 陰騭書 441을 각사와 여러 신하에게 나누어 주고, 名稱歌曲 135禪敎 兩宗에 나누어 주어 이를 간직하게 하였다.

 

12) [別洞先生集 卷一 表箋 謝賜諸佛名稱歌曲方物表] ‘爲濟群生 誕降西乾之敎 聊陳庶品 敢貢東土之宜 右件方物 製造非精 名般甚寡 冀諒由中之信 俯容享上之儀

聖恩洊至 偏蒙雨露之私 行潦可羞 敢效涓埃之助 右件方物 名般不腆 品彩非精 愧無尙方之姿 祗表中心之懇

 

3. 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 名稱歌曲 1

 

1) 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稱歌曲序

 

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 弘發誓願 濟度群生 凡發善心 稱讚諸佛世尊如來 菩薩尊者 名號者 即得種種善報 輕薄侮慢 不敬不信者 即得種種惡報 善惡之機 若影之隨形 響之應聲 不爽錙銖

所謂為善者 忠於君上 孝於父母 敬天地 奉祖宗 尊三寶 敬神明 遵王法 謹言行 愛惜物命 廣行陰隲 如是 則生享富貴 歿升天堂 受諸快樂

所謂為惡者 不忠於君 不孝於親 不敬天地 不奉祖宗 不尊三寶 不敬神明 不遵王法 不謹言行 殘害物命 不積陰隲 如是 則生遭重譴 死墮地獄 受諸苦報

嘗觀諸佛世尊 如來菩薩尊者 千經萬典 開導誘掖 作無量方便 勸人為善 幽明果報 明有徵應 間取佛經所載 諸佛世尊 如來菩薩 尊者名號 編成歌曲 歡喜讚諷 功德弘深 因以鋟梓 流通廣傳 善男子 善女人 能潔淨一心 至誠頂禮 依腔奉誦 即感人天證果 佛祖鑒臨 生則衣食豐足 壽年延永 罪業消釋 死則不墮九幽 脫離諸苦 延及先世 皆得超度 凡有所求 吉祥如意 此無它 盖由人心 一念之善 昭著感格 故其效驗之大 有如此者

凡人平居 終日不事檢束 放泆侈肆 惡言穢語 淫辭邪曲 觸汙天地 褻慢神明 皆足以招致罪戾 苟能改悔 洗心滌慮 將此讚揚 念念不忘 即得消災滅罪 增長福德 有不可量 於戲 善惡之報 皆由己作 故曰 為善福隨 為惡禍追 又曰 修一念善 遠階覺道 起一念惡 長淪苦海 又曰 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欲知後世因 今生作者是 此皆勸人為善去惡 誠金玉之格言也 雖然 世之能勸人為善者 往往皆獲福應 況人之躬行於善終始不懈 則獲福其可量哉 昔竇禹鈞 修德行善 累積陰隲 其後名掛天曹 克臻壽考 子孫榮顯 流慶無窮 陳寔居鄉 平心率物 化盜為善 由是一邑蒙化 無復盜竊 其後壽祉繁夥 子孫榮貴 並著高名 福澤綿永 延及後世 若此者 昭著簡冊 不可殫舉 今略述此 以冠于編首 普勸善緣 使人人同歸於善 以造夫佛地 以登夫仁壽之域 以樂夫太平之治 其懋之哉 其敬之哉 (明成祖) 永樂 十五年(1417) 四月 十七日

 

2) 又序

 

世尊啟大慈悲 弘大誓願 濟度歷劫 生死沉淪 俾皆成佛道 教臣以忠 教子以孝 教兄以友 教弟以恭 教朋友以信 教夫婦以順 教敬神明 教重三寶 所以維持世教 陰翊皇度

其言曰 聖人之為教也 勸臣以忠 勸子以孝 勸國以治 勸家以和 弘善示天堂之樂 懲非顯地獄之苦 立忠立孝 所以揚名於後代 行逆行乖 所以受報於來世 盡忠立孝 濟國治家 開生天淨路 成第一福田

讒間君臣 誣毀善良 所造罪業 無量無邊 五逆不孝順 天地容不得 王法鎮乾坤 犯了休不得 貪著世樂 不信三寶 其後命終墮餓鬼中 怨黷天地 呵責鬼神 貶斥聖賢 如是罪業 無量無邊 毀謗如來 壞正法輪 於諸菩薩訾辱傷害 不久當墮三惡道中 昔信相菩薩問佛 言今有受罪眾生 為諸獄卒剉碓斬身 斬訖 巧風吹活而復斬之 何罪所致 佛言 以前世不信三尊 不忠君王 不孝父母 殺生害命 故獲斯罪 昔有人見道邊一死人 鬼神以杖鞭之 行人言此人已死 何故鞭之

鬼神言 此人在生之日 不忠君王 不孝父母 不敬三寶 不友兄弟 不信朋友 不誠夫婦 死受諸痛苦 又見一死人 天人來下 散華屍上 以手摩挲之 問云 觀君似是天人 何故以手摩挲死屍 荅云 此人在生之日 忠以事君 孝事父母 敬奉三寶 友于兄弟 信于朋友 義于夫婦 故今得生天堂 受諸快樂 凡此者 不可盡數 姑略舉其槩耳

世尊愍念眾生 作種種方便 超脫苦趣 無非欲人盡忠盡孝 人不忠孝 能改為忠孝 即是忠孝 若執迷不改 必遭刑戮 今王法所誅 皆不忠不孝 之人 兇暴無賴 非化所遷 即佛所謂 有罪不得不殺 有惡不得不刑 殺可殺 刑可刑 所以滌拔惡類 扶植善良 顯揚三寶 永隆佛教 廣利一切 夫善惡兩塗 為善則吉 為惡則凶

其言曰 善惡有先後 禍福有遲速 為善生天 為惡入淵 作善得福 為惡受殃 大善積而災消 眾惡盈而福滅 行善感樂 如影隨形 作惡招苦 猶聲發響 莫輕小善 以為無福 小善不種 無以成聖 莫輕小惡 以為無罪 小惡所積 足以滅身 善心初發 上天之寶殿先成 惡念纔萌 下地之火城已具 發善心者 於福有基 行善事者 於福有報 發惡心者 於罪有基 行惡事者 於罪有報 福在積善 禍在積惡 善惡路分 禍福可覩 隨行種殃福 自獲善惡報 善惡報應 如指諸掌 善惡二輪 未嘗蹔歇 果報連環 初無休息 善惡相翻 罪福皎然 所以惡名俯墜 善譽清昇 發善言者 於福有因 發惡言者 於罪有因 語善則人天勝趣 述惡則三途劇報 行善之人 如春園之草 不見其長 日有所增 行惡之人 如磨刀之石 不見其損 日有所虧 天網恢恢 報應甚速 心念善法 受報亦善 心念惡法 受報亦惡 心動有逆順 故善惡之情生焉 善惡之情已發 故禍福之應至焉

情之有淺深 報之有輕重 好生之心善 好殺之心惡 善惡之感 可不慎乎 常應親善人 遠離於惡友 以近善人故 能舍諸惡業 生殺有因果 善惡有報應 行惡得樂 為惡未熟 至其惡熟 自見受苦 修善遇苦 為善未熟 至其善熟 自見受樂 何者為福 惟行善道 凡修萬福 皆助菩提 善人行善 獲福益壽 善若不修 則人道絕 萬德種善 菩提資粮 宿造諸善緣 百劫而不朽 崇善建福 樹果修因 善著則跡彰 跡彰則譽集 修少善行 受福無量 卑聽善言 不墮三惡 片行之善 永為身資 一念之福 終為神用 一善染心 萬劫不朽 心中念善 福祿自隨 心中念惡 罪苦自追 愚人樂惡 至死不休 為惡雖少 後苦無邊 如毒在身 終為重患 若行邪道 身壞命終 墮於惡趣 罪積而天殃自至 罪成則地獄斯罰 罪貫若滿 天必戮之 惡口之罪 墮三惡道 心為毒主 口為禍器 因事成災 沿流惡道 惡口而兩舌 好說它人過 如是不善人 無惡而不造 毒害雖甚惡 惟能殺一身 妄語惡業者 百千身被壞 惡口如毒箭 著物則破傷 地獄開門待 投之以鑊湯 若以惡口 令它闘亂 則是兩舌 得罪最深 起一念惡 獲無量罪 惡顯於事業 獲罪於幽冥 惡人行惡 命短苦長 為惡於明顯者 人得而誅之 為惡於幽暗者 鬼得而誅之 人心惡 天不錯 昔有人好生濟物 不欺方寸 稟性方正 篤志履道 專心為善 生享福壽康寧 死即為神 蔭及子孫 長遠富貴 昔有人殺生害命 損人利己 兇暴邪淫 奸盜詐偽 妄言綺語 專心為惡 死入無間地獄 受諸苦報 永不出世 累及九玄七祖 及于後世子孫 俱墮惡業 似此者不可勝計 姑以二事為徵 大覺興慈悲之念 愍此惡趣 終於迷墮 發大哀憐 作善巧方便 令為惡者 洗心懺悔 歸向善道 即得從前 所作過惡 悉皆消滅 一切冤對 悉皆脫離 如王法赦過宥罪 嘉與維新 夫為善必當廣行陰隲 不可暴戾兇虐 陰隲者善之源也 暴戾者惡之根也 故為善者為君子 必享福祿 為惡者為小人 必招禍殃人生在世 必當為善 不可為惡 萌一善念 已有司善之神 為著円錄 使之身享富貴 年躋上壽 子孫昌盛 家門清吉 諸災消滅 延及祖先 皆得超升 舉一惡念 已有司過之神 為書黑籍 使之身遭困阨 年復不永 子孫衰微 門戶零替 諸災畢至 累及祖先 皆復墮落 昔有人好行陰隲 為人除害 陰德陽報 德勝不祥 仁除百禍 上天眷之 使富貴壽考 有好行善政 興利除害 德及民物 著名天府 白日升天 有為善濟物 獲明珠之報 有好行陰隲 治獄平恕 理直冤枉 不使受誣 後至子孫通顯 累世榮盛 有仁愛拯物 見雀被困 懷而飼之 後獲玉環之報 有為將忠於為國 不妄殺人 功名盖世 其後累世寵貴 有捐貲濟貧 舉未能葬者 位至顯官 享有封爵 有濟活物命 及第登朝 歷官顯要者 有拾遺不收 舉以還人 陰德及物 位至拜封者 有賑荒卹患 全活生民者 歷仕通顯 子孫蕃盛 若此者眾 難以盡數 聊舉其略

是故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 勸人為善 廣修陰隲 於五濁惡世 化導種種眾生 俾咸躋善塗 以登覺道 誓願弘深 愍念三界 濟度迷誤 若人所積殺生害命之罪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即得此罪消釋 永絕殺害之報 若人纏繞貪嗔癡恚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即得遠離貪嗔癡恚之業 若人素造奸盜詐偽 及種種罪業者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即令諸造種種罪業 咸得解脫 若人起種種惡念 欲回心向善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懺悔前愆 即得種種惡念消除 善根不滅 若有人渡江泛海 或遇惡風巨浪 魚龍諸怪 怖畏驚恐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即得風波頓息 魚龍諸怪 悉皆伏藏

若人登山度嶺 或逢猛虎毒蛇 及諸惡獸 蠥蟲為害者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即得猛虎毒蛇 惡獸蠥蟲 悉皆退避 若人猝遇 刀兵冦盜 欲加殺害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即得刀兵冦盜 悉皆解散 不復為害 若人身罹刑獄 桎繫枷鎖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即得身出囚獄 枷鎖脫離 若人沾患疾病 沉綿痼[-+] 服藥無效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即得疾病安痊 平復如舊 若人見乏子息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即得產生貴子 紹繼宗嗣 若人見世貧窮 殘疾醜陋 得人憎惡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身沒之後 即得託生 富貴之家 體貌美好 得人憐愛 若女人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身沒之後 即得託生 為男子身 若人所作種種惡因 當受諸種種果報 稱念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號 即得種種果報 悉皆消除 不墮三途六道 受地獄種種諸苦報 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 行深願重 愍濟眾生 誠能發心向善 廣布陰隲 至心頂禮 無不立應 自然遠離諸罪 自然得歡喜心 自然成最上福田 自然得成佛道 佛法大無量 稱名多福德 為善與為惡 一切惟心造 為善若登山 步步上高頂 為惡如入壑 步步下深淵 又如種[-]果 善惡分甜苦 種甜還得甜 種苦受苦報 報應如影響 自然無爭差 一毫善念萌 神明咸擁護 一毫惡念興 鬼神陰斬勘 世人廣善念 惡意甚勿萌 念念佛音聲 永證上乘果 十方佛如來 一切諸菩薩 為語諸眾生 廣發慈悲念 諸惡切莫作 諸善必奉行 稱念佛如來 有緣登覺道 [諸佛世尊 如來菩薩尊者 名稱歌曲序]

 

3) 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 名稱歌曲 目錄

 

卷一 (二篇) 發四無量心發願

 佛名稱歌曲()

 華嚴海會之曲(四十二首) 

卷二 金字經之曲(三十八首) 證圓融之曲(即清江引二十九首)

  廣善世之曲(即水仙子五十一首)

 仰鴻慈之曲(即滿堂春十首) 弘法門之曲(即普天樂二十一首)

卷三 成方便之曲(即牡丹春十二首) 轉法輪之曲(即善知識十首)

 布法雲之曲(即醉太平十首) 勝妙明之曲(即鴈兒落二十四首)

 具莊嚴之曲(即得勝令二十四首)

 勝妙明具莊嚴之曲(即鴈兒落帶過得勝令一首)

 普清淨之曲(即錦上花二十首) 徧十方之曲(即碧玉簫二十首)

 登般若之曲(即折桂令十首)

卷四 感天人之曲(即小梁州二十首)

 慶太平之曲(即叨叨令十一首) 樂和寧之曲(即對玉環十首)

 證圓融之曲(即清江引十首) 隆福祚之曲(即上小樓二十六首)

 修深性之曲(即萬年春二十首)除愛濁之曲(即南呂一枝花)

 顯五性之曲(即梁州三首) 悟聲聞之曲(即尾聲三首)

 求尊勝之曲(即鬪鵪鶉二首) 修妙門之曲(即紫花兒序二首)

 滅宿業之曲(即東原樂二首) 求多聞之曲(即尾聲二首)

卷五 斷循環之曲(即集賢賔二首) 違現業之曲(即逍遙樂二首)

 心虛明之曲(即雙鴈兒二首) 純智慧之曲(即柳葉兒二首)

 接法流之曲(即四季花二首) 入圓妙之曲(即望遠行二首)

 真妙圓之曲(即示骨朵二首) 發真妙之曲(即芙蓉花二首)

 信常住之曲(即賞花時二首) 信心住之曲(即醉中天一首)

 念心住之曲(即金盞兒二首) 具妙德之曲(即風入松二首)

 一精明之曲(即河西六娘子二首)精進心之曲(即魚遊春水二首)

 慧心住之曲(即紅葉兒二首) 徧寂湛之曲(即喜春來二首)

 凝寂妙之曲(即點綘唇二首) 定心住之曲(即混江龍二首)

 定光發之曲(即油葫蘆二首) 善恱懌之曲(即天下樂二首)

 全十力之曲(即金蕉葉二首) 離過非之曲(即採茶歌四首)

 交融攝之曲(即四塊玉五首) 無濁漏之曲(即罵玉郎五首)

 不妄變之曲(即感皇恩五首) 離過非之曲(即採茶歌五首)

 作正觀之曲(即花桒樹五首) 超密嚴之曲(即醉高歌五首)

 含多義之曲(即相公愛二十五首)

解種業之曲([*]剎那阿孫二首)

 證不退之曲(即兀出千底里曼五首) 

聚灌頂之曲(即亦木兒塔哈五首)

 傳法偈之曲(即也都苦之里迷失五首) 

得安隱之曲(即納木兒塞罕五首)

 樂住法之曲(即柏兒荅爾剌思五首)

滅受想之曲(即兀沖格五首)

 善利益之曲(即萬年歡一首) 無盡行之曲(即玉樓春一首)

 具靈相之曲(即蝶戀花一首) 頓覺悟之曲(即千秋嵗一首)

 具妙德之曲(即風入松一首) 歡喜行之曲(即歸朝歡一首)

 善現行之曲(即謁金門一首) 不退心之曲(即西江月五首)

 回慈光之曲(即臨江仙五首)

 世尊名稱歌曲()

 隆福祚之曲(即上小樓一首) 勝妙明之曲(即鴈兒落一首)

 具莊嚴之曲(即得勝令一首)

卷六 如來名稱歌曲()

 弘三界之曲(即賀聖朝十三首) 普清淨之曲(即錦上花一首)

 徧十方之曲(即碧玉簫一首) 慶太平之曲(即叨功令一首)

 勝妙明之曲(即鴈兒落二首) 具莊嚴之曲(即得勝令二首)

 利自它之曲(即齊郎兒一首) 證自在之曲(即沽美酒七首)

 斷障礙之曲(即太平令七首) 勸修行之曲(即秋江送六首)

 善調伏之曲(即皁旗兒十一首) 報恩義之曲(即哈哈孩十首)

 妙因緣之曲(即十棒鼓五首) 廣解脫之曲(即十二月五首)

 修福田之曲(即堯民歌五首) 表勝義之曲(即慶原真五首)

 離諸幻之曲(即紅納襖五首) 隆善道之曲(即梧葉兒五首)

 濟沉迷之曲(即玉嬌枝五首) 現莊嚴之曲(即鳳鸞吟五首)

 洽雍熈之曲(即醋葫蘆五首) 信本覺之曲(即調笑令七首)

 超無漏之曲(即禿廝兒七首) 示法空之曲(即聖藥王七首)

 依定慧之曲(即麻郎兒五首) 淨涅槃之曲(即么五首)

卷七 勝結緣之曲(即殿前歡五首) 具種智之曲(即醉花陰二首)

 攝有情之曲(即喜遷鶯二首) 長功德之曲(即出隊子二首)

 念如意之曲(即四門子二首) 大安樂之曲(即刮地風二首)

 持眾緣之曲(即古水仙子二首) 演甘露之曲(即寄生草五首)

 徧法雨之曲(即六么序五首) 等無量之曲(即青天歌三首)

 除愛濁之曲(即南呂一枝花九首) 顯五性之曲(即梁州九首)

 悟聲聞之曲(即尾聲九首) 

卷八 交融攝之曲(即四塊玉二首)

 無濁漏之曲(即罵玉郎二首) 不妄變之曲(即感皇恩二首)

 離過非之曲(即採茶歌二首) 超密嚴之曲(即醉高歌二首)

 統眾德之曲(即石榴花二首) 求尊勝之曲(即鬪鵪鶉二首)

 解脫慧之曲(即齊天樂二首) 依正因之曲(即紅衫子一首)

 全十力之曲(即金蕉葉二首) 摧魔軍之曲(即凭闌人二首)

 興頓漸之曲(即天淨沙二首) 本起因之曲(即金菊香二首)

 照真體之曲(即喜秋風二首) 滅夢幻之曲(即脫布衫二首)

 顯因行之曲(即賀新郎二首) 決擇悟之曲(即感皇天二首)

 窮疑念之曲(即烏夜啼二首) 斷輪廻之曲(即紅芍藥二首)

 搜隱障之曲(即菩薩梁州二首) 攝多門之曲(即梧桐樹二首)

 被三根之曲(即撼動牟二首) 修深性之曲(即萬年春二首)

 事明師之曲(即白鶴子二首) 詮一理之曲(即那吒令三首)

 隨機教之曲(即鵲踏枝三首) 隨它意之曲(即一枝花二首)

 顯通別之曲(即轉調貨郎兒九首)辨權實之曲(即窮河西十五首)

 淨根本之曲(即雪裏梅十五首) 盡法源之曲(即撥不斷五首)

 漸增進之曲(即步步嬌五首) 詮分齊之曲(即夜行船五首)

卷九 上知見之曲(即雙調二十換頭新水令五首) 

極深奧之曲(即慶東原五首)

 微妙義之曲(即早香詞五首) 會同志之曲(即掛玉鈎五首)

 捨愛性之曲(即石竹子五首) 舍十惡之曲(即山石榴五首)

 樂十善之曲(即醉娘子五首) 增上善之曲(即醉也摩挲五首)

 含多義之曲(即相公愛五首) 生善慧之曲(即胡十八五首)

 修戒行之曲(即一錠銀五首) 安禪定之曲(即阿納忽五首)

 乘圓機之曲(即不拜門五首) 向金輪之曲(即慢金盞五首)

 通教法之曲(即大拜門五首) 性全成之曲(即也不羅五首)

 值佛世之曲(即喜人心五首) 具六根之曲(即風流體五首)

 聞正法之曲(即忽都自五首) 勝如意之曲(即倘古歹五首)

 弘究竟之曲(即鴛鴦煞尾五首) 厭業道之曲(即賢聖吉二首)

 遣違順之曲(即快活年一首) 成聖道之曲(即乾荷葉二首)

 除二障之曲(即後庭花二首) 順覺性之曲(即青歌兒二首)

 斷解礙之曲(即迎仙客二首) 入無為之曲(即快活三二首)

 真淨明之曲(即四邊靜二首) 徹靈通之曲(即殿前歡二首)

 信成就之曲(即賣花聲二首) 唯一心之曲(即慶宣和一首)

 生善慧之曲(即胡十八二首) 住法會之曲(即青山口二首)

 去妄執之曲(即甘草子二首) 顯真際之曲(即駐馬[-]二首)

 離幻化之曲(即落梅風二首) 無所離之曲(即沉醉東風二首)

 法緣會之曲(即甜水令二首) 法實相之曲(即伴讀書二首)

 不染塵之曲(即笑和尚二首) 直結盡之曲(即錦鷄啼二首)

 辨惑滯之曲(即八種嚴世二首) 耀玄鑒之曲(即攪箏琶二首)

 會同志之曲(即掛玉鉢二首) 

卷十 作正觀之曲(即花桒樹五首)

 離過非之曲(即採茶歌四首) 能詮教之曲(▆▆兒三首)

 闡如來之曲(即么三首) 證不退之曲(即兀出下底里曼五首)

 聚灌頂之曲(即尓木兒塔哈五首) 

傳法偈之曲(即也都苦巴里迷失五首)

 得安隱之曲(即納木兒賽罕五首)見同解之曲(即木海棠兒六首)

 具多名之曲(即么六首) 時解脫之曲(即葛兒打你葉二首)

 尊重行之曲(即念奴嬌五首) 戒自在之曲(即春草碧五首)

 治地住之曲(即模魚子五首) 入圓成之曲(即鷓鴣天五首)

 不退心之曲(即西江月九首) 善利益之曲(即萬年歡五首)

 無盡行之曲(即玉樓春五首) 具靈相之曲(即蝶戀花十首)

 頓覺悟之曲(即千秋嵗五首) 具妙德之曲(即風入松五首)

 歡喜行之曲(即歸朝歡五首) 善現行之曲(即謁金門五首)

卷十一 菩薩名稱歌曲()

 弘法門之曲(即普天樂一首) 闡菩提之曲(即天仙子十首)

 華嚴海會之曲(七首) 證圓融之曲(即清江引三首)

 啟正念之曲(即節節高五首) 達正慧之曲(即元和令五首)

 甚勝妙之曲(即上馬嬌五首) 成就力之曲(即勝葫蘆五首)

 世希有之曲(即么五首) 護法界之曲(即絡絲娘五首)

 現圓通之曲(即綿打[*]五首) 示真法之曲(即小桃紅三首)

 說勝行之曲(即鬼五三首) 離欲染之曲(即紅繡鞋五首)

 總三藏之曲(即滿庭芳五首) 去憍慢之曲(即寨兒令五首)

 化閻浮之曲(即春閨怨五首) 性融通之曲(即大德歌五首)

 本覺照之曲(即側磚兒五首) 具法相之曲(即竹枝歌五首)

卷十二 清五濁之曲(即牧羊關四首) 稱體用之曲(即川撥棹五首)

 引因行之曲(即七弟兄五首) 成善趣之曲(即梅花酒五首)

 悟正見之曲(即喜江南五首) 利自它之曲(即齊郎兒三首)

 熟有緣之曲(即阿姑令三首) 清淨華之曲(即青玉案三首)

 開祕密之曲(即朝天子五首) 上知見之曲(即新水令五首)

 能覺它之曲(即喬牌兒五首) 戒生定之曲(即亂捨棄五首)

 斷障礙之曲(即太平令五首) 摧波旬之曲(即豆軰黃五首)

 法威德之曲(即合笙五首) 信本覺之曲(即調笑令五首)

 冥寂照之曲(即道合五首) 超無漏之曲(即禿廝兒五首)

 斷知見之曲(即鮑子令五首) 示法空之曲(即聖藥王五首)

 成善趣之曲(即梅花酒五首) 一乘圓之曲(即餘音五首)

 作正觀之曲(即花桒樹) 離過非之曲(即採茶歌四首)

 別自果之曲(即底里曼三首) 

證不退之曲(即兀出千底里▆▆三首)

 聚灌頂之曲(即尓木兒塔哈三首) 

傳法偈之曲(即也郘苦巴里迷失三首)

 得安隱之曲(即納木兒賽罕三首) 離言說之曲(即忽賽尼十首)

卷十三 善利益之曲(即萬年歡三首)善現行之曲(即謁金門三首)

 具妙德之曲(即風入松三首) 歡喜行之曲(即歸朝歡三首)

 無盡行之曲(即玉樓春三首) 具靈相之曲(即蝶戀花三首)

 頓覺悟之曲(即千秋嵗三首) 戒心住之曲(即滿江紅三首)

 修行住之曲(即鵲橋仙三首) 灌頂住之曲(即卜筭子五首)

 願心住之曲(即南柯子五首) 生貴住之曲(即如夢令五首)

 降伏心之曲(即南鄉子五首) 得滅度之曲(即清平樂五首)

 無所住之曲(即浣溪沙五首) 如所教之曲(即醉花陰五首)

 見非相之曲(即畫堂春五首) 生淨性之曲(即青門引五首)

 尊者名稱歌曲()

 恒所覺之曲(即粉蝶兒二首) 海潮音之曲(即醉春風二首)

 無畏施之曲(即端正好二首) 不退住之曲(即袞繡毬一首)

 真三昧之曲(即倘秀才二首) 作正觀之曲(即花桒樹五首)

 離過非之曲(即採茶歌四首) 不退心之曲(即西江月二首)

 入圓成之曲(即鷓鴣天三首) 無盡行之曲(即玉樓春三首)

 心相同之曲(即漁家傲三首) 海潮音之曲(即醉春風三首)

卷十四 佛名稱歌曲()

 施平等之曲(即喜梧桐十首) 淨根塵之曲(即月兒高十首)

 演三乘之曲(即水紅花十首) 度眾生之曲(即玉包肚十首)

 超三昧之曲(即山坡羊十首) 悟實相之曲(即皂羅袍十首)

 歸三寶之曲(即駐雲飛十首) 妙吉祥之曲(即江兒水十首)

 體自然之曲(即銷金帳十首) 照迷途之曲(即金索掛梧桐十首)

 朗太虛之曲(即望吾鄉十首) 建法幢之曲(即傍粧臺十首)

 履真如之曲(即解三醒十首) 揚真諦之曲(即調覺兒序十首)

 斷迷暗之曲(即鎖南枝十首) 濟沉迷之曲(即玉嬌枝七首)

 壞染著之曲(即西河柳六首) 

卷十五 覺圓妙之曲(即八聲甘州十三首)

 是名心之曲(即玉漏遲十首) 如是觀之曲(即賞中花十首)

 斷輪廻之曲(即紅芍藥十首) 無往來之曲(即撲燈蛾十首)

 心光回之曲(即真珠馬一首) 漸增進之曲(即步步嬌一首)

 無所離之曲(即沉醉東風一首) 住靜慮之曲(即忒忒令一首)

 清淨慧之曲(即好姐姐一首) 依禪定之曲(即桃紅菊一首)

 勤修習之曲(即園林好一首) 稱體用之曲(即川撥棹一首)

 照清淨之曲(即錦衣香一首) 大安隱之曲(即漿水令一首)

 覺所了之曲(即餘音一首) 妙安住之曲(即沁園春五首)

 成就意之曲(即好事近五首) 頓覺悟之曲(即千秋歲五首)

 不退住之曲(即袞綉毬五首) 離欲染之曲(即紅綉鞋五首)

 正心住之曲(即餘音五首) 普方聞之曲(即菊花新二首)

 成就意之曲(即好事近二首) 妙樂天之曲(即錦綉道二首)

 弘法門之曲(即普天樂二首) 恱解脫之曲(即古輪覺二首)

 妙圓真之曲(即餘音二首) 滿心意之曲(即一剪梅二首)

 增福智之曲(即白練序四首) 布法雲之曲(即醉太平四首)

 定法慧之曲(即餘音二首) 普見善之曲(即望海潮二首)

 法界淨之曲(即餘音二首) 益智慧之曲(即攤破鴈過聲六首)

 廣法界之曲(即月中花四首) 入緣覺之曲(即山歌八首)

 法最勝之曲(即采鳳吟一首) 具足意之曲(即柳梢青一首)

 清淨華之曲(即青玉案一首) 頓覺悟之曲(即千秋歲一首)

 解脫慧之曲(即齊天樂一首) 普娛樂之曲(即聲聲喜一首)

 普恱懌之曲(即天下樂一首)

卷十六 如來名稱歌曲()

 等覺性之曲(即絳都春二首) 長功德之曲(即出隊子二首)

 安禪恱之曲(即鬧樊樓二首) 具六種之曲(即滴滴金二首)

 增上慧之曲(即畫眉序二首) 住究竟之曲(即啄木兒二首)

 具性相之曲(即三段子二首) 啟正見之曲(即雙聲疊韻二首)

 恭敬禮之曲(即下小樓二首) 除心垢之曲(即耍鮑老二首)

 如華嚴之曲(即桂妙香四首) 隨感通之曲(即四塊金二首)

 懷威德之曲(即四般宜十首) 增上慧之曲(即畫眉序四首)

 滅煩惱之曲(即公神伎兒四首) 安禪恱之曲(即鬧樊樓二首)

 廣無礙之曲(即香風俏臉兒三首) 總僧祇之曲(即字字錦七首)

 最妙辯之曲(即滿園春五首) 作妙德之曲(即一封書二首)

 觀圓明之曲(即一江風四首) 勸修行之曲(即秋江送四首)

 分別惑之曲(即風雲會四朝原四首) 調伏心之曲(即風淘沙五首)

 救迷情之曲(即一撮棹五首) 意無違之曲(即餘音五首)

卷十七 無罣礙之曲(即伊州三臺令五首) 

開密藏之曲(即鶯啼序五首)

 信深悟之曲(即黃鶯兒六首) 斷循環之曲(即集賢賔五首)

 寂滅海之曲(即鬪雙鷄五首) 等差別之曲(即簇玉林五首)

 清慧目之曲(即琥珀猫兒五首) 耀心鏡之曲(即餘音五首)

 領圓悟之曲(即下山虎十首) 入妙趣之曲(即綉停針二首)

 伏塵勞之曲(即祝英臺二首) 覺極圓之曲(即望哥兒二首)

 空所空之曲(即鬪寶蟾二首) 仰慈力之曲(即山馬客二首)

 勝妙圓之曲(即憶多嬌二首) 垂範教之曲(即江神子二首)

 淨毘尼之曲(即尾聲二首) 得正悟之曲(即嬌鶯兒二首)

 發大願之曲(即鏵鍬兒二首) 大饒益之曲(即馬鞍兒二首)

 得開悟之曲(即告鴈兒六首) 覺圓妙之曲(即八聲甘州四首)

 入緣覺之曲(即山歌八首) 法最勝之曲(即采鳳吟一首)

 具足意之曲(即柳梢青一首) 清淨華之曲(即青玉案一首)

 頓覺悟之曲(即千秋歲一首) 解脫慧之曲(即齊天樂一首)

 普娛樂之曲(即聲聲喜一首) 善恱懌之曲(即天下樂一首)

卷十八 菩薩名稱歌曲()

 顯真際之曲(即駐馬聽十首) 徹因果之曲(即疊字錦十首)

 齊聖凡之曲(即晝錦堂十首) 發大願之曲(即鏵鍬兒三首)

 除欲漏之曲(即栁搖金八首) 光通達之曲(即疊字巖羊二首)

 依精明之曲(即燈月交輝四首) 入圓明之曲(即羅江怨四首)

 照五蘊之曲(即掛真兒二首) 究竟覺之曲(即香徧滿二首)

 一法性之曲(即懶畫眉二首) 照迷途之曲(即金索掛梧桐二首)

 無所住之曲(即浣溪沙二首) 辯真實之曲(即刘潑帽二首)

 淨覺心之曲(即秋夜月二首) 取靜行之曲(即東甌令二首)

 靜慧生之曲(即金錢花二首) 止定寂之曲(即餘音二首)

 大增益之曲(即絮婆婆四首) 正思惟之曲(即兩頭蠻四首)

 悉能知之曲(即傚南枝四首) 入緣覺之曲(即山歌八首)

 尊者名稱歌曲()

 心光回之曲(即真珠馬二首) 漸增進之曲(即步步嬌二首)

 無所離之曲(即沉醉東風二首) 住靜慮之曲(即忒忒令二首)

 清淨慧之曲(即好姐姐二首) 依禪定之曲(即桃紅菊二首)

 勤修習之曲(即園林好二首) 稱體用之曲(即川撥棹二首)

 照清淨之曲(即錦衣香二首) 大安隱之曲(即漿水令二首)

 覺所了之曲(即餘音二首) 不住相之曲(即祝英臺序八首)

 入緣覺之曲(即山歌十二首)

卷十九至二十八 法界之曲(即四季蓮華樂五十八篇二百三十二首)  卷二十九 至四十五 弘利益之曲(即頻伽音又名呌街聲二百九十 九篇一千七百九十四首)

 廣善緣之曲(即後庭花又名雨天花八首) 

利一切之曲(即青歌兒八首)

 普塵剎之曲(即調覺兒序八首) 朗混融之曲(即尾聲八首)

卷四十六 五供養

 懺悔

 興善滅惡懺悔

 大明神呪回向

 五供養

 發願偈

 十二因緣呪

 吉祥贊

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稱歌曲目錄

 

發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 常住安樂 具安樂因

願諸眾生 遠離苦惱 及苦惱因

願諸眾生 不相捨離 無苦安樂

願諸眾生 悉捨人我 冤親平等

南無歸依 金剛上師

歸依佛

歸依法

歸依僧

我今發心 不為自求 人天福報 聲聞緣覺 乃至權乘 諸位菩薩 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 願與法界眾生 一時同得 阿耨多羅 三藐三菩提心 我今大發正覺心 誓願歸依三寶 修行善功 普施平等心 願法界眾生 皆發菩提心 同歸於善道 咸得如來 無上等正覺 是故稱讚諸佛

 

南無歸依十方盡 虛空界一切諸佛

南無歸依十方盡 虛空界一切尊法

南無歸依十方盡 虛空界一切神聖僧

 

4) 諸佛世尊 如來菩薩尊者 名稱歌曲 卷第一

 

華嚴海會之曲(四十一首)

 

至心頂禮 釋迦牟尼佛 南無須彌光明佛

南無法光佛 功德輪佛 南無華香佛

 

至心頂禮 普光明佛 南無法施莊嚴佛

南無大明佛 清淨身佛 南無栴檀佛

 

至心頂禮 大瑠璃佛 南無法峯雲幢佛

南無寶山佛 無盡光佛 南無功德佛

 

至心頂禮 善華王佛 南無虛空光明佛

南無普賢佛 無量聲佛 南無歡喜佛

 

至心頂禮 法光明佛 南無摩訶提闍佛

南無大幢佛 如意光佛 南無無量佛

 

至心頂禮 大然燈佛 南無光明莊嚴佛

南無普明佛 盧舍那佛 南無須彌佛

 

至心頂禮 大光明佛 南無毘羅那王佛

南無普光佛 無礙輪佛 南無多寶佛

 

至心頂禮 淨嚴身佛 南無雲王光明佛

南無慧燈佛 清淨根佛 南無師子佛

 

至心頂禮 大莊嚴佛 南無阿難陀聲佛

南無妙聲佛 普照觀佛 南無金光佛

 

至心頂禮 大修行佛 南無虛空莊嚴佛

南無寶光佛 無勝香佛 南無無畏佛

 

至心頂禮 大精進佛 南無菩提光明佛

南無寶幢佛 歡喜王佛 南無華光佛

 

至心頂禮 大牟尼佛 南無無邊光明佛

南無法王佛 師子聲佛 南無然燈佛

 

至心頂禮 妙莊嚴佛 南無摩訶羅他佛

南無妙香佛 無垢勝佛 南無光輪佛

 

至心頂禮 喜莊嚴佛 南無提婆羅多佛

南無大稱佛 成就光佛 南無天華佛

 

至心頂禮 妙光明佛 南無修盧遮那佛

南無淨王佛 無礙稱佛 南無龍天佛

 

至心頂禮 普然燈佛 南無無上光明佛

南無淨聲佛 師子幢佛 南無名稱佛

 

至心頂禮 智光明佛 南無然燈勝王佛

南無大通佛 自在光佛 南無堅固佛

 

至心頂禮 寶莊嚴佛 南無普香光明佛

南無梵聲佛 無垢光佛 南無明闇佛

 

至心頂禮 普華光佛 南無修樓毘香佛

南無淨天佛 成就堅佛 南無無垢佛

 

東方眾佛 堅王華佛 南無光明莊嚴佛

南無阿閦佛 一切諸佛 不可思議佛

 

南方眾佛 師子聲佛 南無住持疾行佛

南無威王佛 莊嚴王佛 南無聲稱佛

 

西方眾佛 無量壽佛 南無香手奮迅佛

南無寶山佛 香積王佛 南無光王佛

 

北方眾佛 金色王佛 南無智日普照佛

南無自在佛 金上威佛 南無栴檀佛

 

至心頂禮 無量諸佛 南無光華敷身佛

南無慈行佛 自在幢佛 具足功德佛

 

至心頂禮 最上諸佛 南無寶山莊嚴佛

南無燈明佛 無量光佛 一切成就佛

 

至心頂禮 善世諸佛 南無波頭摩王佛

南無娑羅佛 驚怖幢佛 普盖光明佛

 

至心頂禮 金色華佛 南無無邊精進佛

南無賢身佛 蓮華名佛 一切善行佛

 

至心頂禮 妙勝諸佛 南無無邊威德佛

南無日光佛 恒河沙佛 無量功德佛

 

至心頂禮 妙光明佛 南無總持得名佛

南無月華佛 世淨光佛 一切種照佛

 

至心頂禮 無垢光佛 南無平等思惟佛

南無無量佛 妙樂尼佛 不動寂靜佛

 

至心頂禮 金剛堅佛 南無寶聚光明佛

阿樓那勝佛 放光明佛 善住調智佛

 

至心頂禮 平等行佛 南無清淨光明佛

然燈堅固佛 快莊嚴佛 日月無垢佛

 

至心頂禮 解脫幢佛 南無甘露清淨佛

樂心教聲佛 寶住持佛 供養華光佛

 

至心頂禮 法勝王佛 南無樹王豐長佛

南無淨光佛 慈力王佛 南無龍天佛

 

至心頂禮 無憂懷佛 南無雲王光明佛

南無海豐佛 毘舍浮佛 南無觀方佛

 

至心頂禮 作諸方佛 南無波羅羅堅佛

南無慧燈佛 如淨王佛 南無堅才佛

 

至心頂禮 寶燈王佛 南無毘羅闍光佛

南無大光佛 功德成佛 南無華須佛

 

至心頂禮 火光明佛 南無羅多那光佛

南無滿賢佛 然寶燈佛 南無常鏡佛

 

至心頂禮 梵光明佛 南無虛空平等佛

南無法明佛 無垢幢佛 南無天智佛

 

至心頂禮 智香勝佛 南無盧遮那稱佛

南無勝光佛 功德華佛 南無龍月佛

 

至心頂禮 放光明佛 南無法財聲王佛

南無海香佛 甘露光佛 南無香山佛

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稱歌曲 卷第一 終

 

4. 맺는 말

 

筆者佛敎에 대하여는 常識이 전혀 없으므로 이 名稱歌曲의 내용을 알지 못하고 다만 諸佛世尊如來菩薩尊者名稱을 엮어 만든 노래임은 알 수 있을 뿐이다. 이 노래가 어떤 이유로 世宗 訓民正音 創製動機와 관련이 있는지 확실한 증거를 찾지 못했다.

明 成祖 永樂皇帝佛敎를 매우 篤實하게 信奉하여 이 名稱歌曲나라 사람들에게 널리 읽고 외우게 하였으며, 이웃 나라에 까지 普及하게 함은 물론 諸侯國朝鮮에 대하여는 使臣을 통해 여러차례 대단히 많은 자료까지 보내면서 더욱 확실하게 施行하도록 하였다.

그런데 가장 궁금한 것은 이 노래를 中國音으로 읽고 부르게 한 것이 아닌가 하는 것이다. 朝鮮國之語音中國과 다른데 中國音으로 읽고 노래하게 한다면 國之語音이 많은 混亂變化를 가져올 것은 너무나 分明한 것이다.

朝鮮時代 使用한 우리 文字中國과 같은 文字이지만 잃는 은 같지 않았다. 文法 體系가 다르다. 文字이 같지 않을 뿐만 아니라 語順이 다르고 語助辭가 다르며 語尾變化하는 것도 다르다. 지금도 마찬가지다. 朝鮮 太宗이나 世宗佛敎도 받아들이기 싫었겠지만 朝鮮人이 수천년 사용하던 固有文字 體系混亂變化消滅坐視하고 있을 수는 없었을 것이다.

이와 같은 文字 體系混亂變化消滅을 막고 우리 文字正音永遠保存하며, 백성들에게 正音을 가르치기 위하여 訓民正音創製하고 韻書를 만들게 하고 文字(韓字)로 된 書籍諺解함으로써 모든 文字表示한 것이라고 생각된다.

表意文字韓字漢字韓國을 비롯한 全世系 知性人들이 배워서 사용해야 할 것이며, 一般 庶民들은 어려운 表意文字韓文을 반드시 배우고 익힐 필요가 없이, 쉬운 訓民正音(한글)을 배워서 면쓰 아무런 문제와 불편이 없을 것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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