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洋 古代 史料選
金 時 晃 編
東 洋 禮 學 會
目 次
◎舜帝 1
[孟子 萬章 上] 7
◎孤竹國 伯夷叔齊 28
◎箕子 32
◎樂浪郡 38
◎玄菟郡 39
◎遼東郡 40
東洋 古代 史料選
◎舜帝
舜 : 1. 有虞氏의 號. 2. 무궁화 순. 木槿 [詩經 鄭風 有女同車] ‘有女同車 顔如舜華’ 舜華는 無窮花, 木槿, 舜英이라고도 하며 美人의 比喩. 舜濱 : 舜帝가 甕器를 구운 河濱. [史記] ‘漁雷澤 陶河濱’
[書經 堯典] ‘師錫帝曰 有鰥在下曰 虞舜 帝曰兪 予聞 如何 岳曰 瞽子 父頑母嚚 象傲 克諧以孝 烝烝乂 不格姦 帝曰 我其試哉 女于時 觀厥刑于二女 釐降二女于嬀汭 嬪于虞 帝曰欽哉’
(여러 사람들이 임금에게 아뢰기를 ‘민간에 한 홀아비가 있는데 우순이라고 합니다.’ 임금이 말하기를 ‘그렇지, 나도 들었소 어떤 사람이요.’ 사악이 말하기를 ‘장님의 자식으로 아비는 어리석고 어미는 간악하며 아우인 상은 오만한데, 효로써 잘 화해시켜 다스림으로써 간악함을 크게 감화시켰다 합니다’ 임금이 말하기를 ‘내 그를 시험하리라. 그에게 딸을 주고 두 딸들을 통하여 그의 행동을 살펴 보리라.’ 두 딸을 위예로 내려보내어 우씨의 며느리로 삼게 하시고, ‘잘 공경하라’ 하셨다.)
[孟子 萬章 上]
1. 萬章이 問曰舜이 往于田하사 號泣于旻天하시니 何爲其號泣也ㅣ잇고 孟子ㅣ 曰怨慕也ㅣ시니라
註 舜往于田은 耕歷山時也ㅣ라 仁覆閔下ㅣ 謂之旻天이라 呼泣于旻天은 呼天而泣也ㅣ니 事見虞書 大禹謨篇이라 怨慕는 怨己之不得其親 而思慕也ㅣ라ㅣ
萬章이 曰 父母ㅣ 愛之어시든 喜而不忘하고 父母ㅣ 惡之어시든 勞而不怨이니 然則舜은 怨乎ㅣ니잇가 曰長息이 問於公明高曰 舜이 往于田則吾ㅣ 旣得聞命矣어니와 號泣于旻天과 于父母則吾不知也ㅣ로이다 公明高ㅣ 曰是는 非爾所知也ㅣ라하니 夫公明高는 以孝子之心이 爲不若是恝이라 我는 竭力耕田하야 共爲子職而已矣니 父母之不我愛는 於我何哉오하니라
註 長息은 公明高弟子ㅣ오 公明高는 曾子弟子ㅣ라 于父母는 亦書辭ㅣ니 言呼父母而泣也ㅣ라 恝은 無愁之貌ㅣ라 於我何哉는 自責不知己有何罪耳니 非怨父母也ㅣ라 楊氏曰 非孟子深知舜之心이면 不能爲此言이라 蓋舜은 惟恐不順於父母ㅣ오 未嘗自以爲孝也ㅣ라 若自以爲孝則 非孝也ㅣ라 共은 恭也ㅣ라
註 帝는 堯也ㅣ라 史記云 二女妻之하야 以觀其內하고 九男事之하야 以觀其外라하고 又言 一年所居成聚하고 二年成邑하고 三年成都ㅣ라하니 是는 天下之士ㅣ 就之也ㅣ라 胥는 相視也ㅣ라 遷之는 移以與之也ㅣ라 如窮人無所歸는 言其怨慕 迫切之甚也ㅣ라
天下之士ㅣ 悅之는 人之所欲也ㅣ어늘 而不足以解憂하시며 好色은 人之所欲이어늘 妻帝之二女하사대 而不足以解憂하시며 富는 人之所欲이어늘 富有天下하사대 而不足以解憂하시며 貴는 人之所欲이어늘 貴爲天子하사대 而不足以解憂하시니 人悅之와 好色과 富貴에 無足以解憂者ㅣ오 惟順於父母라야 可以解憂ㅣ러시다
註 孟子推舜之心이 如此하야 以解上文之意라 極天下之欲이라도 不足以解憂ㅣ오 而惟順於父母ㅣ라야 可以解憂라하시니 孟子ㅣ 眞知舜之心哉인저 言常人之情은 因物有遷이나 惟聖人은 爲能不失其心也ㅣ라 艾는 美好也ㅣ니 楚辭 戰國策에 所謂幼艾ㅣ 意與此同이라 不得은 失意也ㅣ라 熱中은 躁急心熱也ㅣ라 言五十者는 舜攝政時니 年五十也ㅣ라 五十而慕則 其終身慕를 可知矣라 此章은 言 舜이 不以得衆人之所欲으로 爲己樂하시고 而以不順乎親之心으로 爲己憂하시니 非聖人之盡性이면 其孰能之리오
2. 萬章이 問曰 詩云 娶妻如之何오 必告父母라하니 信斯言也인댄 宜莫如舜이어시니 舜之不告而娶는 何也잇고 孟子ㅣ 曰 告則不得娶하시리니 男女居室은 人之大倫也ㅣ니 如告則 廢人之大倫하야 以懟父母ㅣ라 是以不告也ㅣ시니라
詩는 齊國風 南山之篇也ㅣ라 信은 誠也ㅣ니 誠如此詩之言也ㅣ라 懟는 讎怨也ㅣ라 舜이 父頑母嚚하야 常欲害舜하니 告則不聽其娶리니 是는 廢人之大倫하야 以讎怨於父母也ㅣ라
萬章이 曰 舜之不告而娶則吾ㅣ 旣得聞命矣어니와 帝之妻舜而不告는 何也ㅣ잇고 曰帝亦知告焉則不得妻也ㅣ시니라
以女爲人妻曰 妻ㅣ라 程子ㅣ曰 堯ㅣ 妻舜而不告者는 以 君治之而已니 如今之官府에 治民之私者ㅣ 亦多ㅣ니라
萬章이 曰父母ㅣ 使舜으로 完廩捐階하고 瞽瞍ㅣ 焚廩하며 使浚井하야 出커시늘 從而揜之하고 象이 曰 謨蓋都君은 咸我績이니 牛羊父母ㅣ오 倉廩父母ㅣ오 干戈朕이오 琴朕이오 弤朕이오 二嫂는 使治朕棲호리라하고 象이 往入舜宮한대 舜이 在牀琴이어시늘 象이 曰 鬱陶思君爾라하고 忸怩한대 舜이 曰惟玆臣庶를 汝其于予治라하시니 不識케이다 舜이 不知象之將殺己與잇가 曰 奚而不知也ㅣ시리오 象憂亦憂하시고 象喜亦喜하시니라
註 完은 治也ㅣ오 捐은 去也ㅣ오 階는 梯也ㅣ오 揜은 蓋也ㅣ라 按史記曰 使舜으로 上塗廩하고 瞽叟ㅣ 從下하야 縱火焚廩이어늘 舜이 乃以兩笠으로 自捍而下去하야 得不死하며 後에 又使舜穿井이어늘 舜이 穿井에 爲匿空旁出이러니 舜이 旣入深에 瞽叟ㅣ 與象으로 共下土實井이어늘 舜이 從匿空中出去라하니 卽其事也ㅣ라 象은 舜異母弟也ㅣ라 謨는 謀也ㅣ오 蓋는 蓋井也ㅣ라 舜이 所居에 三年成都故로 謂之都君이라 咸은 皆也ㅣ오 績은 功也ㅣ라 舜이 旣入井에 象이 不知舜已出하고 欲以殺舜으로 爲己功也ㅣ라 干은 盾也ㅣ오 戈는 戟也ㅣ오 琴은 舜所彈 五弦琴也ㅣ오 弤는 琱弓也ㅣ니 象이 欲以舜之牛羊倉廩으로 與父母而自取此物也ㅣ라 二嫂는 堯二女也ㅣ라 棲는 牀也ㅣ니 象이 欲使爲己妻也ㅣ라 象往舜宮하야 欲分取所有ㅣ라가 見舜生在牀彈琴하니 蓋旣出에 卽潛歸其宮也ㅣ라 鬱陶는 思之甚而其不得伸也ㅣ라 象言 己思君之甚이라 故로 來見耳라 忸怩는 慙色也ㅣ라 臣庶는 謂其百官也ㅣ라 象이 素憎舜하야 不至其宮이라 故로 舜이 見其行而喜하야 使之治其臣庶也ㅣ라 孟子ㅣ 言 舜이 非不知其將殺己언마는 但見其憂則憂하고 見其喜則喜하시니 兄弟之情이 自有所不能已耳라 萬章所言은 其有無를 不可知나 然이나 舜之心則 孟子ㅣ 有以知之矣라 他亦不足辨也ㅣ니라 程子ㅣ曰 象憂亦憂하고 象喜亦喜하시니 人情天理ㅣ 於是爲至니라
曰然則 舜은 僞喜者與잇가 曰否ㅣ라 昔者에 有饋生魚於鄭子産이어늘 子産이 使校人으로 畜之池한대 校人이 烹之하고 反命曰 始舍之하니 圉圉焉이러니 少則洋洋焉하야 攸然而逝하더이다 子産이 曰得其所哉인저 得其所哉인저하야늘 校人이 出曰 孰謂子産을 智오 予旣烹而食之호니 曰 得其所哉인저 得其所哉인저하니 故로 君子는 可欺以其方이어니와 難罔以非其道ㅣ니 彼以愛兄之道로 來라 故로 誠信而喜之시니 奚僞焉이시리오
校人은 主池沼小吏也ㅣ라 圉圉은 困而未舒之貌ㅣ오 洋洋은 則稍縱矣라 攸然而逝者는 自得而遠去也ㅣ라 方은 亦道也ㅣ라 罔은 蒙蔽也ㅣ라 欺以其方은 謂誑之以理之所有ㅣ오 罔以非其道는 謂昧之以理之所無ㅣ라 象以愛兄之道來하니 所謂欺之以其方也ㅣ라 舜이 本不知其僞라 故로 實喜之하시니 何僞之有ㅣ리오 此章은 又言 舜이 遭人倫之變而 不失天理之常也ㅣ라
3.萬章이 問曰 象이 日以殺舜爲事ㅣ어늘 立爲天子則放之는 何也잇고 孟子ㅣ 曰 封之也ㅣ어시늘 或曰放焉이라하니라
放은 猶置也ㅣ니 置之於此하야 使不得去也ㅣ라 萬章이 疑舜何不誅之오한대 孟子ㅣ言 舜實封之어시늘 而或者ㅣ 娛以爲放也ㅣ라하시니라
萬章이 曰舜이 流共工于幽州하시고 放驩兜于崇山하시고 殺三苗于三危하시고 殛鯀于羽山하사 四罪하신대 而天下咸服은 誅不仁也니 象이 至不仁이어늘 封之有庳하시니 有庳之人은 奚罪焉고 仁人도 固如是乎잇가 在他人則誅之하고 在弟則封之온여 曰仁人之於弟也에 不藏怒焉이며 不宿怨焉이오 親愛之而已矣니 親之란 欲其貴也ㅣ오 愛之란 欲其富也ㅣ니 封之有庳는 富貴之也ㅣ시니 身爲天子ㅣ오 弟爲匹夫ㅣ면 可爲親愛之乎아
流는 徙也ㅣ라 共工은 官名이오 驩兜는 人名이니 二人이 比周하야 相與爲黨하니라 三苗는 國名이니 負固不服하니라 殺은 殺其君也ㅣ라 殛은 誅也ㅣ라 鯤은 禹父名이니 方命圮族하고 治水無功하니 皆不仁之人也ㅣ라 幽州 崇山 三危 羽山 有庳는 皆地名也ㅣ라 或曰今道州鼻亭 卽有庳之地也ㅣ라하니 未知是否ㅣ라 萬章이 疑舜不當封象하야 使彼有庳之民으로 無罪而遭象之虐은 非仁人之心也ㅣ라 藏怒는 謂藏匿其怒ㅣ오 宿怨은 謂留蓄其怨이라
敢問 或曰 放者는 何謂也잇고 曰象이 不得有爲於其國하고 天子ㅣ 使吏로 治其國而 納其貢稅焉하니 故로 謂之放이니 豈得暴彼民哉리오 雖然이나 欲常常而見之故로 源源而來하니 不及貢하야 以政接于有庳라하니 此之謂也ㅣ니라
孟子ㅣ言 象雖封爲有庳之君이나 然이나 不得治其國이오 天子ㅣ 使吏代之治하고 而納其所收之貢稅於象하니 有似於放이라 故로 或者ㅣ以爲方也ㅣ라 蓋象至不仁하니 處之如此ㅣ면 則旣不失吾親愛之心하고 而彼亦不得虐有庳之民也ㅣ라 源源은 若水之相繼也ㅣ라 來는 謂來朝覲也ㅣ라 不及貢以政接于有庳는 謂不待及諸侯朝貢之期하고 而以政事로 接見有庳之君이라 蓋古書之辭ㅣ니 而孟子ㅣ 引以證源源而來之意하야 見其親愛之無已如此也ㅣ시니라 吳氏曰 言 聖人은 不以公義廢私恩하고 亦不以私恩害公義하시니 舜之於象에 仁之至오 義之盡也ㅣ라
4.咸丘蒙이 問曰 語에 云盛德之士는 君不得而臣하며 父不得而子ㅣ라 舜이 南面而立이시어늘 堯ㅣ 率諸侯하야北面而朝之하시고 瞽瞍ㅣ 亦北面而朝之어늘 舜이 見瞽瞍하시고 其容이 有蹙이라하야늘 孔子ㅣ 曰於斯時也에 天下ㅣ 殆哉岌岌乎인져하시니 不識케이다 此語ㅣ 誠然乎哉잇가 孟子ㅣ 曰否ㅣ라 此非君子之言이라 齊東野人之語也ㅣ라 堯ㅣ 老而 舜이 攝也ㅣ러시니 堯典에 曰 二十有八載에 放勳이 乃徂落커시늘 百姓은 如喪考妣三年하고 四海는 遏密八音이라하며 孔子ㅣ 曰天無二日이오 民無二王이라하시니 舜이 旣爲天子矣오 又帥天下諸侯하야 以爲堯三年喪이면 是는 二天子矣니라
咸丘蒙은 孟子弟子也ㅣ라 語者는 古語也ㅣ라 蹙은 顰蹙不自安也ㅣ라 岌岌은 不安之貌也ㅣ니 言人倫이 乖亂하야 天下ㅣ 將危也ㅣ라 齊東은 齊國之東鄙也ㅣ라 孟子ㅣ 言堯ㅣ 但老不治事하야 而舜攝天下之事耳오 堯在時에 舜이 未嘗卽天子位하시니 堯ㅣ 何由北面而朝乎아하시고 又引書及孔子之言하야 以明之하시니라 堯典은 虞書篇名이라 今此文은 乃見於舜典하니 蓋古書는 二篇이 合爲一耳라 言舜攝位二十八年而堯死也ㅣ라 徂는 勝也ㅣ오 落은 降也ㅣ라 人死則魂升而魄降也ㅣ라 故로 古者에 謂死爲徂落이라 遏은 止也ㅣ오 密은 靜也ㅣ라 八音은 金石絲竹匏土革木이니 樂器之音也ㅣ라
咸丘蒙이 曰舜之不臣堯則 吾旣得聞命矣어니와 詩云 普天之下ㅣ 莫非王土ㅣ며 率土之濱이 莫非王臣이라하니而舜이 旣爲天子矣시니 敢問 瞽瞍之非臣은 如何잇고 曰是詩也는 非是之謂也ㅣ라 勞於王事而 不得養父母也하야 曰 此ㅣ 莫非王事ㅣ어늘 我獨賢勞也ㅣ라하니 故로說詩者ㅣ 不以文害辭하며 不以辭害志오 以意逆志라야 是爲得之니 如以辭而已矣인댄 雲漢之詩에 曰 周餘黎民이 靡有孑遺ㅣ라하니 信斯言也인댄 是는 周無遺民也ㅣ니라
不臣堯는 不以堯爲臣使北面而朝也ㅣ라 詩는 小雅北山之篇이라 普는 徧也ㅣ오 率은 順也ㅣ라 此詩는 今毛氏序云 役使不均하야 己勞於王事 而不得養其父母焉이라하고 其詩下文에 亦云 大夫不均하야 我從事獨賢이라하니 乃作詩者自言 天下皆王臣이어늘 何爲獨使我以賢才而勞苦乎아하니 非謂天子可臣其父也ㅣ라 文은 字也ㅣ오 辭는 於也라 逆은 迎也라 雲漢은 大雅篇名也ㅣ라 孑은 獨立之貌ㅣ라 遺는 奪也라 言 說詩之法은 不可以一字而害一句之義하며 不可以一句而害設辭之志오 當以己意로 迎取作者之志라야 乃可得之니 若但以其辭而已면 則如雲漢所言인댄 是周之民이 眞無遺種矣라 惟以意逆之면 則知作詩者之志ㅣ 在於憂旱而非眞無遺民也ㅣ라
孝子之至는 莫大乎尊親이오 尊親之至는 莫大乎以天下養이니 爲天子父하니 尊之至也ㅣ오 以天下養하시니 養之至也ㅣ라 詩曰 永言孝思ㅣ라 孝思維則이라하니 此之謂也ㅣ니라
言瞽叟 旣爲天子之父ㅣ면 則當享天下之養이니 此는 舜之所以尊親養親之至也ㅣ라 豈有使之北面 而朝之理乎아 詩는 大雅 下武之篇이니 言人能長言 孝思而不忘이면 則可以爲天下法則也ㅣ라
書에 曰祗載見瞽瞍하사대 夔夔齊栗하신대 瞽瞍亦允若이라하니 是爲父不得而子也ㅣ니라
書는 大禹謨篇也ㅣ라 祗는 敬也ㅣ오 載는 事也ㅣ오 夔夔齊栗은 敬謹恐懼之貌ㅣ라 允은 信也ㅣ오 若은 順也ㅣ라 言舜이 敬事瞽叟하야 往而見之에 敬謹如此하시니 瞽叟ㅣ 亦信而順之也ㅣ라 孟子ㅣ 引此而言하야 瞽叟不能以不善及其子하고 而反見化於其子하니 則是所謂父不得而子者ㅣ오 而非如咸丘蒙之說也l라
5 萬章이 曰堯ㅣ 以天下與舜이라하니 有諸잇가
孟子ㅣ 曰否ㅣ라 天子ㅣ 不能以天下與人이니라
天下者는 天下之天下ㅣ오 非一人之私有故也ㅣ니라
然則 舜有天下也는 孰與之잇고 曰天이 與之시니라 天이 與之者는 諄諄然命之乎ㅣ잇가
諄諄은 詳於之貌ㅣ라
曰否ㅣ라 天이 不言이라 以行與事로 示之而已矣시니라
行之於身을 謂之行이오 措諸天下를 謂之事ㅣ라 言但因舜之行事하야 而示以與之之意耳니라
曰以行與事로 示之者는 如之何ㅣ잇고 曰天子ㅣ 能薦人於天이언정 不能使天으로 與之天下ㅣ며 諸侯ㅣ 能薦人於天子ㅣ언정 不能使天子로 與之諸侯ㅣ며 大夫ㅣ 能薦人於諸侯ㅣ언정 不能使諸侯로 與之大夫ㅣ니 昔者에 堯ㅣ 薦舜於天而天이 受之하시고 暴之於民而民이 受之하니 故로 曰天이 不言이라 以行與事로 示之而已矣라하노라
暴은 顯也ㅣ라 言下能薦人於上이언정 不能令上必用之라 舜爲天人所受하시니 是는 因舜之行與事 而示之以與之之意也ㅣ니라
曰敢問 薦之於天而 天이 受之하시고 暴之於民而 民이 受之는 如何ㅣ있고 曰使之主祭而 百神이 享之하니 是는 天이 受之오 使之主事而 事治하야 百姓이 安之하니 是는 民이 受之也ㅣ라 天이 與之하며 人이 與之故로曰 天子ㅣ 不能以天下與人이라하노라 舜이 相堯二十有八載하시니 非人之所能爲也ㅣ라 天也ㅣ라 堯ㅣ 崩커시늘 三年之喪을 畢하고 舜이 避堯之子於南河之南이어시늘 天下諸侯朝覲者ㅣ 不之堯之子而之舜하며 訟獄者ㅣ 不之堯之子而之舜하며 謳歌者ㅣ 不謳歌堯之子而謳歌舜하니 故로 曰 天也ㅣ라 夫然後에 之中國하사 踐天子位焉하시니 而居堯之宮하야 逼堯之子ㅣ면 是는 簒也ㅣ라 非天與也ㅣ니라
南河는 在冀州之南하니 其南은 卽豫州也ㅣ라 訟獄은 獄不決而訟之也ㅣ라
太誓에 曰天視自我民視며 天聽이 自我民聽이라하니 此之謂也ㅣ니라
自는 從也ㅣ라 天無形하야 其視聽이 皆從於民之視聽하니 民之歸舜이 如此ㅣ면 則天與之를 可知矣라
6. 萬章이 問曰 人이 有言호대 至於禹而德衰하야 不傳於賢而 傳於子ㅣ라하니 有諸잇가 孟子ㅣ曰 否ㅣ라 不然也ㅣ라 天이 與賢則與賢하고 天이 與子則與子ㅣ니라 昔者에 舜이 薦禹於天十有七年에 舜이 崩커시늘 三年之喪을 畢하고 禹ㅣ 避舜之子於陽城이러시니 天下之民이 從之를 若堯崩之後에 不從堯之子而 從舜也하니라 禹이 薦益於天七年에 禹이 崩커시늘 三年之喪을 畢하고 益이 避禹之子於箕山之陰이러니 朝覲訟獄者ㅣ 不之益而之啓曰 吾君之子也ㅣ라하며 謳歌者ㅣ 不謳歌益而謳歌啓曰 吾君之子也ㅣ라하니라
陽城箕山之陰은 皆崇山下 深谷中可藏處ㅣ라 啓는 禹之子也ㅣ라 楊氏曰 此語는 孟子ㅣ 必有所受ㅣ나 然이나 不可考矣로다 但云 天이 與賢則賢하고 天이 與子則子ㅣ라하시니 可以見堯舜禹之心이 皆無一毫私意也ㅣ시니라
丹朱之不肖에 舜之子ㅣ 亦不肖하며 舜之相堯와 禹之相舜也는 歷年이 多하야施澤於民이 久하고 啓는 賢하야能敬承繼禹之道하며 益之相禹也는 歷年이 少하야 施澤於民이 未久하니 舜禹益相去之遠과 其子之賢不肖ㅣ 皆天也ㅣ라 非人之所能爲也ㅣ니 莫之爲而爲者는 天也ㅣ오 莫之致而至者는 命也ㅣ니라
堯舜之子는 皆不肖하고 而舜禹之爲相은 久하니 此ㅣ 堯舜之子ㅣ 所以不有天下 而舜禹有天下也ㅣ며 禹之子는 賢하고 而益相은 不久하니 此皆所以有天下 而益不有天下也ㅣ라 然이나 此皆非人力所爲而自爲오 非人力所致 而自至者ㅣ라 蓋以理言之면 謂之天이오 自人言之면 謂之命이니 其實則一而已라
[孟子 盡心 上 16] ‘孟子曰 舜居深山之中 與木石居 與鹿豕遊 其所以異於 深山之野人者幾希 及其聞一善言 見一善行 若決江河 沛然莫之能禦也’
(맹자께서 말씀하시기를 ‘순임금이 깊은 산중에 거처할 적에, 나무와 돌과 함께 하시며, 사슴과 멧돼지와 함께 노시니, 깊은 산 속의 야인과 다를 것이 별로 없었는데, 한 선언을 들으시며, 한 선행을 봄에 미쳐서는 마치 강하를 터 놓은 듯이 패연하여 막을 수가 없으셨다’ 하였다.)
註 居深山 謂耕歷山時也 蓋聖人之心 至虛至明 渾然之中 萬里畢具 一有感觸 則其應甚速 而無所不通 非孟子造道之心 不能形容至此也
[史記 五帝本紀] ‘虞舜者 名曰重華 重華父曰瞽叟 瞽叟父曰橋牛 橋牛父曰句望 句望父曰敬康 敬康父曰窮蟬 窮蟬父曰帝顓頊 顓頊父曰昌意 以至舜七世矣’
[史記 五帝紀] ‘舜耕歷山 歷山之人皆讓畔’
[禮記中庸] ‘舜其大知也’ 疏 諡法云 受禪成功曰 舜 又云 仁義勢明曰舜
[白虎通] ‘仁聖盛明曰舜’
‘舜重瞳子’ : 謂舜目有兩眸者也.
[史記 項羽 實記] ‘太史公曰 吾聞之周生曰 舜目蓋重瞳者’ [集解] 駰按 尸子曰 舜兩眸子 是謂重瞳.
[孟子 盡心下 6] ‘孟子曰 舜之飯糗茹草也 若將終身焉 及其爲天子也 被袗衣鼓琴 二女果 若固有之’
(맹자가 말씀하였다. ‘舜이 말린 밥과 채소를 먹을 때는 마치 종신토록 할 것 같더니, 천자가 되어서는 수 놓은 옷을 입고, 거문고를 타며, 두 여자가 뫼시는 것을 마치 본디부터 이를 가짐과 같이 하였다’.)
# 朱註 : 言聖人之心 不以貧賤而有慕於外 不而富貴而有動於中 隨遇而安 無預於己 所性分定故也.
[新書 勸學] ‘舜僶俛而加志’ 僶勉.
[淮南子 主術] ‘誹謗之木’ 舜이 다리 위에 나무를 세워 놓고 政治의 그릇됨을 誹謗하는 말을 쓰게 하여 反省했다함.
[莊子 卷五 天道 第13-8] ‘昔者 舜問於堯曰 天王之用心何如 堯曰吾不敖無告 不廢窮民 苦死者 嘉孺子 而哀婦人 此吾所以用心已 舜曰 美則美矣 而未大也 堯曰 然則何如 舜曰天德而出寧 日月照而四時行 若晝夜之有經 雲行而雨施矣 堯曰 然則膠膠擾擾乎 子天之合也 我人之合也 夫天地者古之所大也 而黃帝堯舜之所共美也 故古之王天下者奚爲哉 天地而已矣’
(옛날에 순이 요에게 물었다. “천자는 마음을 어떻게 써야합니까” 요가 말하였다. “나는 의지할 곳 없는 백성들에게 오만하지 않고, 궁한 백성을 버리지 않으며, 죽은 자를 슬퍼하고, 어린 고아들을 돌보아 주고, 과부들을 애닯게 여기었소. 이것이 내가 마음을 슨 일들이요.” 순이 말하였다. “훌륭하기는 하나 위대하지는 못합니다.” 요가 말하였다. “그렇다면 어떻게 해야겠소”. 순이 말했다. “하늘이 덕스러우면 땅이 편안해지고 해와 달이 제대로 비치면 사철이 제대로 운행되며, 낮과 밤에 일정한 법도가 있고 구름이 지나가면 비가 오듯 자연스럽게 됩니다”. 요가 말하였다. 나는 사물에 얽매어 바쁘게 일했구려. “당신의 덕은 하늘에 합치되고, 나의 덕은 사람에 합치되는 것이요”.
무릇 하는롸 땅은 옛날부터 위대한 것이어서 黃帝와 堯舜이 모두 찬미한 것이었다. 그러므로 옛날에 천하를 다스렸던 사람들은 어찌했는가. 하늘과 땅의 도리를 따랐을 분이었다.)
[禮記 檀弓 上] ‘舜葬於蒼梧之野 蓋三妃未之從也 季武子曰 周公 蓋祔’
(순임금은 창오의 들에 장사지냈다. 그런데 순임금의 세 사람의 비를 모두 그의 무덤에 부장하지는 않았다. 계무자가 말하기를 주공 때부터 비로소 부장하였다 라고 하였다.)
註 天子 以四海爲家 南巡而崩 故遂葬蒼梧之野. 疏云 舜長妃娥皇無子 次妃女英 生商均 次妃癸比 生二女 霄明 燭光 三妃 後皆不從舜之葬 此記者 言合葬之事 古人未有 因引季武子之言 謂自周公以來 始祔葬也. 書陟方乃死 蔡氏曰 史記 舜崩於蒼梧之野 孟子 言卒於鳴條 未知孰是 今零陵九嶷 有舜冢云.
[韓非子 翼毳 卷第十五 難一 第三十四] ‘歷山之農者侵畔 舜往耕焉 朞年 甽畝正 河濱之漁者爭坻 舜往漁焉 朞年而讓長 東夷之陶者器苦窳 舜往陶焉 朞年而器牢 仲尼歎曰 耕漁與陶 非舜官也 而舜往爲之者 所以救敗也 舜其信仁乎 乃躬耕處苦 而民從之 故曰 聖人之德化乎 或問儒者曰 方此時也 堯安在 其人曰 堯爲天子 然則 仲尼之聖堯柰何 聖人明察在上位 將使天下無姦也 今耕漁不爭 陶器不窳 舜又何德而化 舜之救敗也 則是堯有失也 賢舜則 去堯之明察 聖堯則 去舜之德化 不可兩得也 楚人有鬻楯與矛者 譽之曰 吾楯之堅 莫能陷也 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 於物無不陷也 或曰 以子之矛 陷子之楯何如 其人不能應也 夫不可陷之楯 與無不陷之矛 不可同世而立 今堯舜之不可兩譽 矛盾之說也 且舜救敗朞年已一過 三年已三過 舜有盡 壽有盡 天下過無(以)已者 以有盡逐無已 所止者寡矣 賞罰使天下必行之 令曰 中程者賞 弗中程者誅 令朝至暮變 暮至朝變 十日而海內畢矣 奚待朞年 舜猶(獨)不以此說堯令從己 乃躬親 不亦無術乎 且夫以身爲苦 而後化民者 堯舜之所難也 處勢而令下者 庸主之所易也 將治天下 釋庸主之所易 道堯舜之所難 未可與爲政也’
[太平御覽 卷 698] ‘舜視棄天下 猶棄弊屣也’
◎孤竹國 伯夷叔齊
○伯夷叔齊 : 殷 孤竹君之子也 姓墨 伯名允 字公信 叔名智 字公逵 夷齊是也 武王伐紂 扣馬而諫 不聽 隱于首陽山 殷滅 恥食周粟 遂皆餓死.
[孟子 公孫丑 上 2] ‘曰伯夷伊尹은 何如하니잇고 曰不同道하니 非其君不事하며 非其民不使하야 治則進하고 亂則退는 伯夷也ㅣ오’
註 伯夷는 孤竹君之長子ㅣ니 兄弟遜國하고 避紂隱居ㅣ라가 聞文王之德而歸之러니 及武王伐紂에 去而餓死하니라.
‘孟子ㅣ 曰伯夷는 隘하고 柳下惠는 不恭하니 隘與不恭은 君子ㅣ 不由也ㅣ니라’
註 隘는 狹窄也ㅣ라 不恭은 簡慢也ㅣ라 夷惠之行이 固皆造乎至極之地나 然이나 旣有所偏則 不能無弊故 不可由也니라.
[孟子 公孫丑 9] ‘孟子ㅣ 曰伯夷는 非其君不事하며 非其友不友하며 不立於惡人之朝하야 不與惡人言하더니立於惡人之朝하야 與惡人言호대 如以朝衣朝冠으로 坐於塗炭하며 推惡惡之心하야 思與鄕人立에 其冠不正이어든 望望然去之하야 若將浼焉하니 是故로 諸侯ㅣ 雖有善其辭命而至者ㅣ라도 不受也하니 不受也者는 是亦不屑就已니라
[孟子 離婁 上 13] ‘孟子ㅣ 曰 伯夷ㅣ 辟避紂하야 居北海之濱이러니 聞文王作興하고 曰盍歸乎來리오 吾聞西伯은 善養老者ㅣ라하고 太公이 辟紂하야 居東海之濱이러니 聞文王作興하고 曰盍歸乎來리오 吾聞西伯은 善養老者ㅣ라하니라’
註 辟는 去聲이라 ○作興은 皆起也ㅣ라 盍은 何不也ㅣ라 西伯은 卽文王也ㅣ니 紂ㅣ 命爲西方諸侯之長하야 得專征伐이라 故로 稱西伯이라 太公은 姜姓이오 呂氏이니 名은 尙이라 文王發政에 必先鰥寡孤獨하시고 庶人之老를 皆無凍餒故로 伯夷太公이 來就其養이오 非求仕也ㅣ라
‘二老者는 天下之大老也而 歸之하니 是는 天下之父 ㅣ 歸之也ㅣ니라 天下之父ㅣ 歸之어니 其子ㅣ 焉往이리오’
註 二老는 伯夷太公也ㅣ大老는 言非常人之老者ㅣ라 天下之父는 言齒德皆尊하야 如衆父然이라 旣得其心則 天下之心이 不能外矣니라 蕭何所謂ㅣ 養民致賢하야 以圖天下者ㅣ 其意ㅣ 暗與此合이라 但其意則 有公私之辨하니 學者ㅣ 又不可以不察也니라
[孟子 萬章下 1] ‘孟子ㅣ 曰伯夷는 目不視惡色하며 耳不聽惡聲하고 非其君不事하며 非其民不使하야 治則進하고 亂則退하야 橫政之所出와 橫民之所止에 不忍居也하며 思與鄕人處호대 如以朝衣朝冠으로 坐於塗炭也ㅣ러니 當紂之時하야 居北海之濱하야 以待天下之淸也하니 故로 聞伯夷之風者는 頑夫ㅣ 廉하며 懦夫ㅣ 有立志하니라’
註 橫은 謂不循法度ㅣ라 頑者는 無知覺이오 廉者는 有分辨이라 懦는 柔弱也ㅣ라
‘孟子ㅣ 曰伯夷는 聖之淸者也ㅣ오’
[孟子 告子下 6] ‘孟子ㅣ 曰居下位하야 不以賢事不肖者는 伯夷也ㅣ오’
[旅菴全書 卷四 疆界考 一. 全書 1 193]
‘隋書 裴矩曰 高麗本孤竹國 周以之封箕子 杜氏通典 營州柳城郡 殷時爲孤竹國 春秋時屬山戎 戰國時屬燕 漢時爲遼西郡
○平州北平郡 殷時爲孤竹國 春秋時 爲山戎肥子二國地 漢時爲右北平郡
○自遼河 西至柳城郡 四百八十里 自柳城 西至北平郡二百里 自北平 西至漁陽郡 三百里 自漁陽西至范陽郡 二百里 范陽所屬剻縣 卽燕故都
○明一統志 孤竹國在今永平府西十五里 夷齊廟 在府西漆河之濱 朝鮮城在永平府 世傳箕子受封之地
○盛京志 錦州寧遠州 殷時孤竹國地 示我周行 今永平府西 有孤竹國 殷時孤竹君封地 又有朝鮮國 在府境內
○自京城崇文門 至永平府 四百六十里 自永平盧龍縣 至山海關 一百七十里 自山海關至廣寧大城 四百七十里 自廣寧至奉天府 三百四十里
○按諸史及地志 多以箕子受封 在孤竹國地 然而孤竹 夷齊之國也 夷齊雖去而 國人立孤竹君之仲子爲君則 孤竹未嘗絶焉 山戎侵燕 燕告急於齊桓公 伐山戎 至孤竹而還 春秋時 孤竹之猶存可徵也 况夷齊與箕子 同志節則 箕子豈可據夷齊之國而 受周之封乎 通典所謂 營平二州 皆爲孤竹故疆而 營州今錦州寧遠州之地也 春秋時屬山戎 平州今永平府之地也 在山海關內 春秋時爲肥子國而 肥子燕之所封也 至春秋末 孤竹地之 入於山戎與燕者 朝鮮盡得之故 後人只見 孤竹之爲朝鮮地而 遂以爲箕子受封於此 謬矣 史云 朝鮮候見 燕僭稱王 將伐之以尊王室 大夫禮諫而止之 燕之僭號 卽王噌(쾌)也 當是時 朝鮮欲仗尊周之義 有呑全燕之計則 其疆大可知而 與燕密邇爲隣 亦可知矣’
◎箕子
[史記 宋微子世家 第八] 微子開者 殷帝乙之首子而 帝紂之庶兄也 紂旣立 不明淫亂於政 微子數諫 紂不聽 及祖伊以周西伯昌之修德 滅阝九國 懼禍至 以告紂 紂曰 我生不有命在天乎 是何能爲 於是 微子度紂終不可諫 欲死之 及去未能自決 乃問於太師少師曰 殷不有治政 不治四方 我祖遂陳於上 紂沈湎於酒 婦人是用 亂敗湯德於下 殷旣小大好草竊姦宄 卿士師師非度 皆有罪辜 乃無維獲 小民乃並興 相爲敵讎 今殷其典喪 若涉水無津涯 殷遂喪 越至于今 曰 太師 少師 我其發出往 吾家保于喪 今女無故告予 顚躋 如之何其 太師若曰 王子 天篤下菑亡殷國 乃毋畏畏 不用老長 今殷民 乃陋淫神祇之祀 今誠得治國 國治身死不恨 爲死 終不得治 不如去 遂亡
○箕子者 紂親戚也 紂始爲象箸 箕子歎曰 彼爲象箸 必爲玉桮 爲桮則 必思遠方珍怪之物而 御之矣 輿馬宮室之漸 自此始 不可振也 紂爲淫泆 箕子諫 不聽 人或曰 可以去矣 箕子曰 爲人臣 諫不聽而去 是彰君之惡而 自說於民 吾不忍爲也 乃被詳狂而爲奴 遂隱而鼓琴以自悲 故傳之曰 箕子操
○王子比干者 亦紂之親戚也 見箕子諫不聽而爲奴 則曰 君有過而 不以死爭則 百姓何辜 乃直言諫紂 紂怒曰 吾聞聖人之心 有七竅 信有諸乎 乃遂殺王子比干 刳視其心 微子曰 父子有骨肉 而臣主以義屬 故父有過 子三諫不聽則 隨而號之 人臣三諫不聽則 其義可以去矣 於是太師少師 乃勸微子去 遂行
[范曄(398-445) 後漢書] ‘昔武王 封箕子於朝鮮 箕子敎以禮義田蠶 又制八條之敎 其人終不相盜 無門戶之閉 婦人貞信 飮食以籩豆 其後四十餘世 至朝鮮侯準 自稱王 漢初大亂 燕齊趙人 往避地者數萬口 而燕人衛滿 擊破準而自王朝鮮 傳國至孫右渠 元朔元年 濊君南閭等 畔右渠 率二十八萬口 詣遼東內屬 武帝以其地 爲蒼海郡 數年乃罷 至元封三年 滅朝鮮 分置 樂浪 臨屯 玄菟 眞番 四郡’ [後漢書] 卷85, 東夷列傳 濊.
[范曄(398-445) 後漢書] ‘論曰 昔箕子違衰殷之運 避地朝鮮 始其國俗 未有聞也 及施八條之約 使人知禁 遂乃邑無淫盜 門不夜扃 回頑薄之俗 就寬略之法 行數百千年 故東夷通以柔謹爲風 異乎三方者也 苟政之所暢 則道義存焉 仲尼懷憤 以爲九夷可居 或疑其陋 子曰 君子居之 何陋之有 亦徒有以異焉 其後遂通接商賈 漸交上國 而燕人衛滿 擾雜其風 於是從而澆異焉 老子曰 法令滋章 盜賊多有 若箕子之 省簡文條 而用信義 其得聖賢 作法之原矣’
[淮南子 道應] ‘表商容之閭 柴箕子之門’ 柴 섶시. 울타리채. 나무 울타리로 사방을 막아 保護하다.
[梁書 卷54 列傳 第48 東夷 貞觀 3년 629 姚思廉 撰] ‘東夷之國 朝鮮爲大 得其箕子之化 其器物 猶有禮樂云 魏時 朝鮮以東馬韓 辰韓之屬 世通中國 自晉過江 泛海東夷 有高句驪 百濟 而宋齊間 常通職貢 梁興 又有加焉 扶桑國 在昔未聞也 普通中 有道人稱自彼而至 其言元本尤悉 故幷錄焉’
梧陰 尹斗壽의 [平壤志] [箕子志]가 있음.
[高麗史] ‘宣宗 --- 五年三月己酉 遣使醮于氈城 在鹽州東 古祭天壇也 六年二月辛酉 親祀天地山川于毬庭 --- 肅宗 ---七年十月壬子朔 禮部奏 我國敎化禮義 自箕子始而不載祀典 乞求其墳塋 立祠而祭 從之 --- 十年 --- 八月甲申 遣使祭東明聖帝祠 獻衣幣 --- 忠肅王十二年十月 令平壤府 立箕子祠以祭 --- 恭愍王 --- 二十年十二月 命平壤府 修箕子祠宇 以時祭之’
[ 白雲小說] ‘我東方 自殷太師東封 文獻始起而 中間作者 世遠不可聞’
[朝鮮王朝實錄] ‘禮曹典書 趙璞等上書曰 臣等伏觀 歷代祀典 --- 圓丘天子祭天之禮 請罷之 --- 前朝君王 各以私願 因時而設 後世子孫 因循不革 方今受命更始 豈可踏襲前弊 以爲常法 請改革去 朝鮮檀君 東方受命之主 箕子始興敎化之君 令平壤府 以時致祭’ <毬 공구>
○箕子廟 : [世宗實錄 154, 3 나 地理志 平安道 平壤] ‘箕子廟 在城北兎山上 丁字閣 石人石羊 皆南向 祠堂在城內義理坊’
○箕子祠 : 箕子의 位牌를 모신 祠堂. 平壤 箕林里에 있음. 高麗 肅宗 七年(1102) 政堂文學 鄭文의 建議로 睿宗 2년(1107)에 建立. 明宗 때 雜祠에 포함되어 土地 50結을 支給. 恭愍王 때 여러 번 修理함. 朝鮮 太宗 12년(1412) 이곳에 檀君을 함께 配享하였다가 世宗 11년(1429) 檀君 祠堂은 별도로 지어 獨立 시켰다. 箕子廟庭碑를 세우고 參奉 2人이 管理하게 하였음. 光海君 14년(1622) 崇仁殿으로 이름을 바꿈. [高麗史 95 : 29 나 列傳 8 鄭文] ‘嘗扈駕西京 請立箕子祠’
◎衛滿朝鮮
[司馬遷(前145-86) 史記 105 朝鮮列傳] ‘朝鮮王滿者 故燕人也 自始全燕時 嘗略屬眞番朝鮮 爲置吏 築鄣塞 秦滅燕 屬遼東外徼 漢興 爲其遠難守 復修遼東故塞 至浿水爲界 屬燕 燕王盧綰反 入匈奴 滿亡命 聚黨千餘人 魋結蠻夷服 而東走出塞 渡浿水 居秦故空地上下鄣 稍役屬眞番 朝鮮蠻夷 及故燕齊亡命者王之 都王儉’ 注 [正義] ‘地理志云 浿水出遼東塞外 西南至樂浪縣 西入海 浿普大反’
○王險城 : 王險城 在樂浪郡 浿水之東 險瀆. [漢書 地理志 下] ‘遼東郡 --- 縣十八 --- 險瀆 應劭曰 朝鮮王滿都也 依水險 故曰險瀆 臣瓚曰 王險城在樂浪郡 浿水之東 此自是險瀆也 師古曰 瓚說是也 浿音普大反’. 景仁文化社 [班固(32-92) 漢書 1626面]
◎樂浪郡
[漢書 地理志 下 1627] ‘武帝 元封三年 開 莽曰樂鮮 屬幽州 . 戶六萬二千八百七十二 口四十萬六千七百四十八 有雲鄣. 縣二十五 朝鮮. 남邯. 浿水<水西至 增地入海 莽曰樂鮮亭>. 含資<帶水西至 帶方入海>. 黏蟬. 遂成. 增地<莽曰增土>. 帶方. 駟望. 海冥<莽曰海桓>. 列口. 長岑. 屯有. 昭明<南部都尉治>. 鏤方. 提奚‘ 渾彌. 呑列<分黎山 列水所出 西至黏蟬入海 行八百二十里>. 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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