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庸 章 句 序
中庸은 何爲而作也ㅣ오 子思子 憂道學之失其傳而作也ㅣ시니라蓋自上古로 聖神이 繼天立極而道統之傳이 有自來矣라 其見於經則 允執厥中者는 堯之所以授舜也ㅣ오 人心은 惟危하고 道心은 惟微하니 惟精惟一允執厥中者는 舜之所以授禹也ㅣ라 堯之一言이 至矣盡矣어늘 而舜이 復益之以三言者는 則所以明夫堯之一言이 必如是而後可庶幾也ㅣ라
中庸은 어찌 하여 지었는가 子思子께서 道學의 傳함을 잃을 것을 걱정하여 지으신 것이다 大槪上古時代에 聖人神人이 하늘의 뜻을 이어 標準을 세움으로부터 道統의 傳함이 由來가 있게 되었다.그 經書에 나타난 것으로는, ‘진실로 그 알맞는 것을 잡으라’ 는 것은 堯임금이 舜임금에게 傳授해 주신 것이오,‘오직 人心은 危殆롭고 道心은 隱微하니, 精密히 하고 한결같이 하여야 진실로 그 中을 (알맞을 것을) 잡을 수 있다.‘는 것은 舜임금이 禹임금에게 傳授해 주신 것이니,舜의 말씀이 至極하고 다하였거늘, 舜이 세 말씀을 더한 것은 堯의 한 말씀을 반드시 이와 같이 한 뒤에야 거의 할 수 있기 때문이다.
蓋嘗論之컨대 心之虛靈知覺이 一而已矣로대 而以爲有 人心道心之異者는 則以其或生於形氣之私하고 或原於性命之正而 所以爲知覺者不同일세 是以로 或危殆而不安하고 或微妙而難見耳라 然이나 人莫不有是形故로 雖上智나 不能無人心하고 亦莫不有是性故로 雖下愚나 亦不能無道心하니 二者ㅣ 雜於方寸之間而 不知所以治之則 危者愈危하고 微者愈微 而 天理之公이 卒無以勝夫人欲之私矣리라. 精則察夫二者之間而不雜也ㅣ오 一則守其本心之正而不離也ㅣ라 從事於斯하야 無少間斷하야 必使道心常爲一身之主而 人心每聽命焉則 危者ㅣ 安하고 微者ㅣ 著而 動靜云爲 自無過不及之差矣리라.
大蓋 일찍이 論하건데, 마음이 비워 神靈스럽고, 知覺은 하나 뿐인데 그런데 人心과 道心의 다름이 있다고 한것은 或은 몸과 氣의 私에서 나오고, 或은 타고난 命令의 올바른 것에서 根源하며, 知覺을 한 것이 똑 같지 않기 때문이다. 이러므로 혹은 危殆로워 便安치 못하고, 或은 작고 弱해서 보기 어려울 뿐이다. 그러나 사람이 이 몸을 가지고 있지 않는 이가 없으므로, 그런 까닭에 비록 上智라도 人心이 없지 못하고 또 이 타고난 性을 가지고 았지 않은 이가 없로, 비록 下愚라도 人心이 없지 않으니, 이 두 가지의 마음(方寸)의 사이에 섞여 있어서 다스릴 바를 알지 못하면, 危殆로운 것이 더욱 危殆로워지고, 隱微한것이 더욱 隱微 해 져서, 天理의 公平됨이 끝내 人慾의 사사로움을 이기지 못 할 것이다 精은 두 가지의 사이를 살펴 섞이지 않게 하는 것이오. 一은 本心이 올바름을 잃지 않게 하는 것이니,이에 從事하여 조금도 間斷 없이, 반드시 道心으로 하여금 一 身의 주장을 삼고, 人心이 매양 命令을 듣게 하면, 危殆로운 것이 便安하게 되고, 은미한 것이 드러나게 되어, 動.靜과 말하고 行 하는 것이 저절로 過. 不足의 잘못이 없게 될 것이다.
夫堯舜禹는 天下之大聖也ㅣ오 以天下相傳은 天下之大事也ㅣ라 以天下之大聖으로 行天下之大事하사되 而其授受之際에丁寧告戒不過如此則 天下之理ㅣ 豈有以加於此哉리오 自是以來로 聖聖相承하니 若成湯文武之爲君과 皐陶伊傅周召之爲臣이 旣皆以此而 接夫道統之傳하고 若吾夫子則 雖不得其位하나 而所以繼往聖開來學하신대 其功이 反有賢於堯舜者ㅣ라
大抵 堯.舜.禹는 天下의 큰 聖人이시오.天下로써 서로 傳함은 天下의 큰 일이니, 天下의 큰 聖人으로 天下의 큰 일을 行하시대, 그 주고 받을 때에 丁寧히 (알들 살들하게) 말씀 해 주신 것이 이와 같음에 지나지 않으셨으니, 천하의 理致가 어찌 이보다 더한 것이 있겠는가. 이로부터 以來로 聖人과 聖人이 서로 이으셨으니, 成湯과 文王.武王 같은 임금들과 皐陶,伊尹.傅說.周公.召公같은 臣下들이 이미 모두 이것으로써 傳統의 傳하심음 이으셨고,우리의 夫子(孔子)로 말하면 비록 그 地位를 얻지못 하였으나,가신 聖人을 잇고 오는 後學들을 열어 주신 것은 그 功이 도리어 堯舜보다 더함이 있으시다.
然이나 當是時하야 見而知之者ㅣ 惟顔氏曾氏之傳이 得其宗이러니 及曾氏之再傳而 復得夫子之孫子思則 去聖遠而 異端起矣라 子思ㅣ 懼夫愈久而 愈失其眞也하사 於是에 推本堯舜以來相傳之意하시고 質以平日所聞父師之言하야 更互演繹하야 作爲此書하야 以詔後之學者하시니 蓋其憂之也ㅣ 深故로 其言之也ㅣ 切하고 其慮之也ㅣ 遠이라 故로 其說之也ㅣ 詳이라
其曰 天命率性은 則道心之謂也ㅣ오 其曰 擇善固執은 則精一之謂也ㅣ오 其曰 君子時中은 則執中之謂也ㅣ라 世之相後ㅣ 千有餘年이로대 而其言之不異如合符節하니 曆選前聖之書컨대 所以提挈綱維하야 開示蘊奧로 未有若是之明且盡者也ㅣ라 自是而 又再傳以得孟氏하야 爲能推明是書하야 以承先聖之統이러시니 及其沒而 遂失其傳焉則 吾道之所寄不越乎言語文字之間而 異端之說이 日新月盛하야 以至於老佛之徒ㅣ 出則 彌近理而 大亂眞矣라
그러나 이 때를 당하여 보고 아는 자는 오직 顔氏와 曾氏의 傳함이 그 宗統을 얻었는데, 曾氏가 두 번째 傳하여 다시 夫子의 孫子 子思를 얻음에 미쳐서는, 聖人과 距離가 멀어짐에異端이 일어났다. 子思께서는 더욱 오래되면 그 참을 잃을가 두려워 하시어, 이에 堯以來로 서로 전해온 뜻을 미루어 根本하시고, 平素에 父師에게 들은 말씀으로 質正하시어, 다시 演繹해서 이 책을 지어 後世의 배우는 자들을 가르쳐셨다. 그 걱정하심이 깊기때문에 말씀하심이 懇切하시고, 念慮하심이 멀기 때문에 그 說明하심이 仔細하니, 그 天命. 率性이라고 말씀하신것은 道心을 이름이오.擇善.固執이라고 말씀하신 것은 精一을 이름이요. 君子 ,時中이라고 마씀하신 것은 執中을 이름이니, 世上의 서로 뒤함이 千餘年이 되지만, 그 말씀의 다르지 않음이 符節을 合한것과 같다.옛 聖人들의 冊을 하나하나 뽑아 내건대.綱維를 끌어 잡으며 깊은 內容을 열어 보여 주심이 이것(中庸)처름 分明하고 다한 것은 있지 않다.이로 부터 또 다시 傳하여 孟氏를 얻어서는 能히 이 책을 미루어 밝혀서 先聖의 傳統을 이으셨는데, 그 別世함에 미쳐 마침내 그 전함을 잃으니, 우리 道가붙여 있는 것을 言語와 文字의 사이에 지니지 않고, 異端의 말은 날로 새로워지고 달로 盛하여,老佛의 무리가 나옴에 이르러서는 더욱 이치에 가까워 크게 眞을 어지럽혔다.
中 庸 章 句
中者는 不偏不倚無過不及之名이오 庸은 平常也라
1.天命之謂性이요 率性之謂道ㅣ오 修道之謂敎ㅣ라
命猶令也 性則理也
道也者는不可須臾離也니可離면非道也라
是故로君子는戒愼乎其所不睹하며恐懼乎其所不聞이니라.
莫見乎隱이며莫顯乎微니 故로君子는愼其獨也니라
喜怒哀樂之未發을謂之中이요
發而皆中節을謂之和니
中也者는天下之大本也오
和也者는天下之達道也니라
致中和면天地位焉하며萬物이育焉이니라
2. 仲尼曰 君子는 中庸이오 小人은反中庸이니라
君子之中庸也는 君子而時中이오
小人之中庸也는 小人而無忌憚也니라
3 子曰 中庸은其至矣乎인져民鮮能이久矣니라
4 道之不行也를我知之矣로라
知者는過之하고 愚者는不及也이니라
道之不明也를我知之矣로라
賢者는過之하고 不肖子는不及也이니라
人莫不飮食也언마는 鮮能知味也니라.
5 子曰道其不行矣夫인져
6 子曰 舜은其大知也與신져 舜이 好問而 好察邇言하사대
隱惡而揚善하시며執其兩端하사用其中於民하시니
其斯以爲舜乎신져
7 子曰人皆曰予知로대驅而納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하며
人皆曰予知로대擇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니라
8 子曰回之爲人也擇乎中庸하야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니라
9 子曰天下國家도可均也며爵祿도可辭也며白刃도可蹈也로대
中庸은不可能也니라
10 子路 問强한대
子曰 南方之强與아 北方之强與아 抑而强與아
寬柔以敎오不報無道는 南方之强也니 君子居之니라
袵金革하야 死而不厭은 北方之强也니 而强者居之니라
故로 君子는 和而不流하나니 强哉矯여
中立而不倚하나니强哉矯여
國有道에不變塞焉하나니强哉矯여
國無道에至死不變하나니强哉矯여
11 子曰 素隱行怪를後世에有述焉하나니 吾弗爲之矣로라
君子遵道而行하다가半途而廢하나니吾弗能已矣로라
君子는依乎中庸하야遯世不見知而不悔하나니
唯聖者能之니라
12 君子之道는費而隱이니라
夫婦之愚로도 可以與知焉이로대
及其至也하야는雖聖人이라도亦有所不知焉하며
夫婦之不肖로도可以能行焉이로대
及其至也하야는雖聖人이라도亦有所不能焉하며 天地之大也에도人猶有所憾이니
故로 君子語大ㄴ된 天下 莫能載焉이오
語小ㄴ된 天下 莫能破焉이니라
詩云 鳶飛戾天이어늘魚躍于淵이라하니言其上下察也니라
君子之道는造端乎夫婦니及其至也하야는察乎天地니라.
13 子曰 道不遠人하니 人之爲道而遠人이면 不可以爲道니라
詩云 伐柯伐柯여 其則不遠이라하니
執柯以伐柯호대睨而視之하고猶以爲遠하나니
故로君子는以人治人하다가改而止니라
忠恕違道不遠하니 施諸已而不願을 亦勿施於人이니라
君子之道 四에 丘未能一焉이로니
所求乎子로 以事父를未能也하며
所求乎臣으로以事君을未能也하며
所求乎弟로 以事兄을未能也하며
所求乎朋友로先施之를未能也로니
庸德之行하며 庸言之謹하며
有所不足이어든不敢不勉하며
有餘어든 不敢盡하며
言顧行하며 行顧言이니 君子胡不慥慥爾리오
14 君子는素其位而行이오不願乎其外니라
素富貴하얀行乎富貴하며
素貧賤하얀行乎貧賤하며
素夷狄하얀行乎夷狄하며
素患難하얀行乎患難이니
君子는 無入而不自得焉이니라
在上位하야 不陵下하며
在下位하야 不援上이오
正已而不求於人이면則無怨이니
上不怨天하며下不尤人이니라
故로 君子는 居易以俟命하고
小人은 行險以徼幸이니라
子曰 射有似乎君子하니 失諸正鵠이오 反求諸其身이니라
15 君子之道는辟(譬)如行遠必自邇하며
辟如登高必自卑니라
詩曰妻子好合이如鼓瑟琴하며兄弟旣翕하야和樂且眈이라
宜爾室家하며樂爾妻帑라하야날
子曰父母는其順矣乎신저
16 子曰鬼神之爲德이 其盛矣乎인져
視之而弗見하며 聽之而弗聞이로대體物而不可遺니라
使天下之人으로 齊明盛服하야 以承祭祀하고
洋洋乎如在其上하며 如在其左右니라
詩曰 神之格思를不可度思온矧可射思아
夫微之顯이니誠之不可揜이 如此夫인뎌
17 子曰 舜은其大孝也與신져 德爲聖人이시고尊爲天子시고
富有四海之內하사宗廟饗之하시며 子孫保之하시니라
故로大德은必得其位하며
必得其祿하며
必得其名하며
必得其壽니라.
故로 天之生物이必因其材而篤焉하나니
故로 栽者는倍之하고傾者는覆之니라
詩曰嘉樂君子의憲憲令德이宜民宜人이라
受祿于天이어늘保祐命之하시고自天申之이라하니라
故로 大德者는 必受命이니라
18 子曰無憂者는 其惟文王乎신져
以王季爲父하시고
以武王爲子하시니
父作之어시늘子述之하시니라
武王이纘大王王季文王之緖하사
壹戎衣而有天下하샤대身不失天下之顯名하사
尊爲天子이시고富有四海之內하사
宗廟饗之하시며 子孫保之하시니라
武王이末受命이어시늘
周公이成文武之德하사追王大王王季하시고
上祀先公以天子之禮하시니
斯禮也達乎諸侯大夫及士庶人하니
父爲大夫요 子爲士어든葬以大夫요 祭以士하며
父爲士요 子爲大夫어든葬以士요 祭以大夫하며
期之喪은達乎大夫하고
三年之喪은達乎天子하니
父母之喪은無貴賤一也니라.
19 子曰 武王周公은其達孝矣乎이신져
夫孝者는善繼人之志하며 善述人之事者也이니라
春秋에 脩其祖廟하며陳其宗器하며設其裳衣하며薦其時食이니라
宗廟之禮는 所以序穆也오
序爵은 所以辨貴賤也오
序事는 所以辨賢也오
旅酬에下爲上은 所以逮賤也오
燕毛는 所以序齒也니라
踐其位하야行其禮하며奏其樂하며
敬其所尊하며愛其所親하며
事死如事生하며事亡如事存이孝之至也라
郊社之禮는 所以事上也오
宗廟之禮는 所以祀乎其先也니
明乎 郊社之禮와 禘嘗之義면
治國은其如示諸掌乎인저
20 哀公이問政한대
子曰 文武之政이布在方策하니 天道는 元亨利貞 天德
其人이 存則其政이 擧하고 治道
其人이 亡則其政이 息이니라 人道는 仁義禮智니 根於心
人道는敏政하고地道는敏樹하니
夫政也者는蒲廬也니라
故로 爲政이 在人하니 在人은在 於得人이라
取人以身이오 脩身以道오 脩道以仁이니라 人은 謂賢臣이오 身은指君臣이라
道는 天下之達道也오
仁者는 人也니 親親이爲大하고 仁者는 天地生物之心而人得以生者
義者는 宜也니 尊賢이爲大하니 仁의 實現은 由近及遠이라
親親之殺와 尊賢之等이 禮所生也니라 禮는天地의節文, 人事의儀則
在下位하야不獲乎上이면民不可得而治矣니라 節은 時間的인 秩序
故로 君子不可以不脩身이니 文은 空間的인 秩序
思脩身인덴 不可以不事親이오
思事親인덴 不可以不知人이오
思知人인덴 不可以不知天이니라 思知人 ; 사람의 사람된 所以
天下之達道五에 所以行之者는三이니 曰 사람의 賢否
君臣也父子也夫婦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는天下之達道也오
知仁勇三者는天下之達德也니所以行之者는一也니라
或生而知之하며或學而知之하며或困而知之하나니
及其知之하야는一也니라
或安而行之하며或利而行之하며或勉强而行之하나니
及其成功하야는一也니라
子曰 好學은 近乎知하고
力行은 近乎仁하고
知恥는 近乎勇이니라
知斯三者則 知所以脩身이오
知所以脩身則 知所以治人이오
知所以治人則 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리라
凡爲天下國家有九經하니曰 體察은 自身을 相對方 의 位置에다 두고서
修身也와 尊賢也라 親親也와 敬大臣也와 體群臣也와 그 마음을 살펴 본다
子庶民也와 來百工也와 柔遠人也와 懷諸侯也니라 中庸 ; 帝王之學, 聖人之學
修身則道立하고 ( 人道 + 治道 )
尊賢則不惑하고
親親則諸父昆弟不怨하고
敬大臣則不眩하고
體群臣則士之報禮重하고
子庶民則百姓이勸하고
來百工則財用이足하고
柔遠人則四方이歸之하고
懷諸侯則天下畏之니라
齊明盛服하야非禮不動은所以修身也오
去讒遠色하며賤貨而貴德은所以勸賢也오
尊其位하며重其祿하며同其好惡는所以勸親親也오
官盛任使는 所以勸大臣也오
忠信重祿은 所以勸士也오
時使薄斂은 所以勸百姓也오
日省月試하야旣稟稱事는所以勸百工也오
送往迎來하며嘉善而矜不能은 所以柔遠人也오
繼絶世하며擧廢國하며治亂持危하며朝聘以時하며厚往而薄來는
所以懷諸候也니라
凡爲天下國家有九經하니凡以行之者는一也니라
凡事豫則立하고不豫則廢하나니言前定則不跲하고
事前定則不困하고
行前定則不疚하고
道前定則不窮이니라
在下位하고不獲乎上이면民不可得而治矣리라
獲乎上이有道하니不信乎朋友면不獲乎上矣리라
信乎朋友有道하니不順乎親이면不信乎朋友矣리라
順乎親이 有道하니反諸身不誠이면不順乎親矣리라
誠身이 有道하니不明乎善이면 不誠乎身矣리라
誠者는天之道也오 誠之者는人之道也니
誠者는不勉而中하며不思而得하야從容中道하나니 聖人也오
誠之者는 擇善而固執之者也니라
博學之하며審問之하며愼思之하며明辨之하며篤行之니라
有弗學이언정學之인댄弗能을弗措也하며
有弗問이언정問之인댄弗知를弗措也하며
有弗思이언정思之인댄弗得을弗措也하며
有弗辨이안정辨之인댄弗明을弗措也하며
有弗行이언정行之인댄弗篤을弗措也하야
人一能之어든己百之하며人十能之어든己千之니라
果能此道矣면雖愚나必明하며雖柔나必强이니라
21 自誠明을謂之性이오
自明誠을謂之敎니 誠則明矣오明則誠矣니라
22 惟天下至誠이아 爲能盡其性이니
能盡其性則 能盡人之性이오
能盡人之性則 能盡物之性이오
能盡物之性則 可以贊天地之化育이오
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 可以與天地參矣니라
23 其次는致曲이니 曲能有誠이니
誠則形하고形則著하고著則明하고明則動하고
動則變하고變則化니 惟天下至誠이라爲能化니라
24 至誠之道는 可以前知니
國家將興에必有禎祥하며 國家將亡에必有妖孼하야
見乎蓍龜하며動乎四體라禍福將至에善을必先知之하며
不善을必先知之니 故로 至誠은如神이니라
25 誠者는自成也오 而道는自道也니라
誠者는物之終始니不誠이면無物이니 是故로 君子는誠之爲貴니라
誠者는非自成己而已也라 所以成物也니
成己는仁也오 成物은知也니 性之德也라
合內外之道也니 故로時措之宜也니라
26 故로 至誠은無息이니 不息則久하고 久則徵하고
徵則悠遠하고悠遠則博厚하고博厚則高明이니라
博厚는所以載物也오 高明은所以覆物也오 悠久는所以成物也니라
博厚는配地하고 高名은配天하고 悠久는無疆이니라
如此者는不見而章하며不動而變하며 無爲而成이니라
天地之道는可一言而盡也니其爲物이不貳라
則其生物이不測이니라
天地之道는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니라
今夫天이 斯昭昭之多니 及其無窮也하야는
日月星辰이繫焉하며 萬物이 覆焉이니라
今夫地이 一撮土之多니 及其廣厚하야는
載華嶽而不重하고振河海而不洩하며萬物이載焉이니라 洩셀설
今夫山이一卷石之多니及其廣大하야는
草木이 生之하며 禽獸居之하며 寶藏이興焉이니라
今夫水이一勺之多니 及其不測하야는
黿鼉蛟龍魚鼈이 生焉하며 貨財殖焉이니라
詩云 維天之命이於穆不已라하니
蓋曰 天之所以爲天也오於乎不顯가 文王之德之純이여하니
蓋曰 文王之所以爲文也니純亦不已니라
27 大哉라 聖人之道여 洋洋乎發育萬物하야峻極于天이로다
優優大哉라 禮儀三百과 威儀三千이로다
待其人而後에行이니라
故로曰苟不至德이면至道不凝焉이라하니라
故로君子는尊德性而道問學이니致廣大而盡精微하며
極高明而道中庸하며 溫故而知新하며 敦厚以崇禮니라
是故로居上不驕하며爲下不培라
國有道에其言이足以興이오
國無道에其黙이足以容이니
詩曰 旣明且哲하야 以保其身이라하니其此之謂與인져
28 子曰愚而好自用하여賤而好自專이오
生乎今之世하야反古之道면如此者는災及其身者也니라
非天子면不議禮하며不制度하며不考文이니라
今天下車同軌하며書同文하며行同倫이니라
雖有其位나 苟無其德이면 不敢作禮樂焉이며
雖有其德이나苟無其位면亦不敢作禮樂焉이니라
子曰吾說夏禮나杞不足徵也오吾學殷禮호니
有宋이存焉이어니와吾學周禮호니今用之라吾從周호리라
29 王天下有三重焉이나其寡過矣乎인져
上焉者는 雖善이나無徵이니 無徵이라不信이오
不信이라民弗從이니라
下焉者는 雖善이나不尊이니 不尊이라不信이오
不信이라民弗從이니라
故로 君子之道는本諸身하야 徵諸庶民하며
考諸三王而不謬하며建諸天地而不悖하며
質諸鬼神而無疑하며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이니라
諸鬼神而無疑는 知天也오
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은知人也니라
是故로君子는動而世爲天下道니
行而世爲天下法하며
言而世爲天下則이라
遠之則有望이오近之則不厭이니라
詩曰在彼無惡하며在此無射이라
庶幾夙夜하야以永終譽라하니
君子未有不如此而蚤有譽於天下者也니라.
30 仲尼는祖述堯舜하시고憲章文武하시고上律天時하시고下襲水土하시니라
辟如天地之無不持載하며無不覆幬하며
辟如四時之錯行하며
如日月之代明이니라
萬物이竝育而不相害하며道竝行而不相悖라
小德은川流오大德은敦化니此天地之所以爲大也니라
31 唯天下至聖이아爲能聰明睿知足以有臨也니
寬裕溫柔足以有容也며
發强剛毅足以有執也며
齊莊中正이足以有敬也며
文理密察이足以有別也니라
溥博 淵泉하야而時 出之니라
溥博은如天하고淵泉을如淵이라
見而民莫不敬하며言而民莫不信하며行而民莫不說이니라
是以로聲名이 洋溢乎中國하야 施及蠻貊하야
舟車所至와人力所通과天之所覆와地之所載와日月所照와霜露所隊에
凡有血氣者莫不尊親하니 故로曰配天이니라
32 唯天下至誠이아
爲能經綸天下之大經하며立天下之大本하며知天地之化育이니夫焉有所倚리오
肫肫其仁이며淵淵其淵이며浩浩其天이니라
苟不固聰明聖知達天德者면其孰能知之리오
33 詩曰衣錦尙絅이라하니惡其文之著也라
故로 君子之道는 闇然而日章하고
小人之道는 的然而日亡하나니
君子之道는 淡而不厭하며 簡而文하며 溫而理니
知遠之近하며知風之自하며知微之顯이면可與入德矣리라
詩云 潛雖伏矣나 亦孔之昭라하니
故로 君子는 內省不疚하야 無惡於志니
君子之所不可及者는其惟人之所不見乎인져
詩云 相在爾室흔져尙不愧于屋漏라하니
故로 君子는不動而敬하며 不言而信이니라
詩曰 奏假無言하야時靡有爭이라하니
是故로 君子는不賞而民勸하며 不怒而民威於鈇鉞이니라
詩曰 不顯惟德을百辟其刑之라하니
是故로 君子는篤恭而天下平이니라
詩云 予懷明德의 不大聲以色이라하야늘
子曰聲色之於以化民에末也라하시니라
詩云 德輶如毛라하니
毛猶有倫이어니와 上天之載無聲無臭이 至矣니라
右는第三十三章이라 子思因前章極至之言反求其本復自下學爲己謹獨之事言之推而言之以馴致乎
篤恭而天下平之盛又贊其妙至於無聲然臭而後已焉蓋擧一編之要而約言之
其反復 丁寧 示人之意至深切矣 學者其可不盡心乎
33 詩曰衣錦尙絅惡其文之著也故君子之道闇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君子之道淡而不厭簡而文溫而理知遠之近 知風之自知微之顯可與入德矣 詩云潛雖伏矣亦孔之昭故君子內省不疚無惡於志君子之所不可及者其惟人之所不 見乎詩云相在爾室尙不愧于屋漏故君子不動而敬不言而信詩曰奏假無言時靡有爭是故君子不賞而民勸不怒而民威 於鈇鉞詩曰不顯惟德百辟其刑之是故君子篤ㄴ恭而天下平詩云予懷明德不大聲以色子曰聲色之於以化民末也詩云 德輶如毛毛猶有倫上天之載無聲無臭至矣右第三十三章
中庸 章句 註釋 |
ㅇ 中者는不偏不倚無過不及之名이요 ㅇ庸은平常也라
ㅇ 子程子曰 不偏之謂中이요 不易之謂庸이니 中者는天下之正道요 庸者는天下之定理라
ㅇ 此篇은 乃 孔門傳授心法이니 子思恐其久而差也라 故로 筆之於書하야 以授孟子하시니
其書始言一理하고中散爲萬事하고末復合爲一理하여 放之則彌六合하고卷之則退藏於密하여 其味無窮하니 皆實學也라
善讀者 玩索而有得焉이면 則 終身用之라도 有不能盡者矣
{ 說中和 }
1 ㅇ命은猶令也요
ㅇ性은卽理也라
★天以陰陽五行으로化生萬物하야氣以成形而理亦賦焉하니 猶命令也라 於是에人物之生이 因各得其所賦之理하야
以爲健順 五常之德하니 所謂性也라
ㅇ率은循也라
ㅇ道는猶路也라 ★人物이各循其性之自然 則其日用事物之間에 莫不各有當行之路하니 是則所謂道也라
ㅇ脩는品節之也라 ★性道雖同이나而氣稟或異라故로不能無過不及之差하니 聖人이因人物之所當行者而品節之하야 以爲法於天下하시니則謂之敎니若禮樂刑政之屬이是也라 蓋人이知己之有性而不知其出於天하고知事之有道
而不知其由於性하고知聖人之有敎 而不知其因吾之所固有者 裁之也라 故로子思 於此에 首發明之하시니
而董子所謂道之大原 出於天이 亦此意也니라
ㅇ道者는 日用事物當行之理니 皆性之德而具於心하여 無物不有하고 無時不然하니 所以不可須臾離也라
若其可離면則豈率性之謂哉아 是故로君子之心이 常存敬畏{敬謂戒愼畏謂恐懼]하야雖不見聞이라도亦不敢忽하니
所以存天理之本然하야 而不使離於須臾之頃也니라
ㅇ隱은暗處也오
ㅇ微는細事也라
ㅇ獨者는人所不知而 已所獨知之地也라
★言 幽暗之中 細微之事는 跡雖未形 而幾則已動하고 人雖不知나 而己獨知之하니 則是天下之事 無有著見顯
而過於此者라 是以로 君子旣常戒懼 而於此에 尤加謹焉하니 所以遏人欲於將萌而 不使其潛滋暗長於隱微之 中하야 以至離道之遠也라
★喜怒哀樂은 情요 其未發則性也니 無所偏倚故로 謂之中이요 發皆中節은 情之正也니 無所乖戾故로 謂之和라
大本者는 天命之性이니 天下之理 皆由此出하니 道之體也오
達道者는 循性之謂니 天下古今之所共由니 道之用也라 此는 言性情之德하여 以明道不可離之意니라
ㅇ致는 推而極之也라
ㅇ位者는 安其所也요
ㅇ育者는 遂其生也
★ 自戒懼而約之하야 以至 於至靜之中 無所偏倚 而其守不失 則極其中 而天地位矣요
自謹獨而精之하야 以至 於應物之處 無少差謬 而無適不然 則極其和 而萬物育矣라
蓋天地萬物이本吾一體라 吾之心正則天地之心亦正矣요
吾之氣順則天地之氣亦亦順矣라
故로 其效驗이至於如此하니 此學問之極功이요 聖人之能事라 初非有待於外 而修道之敎亦在其中矣라
是其一體一用이 雖有動靜之殊나然이나 必其體立而後用有以行則其實은 亦非有兩事也라
故로 於此에 合而言之하야 以結上文之意하시니라
★★★ 右는 第一章이라
子思 術所傳之意以立言하사 首 明 道之本原이 出於天而不可易과 其實體備於己而不可離하고
次 言存養省察之要하고 終 言聖神功化之極하니 蓋欲學者於此에 反求諸身 而自得之하야 以去夫外誘之私
而充其本然之性이라 楊氏所謂一篇之體要是也라
其下十章은 蓋子思引夫子之言하사 以終此章之意하니라
2 ★ 中庸者는 不偏不倚無過不及而平常之理니 乃天命所當然精微之極致也라 唯君子라야 爲能體之하니
小人은 反是니라
★ 王肅本에 作小人之反中庸也라하니 程子亦爲然하니 今從之라
★ 君子之所以爲中庸者는 以其有君子之德 而又能隨時以處中也요
小人之所以反中庸者는 以其有小人之心 而又無所忌憚也라 蓋 中無定體하야 隨時而在하니 是乃平常之理也라 君子는 知其在我故로 能 戒謹不睹 恐懼不聞 而無時不中하고
小人은 不知有此 則肆欲妄行 而無所忌憚矣니라
★★★ 右는 第二章이라
此下十章은 皆論中庸하여 以釋首章之義하니 文雖不屬而 意實相承也라
變和言庸者는 游氏曰 以性情言之 則曰 中和요 以德行言之 則曰中庸이 是也라
然이나中庸之中은 實兼中和義라
3 ★ 過則失中하고 不及則未至故로 惟中庸之德이 爲至라 然이나 亦人所同得하니 初無難事라 但世敎衰하고
民不行故로 鮮能之今己久矣라 論語는 無能字라 ★★★ 右는 第三章이라
4 ★ 道者는天理之當然이니中而已矣라 知愚賢不肖之過不及은則生稟之異而失其中也라
知者는知之過하여旣以道爲不足行하고
愚者는不及知하고又不知所以行하니 此道之所以常不行也오
賢者는行之過하야旣以道爲不足知하고 不肖者는不及行하고又不求所以知하니 此는道之所以常不明也니라
★ 道不可離이나 人自不察이라 是以로有過不及之弊라 ★★★ 右는 第四章이라
5 由不明故로不行이라 ★★★ 右는 第五章이라 此章은 承上章而擧其不行之端하여 以起下章之意라
6 舜之所以大知者는以其不自用而取諸人也라 邇言者는淺近之言이니猶必察焉 其無遺善을可知라
然이나於其言之未善者則隱而不宣하고其善者則播而不匿하니其廣大光明이又如此則人孰不樂告以善哉리오
ㅇ兩端은謂衆論不同之極致라 蓋凡物이皆有兩端하니 如小大厚薄之類니於善之中에又執其兩端而量度以取中
然後에用之則其擇之審而行之至矣라 然이나非在我之權度精切不差면何以與此리오
此는知之所以無過不及而道之所以行也니라 ★★★ 右는 第六章이라
7 ㅇ罟는網也오
ㅇ擭은機檻也요
ㅇ陷阱은坑坎也니 皆所以掩取禽獸者也라
ㅇ擇乎中庸은 辨別衆理하여 以求所謂中庸이니 卽上章好問用中之事也라
ㅇ期月은 匝一月也라
★言知禍而不知避온 況能擇而不能守하니 皆不得爲知也라
★★★ 右는 第六章이라 承上章大知而言하고 又擧不明之端하여 以起下章也니라
8 ㅇ回는 孔子弟子顔淵名이라
ㅇ拳拳은奉持之貌라
ㅇ服은猶著也오
ㅇ膺은胸也니 奉持而著之心胸之間 言能守也라
★顔子蓋眞知之故能擇能守如此하니此는行之所以無過不及而道之所以明也라
9 ㅇ均은平治也라
★ 三者는 亦知(智)仁勇之事니天下之至難也라然이나皆倚於一偏故로資之近而力能勉者는皆足以能之로대
至於中庸하얀雖若易能이나然이나非義精仁熟而無一毫人欲之私者면不能及也라
三者는難而易하고中庸은易而難하니此는民之所以鮮能也니라
★★★ 右는 第九章이라 承上章以起下章이라
10 ㅇ子路는孔子弟子仲由也라 子路好勇이라故로問强이라
ㅇ抑은語辭라 (語助辭)
ㅇ而는汝也라
★寬裕而敎는謂含容巽順하여以誨人之不及也요
★不報無道는謂橫逆之來에 直受之而不報也라
★南方은風氣柔弱故로以含忍之力勝人爲强하니君子之道也라
ㅇ衽은席也라
ㅇ金은戈兵之屬이요
ㅇ革은甲冑之屬也이라
★北方은 風氣剛勁故로以果敢之力勝人爲强하니强者之事也라
★此四者는汝之所當强也라
ㅇ矯는 强貌니 ★詩 曰矯矯虎臣이是也라
ㅇ倚는偏著也라
ㅇ塞은未達也라
★國有道에不變未達之所守하고 國無道에不變平生之所守也니 此則所謂中庸之不可能者니
非有以自勝其人欲之私면不能擇而守也라 君子之强이孰大於是리오
夫子以是告子路者는 所以抑其血氣之剛而進之以德義之勇也이니라
★★★ 右는 第十章이라
11 ㅇ 素는 按漢書컨대當作索이니 蓋字之誤也라
★ 索隱行怪는言深求隱僻之理而過爲詭異之行也라然이나以其足以欺世而盜名故로後世或稱述之者하니
此는知之過而不擇乎善이요行之過而不用其中이니不當强而强者也라聖人이豈爲之哉시리오
★ 遵道而行則能擇乎善矣오半塗而廢則力之不足也라 此는其知雖足以及之而行有不逮하니當强而不强者也라
ㅇ 已는止也라 ★聖人於此에非勉焉而不敢廢하니蓋至誠無息하여自有所不能止也라
★ 不爲索隱行怪則依乎中庸而已요 不能半塗而廢하니是以로遯世不見知而不悔也라 此는中庸之成德이니
知之盡仁之至에不賴勇而裕如者니 正吾夫子之事而猶不自居也하니 故로曰唯聖者能之而已라하시니라
★★★ 右는 第十一章이라
★ 子思所引夫子之言으로以明首章之義者止此라
蓋此篇大旨는以知仁勇三達德으로爲入道之門 故로於篇首에 卽以大舜顔淵子路之事로 明之하니
舜은知也요顔淵은仁也요子路는勇也니 三者에 廢其一則 無以造道而成德矣라 餘見 第二十章하니라
12 ㅇ 費는用之廣也오
ㅇ 隱은體之微也라
★ 君子之道는 近自夫婦居室之間으로 遠而至於聖人天地之所不能盡하여 其大無外하고其小無內하니可謂費矣라
然이나其理之所以然은則隱而莫之見也라蓋可知可能者는道中之一事요及其至而聖人不知不能은則擧全體而言이니 聖人도固有所不能盡也니라
侯氏曰聖人所不知는 如孔子問禮問官之類요 所不能은 如孔子不得位 堯舜病博施之類라
愚謂 人所憾於天地는 如覆載生成之偏 及寒暑災祥之不得其正者라
★ 詩는 大雅旱麓之篇이라
ㅇ 鳶은鴟類라 [솔개연].[솔개치]
ㅇ 戾는至也라
ㅇ 察은著也라
★ 子思引此詩하사 以明化育流行하여 上下昭著莫非此之理之用이니 所謂費也오
然이나 其所以然者則非見聞所及이니 所謂隱也라
故로 程子曰此一節은 子思 喫緊爲人處 活潑潑地(생동감이 넘침)니 讀者其 致思焉이니라
★★★ 右는 第十二章이라
子思之言이니 蓋以申明首章 道不可離之意也라 其下八章은 雜引孔子之言하야 以明之니라
13 ★ 道者는率性而已니 固衆人之所能知能行者也라 故로常不遠於人하니 若爲道者厭其卑近하여
以爲不足爲하고 而反務爲高遠難行之事면 則非所以爲道矣라
ㅇ 詩는豳風伐柯篇이라
ㅇ 柯는斧柄이요
ㅇ 則은法也라
ㅇ 睨는邪視也라
★ 言人執柯伐木以爲柯者는彼柯長短之法이在此柯耳라 然이나猶有彼此之別故로伐者視之하고猶以爲遠어니와
若以人治人은則所以爲人之道 各在當人之身하니 初無彼此之別故로 君子之治人也에 卽以其人之道로
還治其人之身하다가其人能改면 卽止不治하니 蓋責之以其所能知能行이요 非欲其遠人以爲道也라
張子所謂以衆人望人則易從是也라
★ 盡己之心爲忠이요 推己及人爲恕라
ㅇ 違는去也니 如春秋傳에 齊師違穀七里之違니 言自此至彼相去不遠이요 非背而去之之謂也라
道卽其不遠人者是也라 施諸己而不願을 亦勿施於人은 忠恕之事也라 以己之心으로 度人之心에
未嘗不同則道之不遠於人者를 可見故로 己之所不欲을 則勿以施於人은 亦不遠人以爲道之事라
張子所謂以愛己之心愛人則盡仁이 是也라
ㅇ 求는猶責(바램)也라
★ 道不遠人하니 凡己之所以責人者는 皆道之所當也라 故로 反之以自責而自修焉이라
ㅇ 庸은平常也라
★ 行者는踐其實이요 謹者는擇其可라
★ 德不足而勉則益力하고 言有餘而訒則謹益至니 謹之至則言顧行矣요 行之力則行顧言矣라
ㅇ 慥慥는 篤實之貌니 言 君子之言行如此하니 豈不慥慥乎리오하니 贊美之也라 凡此皆不遠人以爲道之事니
張子所謂責人之心으로 責己則盡道是也니라
★★★ 右는 第十三章이라
道不遠人者는 夫婦所能이요 丘未能一者는 聖人所不能이니
皆費也而其所以然者는 則至隱存焉하니 下章放此하니라
14 ㅇ 素는猶見(現)在也라 言君子但因見在所居之位而爲其所當爲요 無慕乎其外之心也라
ㅇ 此는言素其位而行也라 得=滿足
ㅇ 此는言不願乎其外也라
ㅇ 易는平地也라 居易는素位而行也라
ㅇ 俟命은言不願乎外也라
ㅇ 徼는求也라 (구할요 요행요)
ㅇ 幸는謂所不當得者라 (마땅히 얻어서는 안될 경우에 얻음을 이른다)
★ 畵布曰正이요 棲皮曰鵠(고니곡)이니 皆侯之中射之的也라
★ 子思引此孔子之言하야 以結上文之意하시니라
★★★ 右는 第十四章이라
子思引之言也니 凡章首에無子曰字引放此하니라
15 ㅇ 辟는譬同 (비유할비)(비유하다․깨우치다․깨닫다․알아차리다)
ㅇ 詩는小雅常槌之篇이라 槌(망치추)
★ 鼓琴瑟은和也라
★ 翕은合也라
★ 耽은 樂也라
★ 帑는 子孫也라(금고탕)(처자노) (금고․금은을 넣어두는곳집․처자자손․새의 꼬리․포로)
★ 夫子誦此詩而贊之曰 人能和於妻子하고宜於兄弟如此則父母는其安樂之矣라
子思引詩及此語하야以明行遠自邇登高自卑之意라하시니라
★★★ 右는 第十五章이라
16 ★ 程子曰 鬼神은 天地之功用而造化之迹也니라
★ 張子曰 鬼神者는 二氣之良能也니라
★ 愚는謂 以二氣言 則鬼者는 陰之靈也요 神者는 陽之靈也며 一氣言則伸者爲神이오 反而歸者爲鬼니
其實은 一物而已니라
ㅇ 爲德猶言性情功效라
ㅇ 鬼神이無形與聲이나然이나物之終始 莫非陰陽合散之所爲니 是其爲物之體而物之不能遺也라
其言體物은猶易(乾卦文言傳)所謂幹事라
ㅇ 齊之爲言은齊也라 所謂齊不齊而致其齊也라
ㅇ 明은 猶潔也라
ㅇ 洋洋은 流動充滿之意라 能使人畏敬奉承而發見(현)昭著如此하니 乃其體物而不可遺之驗也라
孔子曰其氣發揚于上하여 爲昭明焄蒿悽愴하니 此는 百物之精也라하시니正謂此爾니라
★ 昭明焄蒿悽愴; 先祖를 祭祀할 때에 쑥을 태워 降神하면 神 이 밝게 降神하여, 子孫들로 하여금 肅然히 追慕하는 마음을 일으키게 하는 것으로. [禮記]<祭義>에 보인다.
★ 詩는 大雅抑之篇이라
ㅇ 格은來也라
ㅇ 矧은 況也라 [하물며신][ 하물며황]
ㅇ 射은 厭也니 言厭怠而不敬也라
ㅇ 思는 語辭라
★ 聖者는 眞實無妄之謂라 陰陽合散無非實者라 故로 其發見之不可揜이 如此라
★★★ 右는 第十六章이라
不見不聞은 隱也요 體物如在則亦費矣라
此前三章은 以其費之小者而言이오
此後三章은 以其費之大者而言이요
此一章은兼費隱包大小而言이니라
17 ★ 子孫은 謂虞思 陳胡公之屬이라
ㅇ 虞思
ㅇ 陳胡公
★ 舜은 年百有十歲라
ㅇ 材는質也오
ㅇ 篤은厚也오
ㅇ 栽는植也라 氣至而滋息이 爲培요 氣反而游散則覆이라
★ 詩는 大雅假樂之篇이라
ㅇ 假는當依此作嘉요
ㅇ 憲은當依詩作顯이라
ㅇ 申은 重也라
ㅇ 受命者는 受天命爲天子也라
★★★ 右는 第十七章이라
此는由庸行之常하야 推之以極其至하여 見道之用廣也니 而其所以然者는 則爲體微矣라
後二章亦此意니라
18 ★ 此는 言文王之事라 書에 言王季其勸王家라하니 蓋其所作이 亦積功累仁之事也라
[書는書經.武成이니 王家{國家}를 위하여 勤勞하였다.}
★ 此는 言武王之事라
ㅇ 纘은 繼也라
ㅇ 大王은王季之父也라 書云 大王이肇基王迹이라하고 詩云 至于大王하여 實始翦商이라하더라
ㅇ 緖는業也라 [실마리서․오리서․系統]
ㅇ 戎衣는 甲冑之屬이니 壹戎衣는 武成文이니 言壹著(착) 戎衣以伐紂也라
★ 此는 言周公之事라
ㅇ 末은 猶老也라
ㅇ 追王은 蓋推文武之意하여 以及乎王迹之所起也라
ㅇ 先公은 組紺以上 至后稷也라
ㅇ 上祀先公以天子之禮는 又推大王王季之意하여 以及於無窮也라
ㅇ 制爲禮法하여以及天下하여 使葬用死者之祿하며 祭用生者之祿하며
喪服은自期以下는 諸侯絶하고 大夫는降하고 而父母之喪은 上下同之하니 推己以及人也라
★★★ 右는 第十八章이라
19 ㅇ 達은 常也라 承上章而言武王周公之孝는 乃天下之人이 通謂之孝니 猶孟子之言達尊也니라
後二章亦此意니라
[達尊은 누구나 共通으로 높이는 것 齒․德․爵의 三達尊을 가리킨는다 (孟子公孫丑下)
★ 上章에 言武王纘大王王季文王之緖하여 以有天下하시고 而周公成文武之德하여 以追崇其先祖하시니
此는 繼志述事之大者也라
下文엔 又以其所制祭祀之禮通于上下者로言之하시니라
ㅇ 祖廟는天子七이요 諸侯는五요 大夫는三이요 適士는二요 官師는一이라
ㅇ 宗器는先世所藏之重器니 若周之赤刀․ 大訓․ 天球․ 河圖之屬也라
ㅇ 裳衣는 先祖之遺衣服이니 祭則設之하야 以授尸也라
ㅇ 時食은 四時之食이 各有其物이니 如春行羔豚膳膏香之類가 是也라
★ 宗廟之次는 左爲昭요 右爲穆而子孫이 亦以爲序하니
有事於太廟則子姓(子孫)兄弟昭群穆이 咸在而不失其倫焉이라
★ 爵은公卿大夫也라
★ 事는宗祝有司之職也라
★ 旅는衆也라
★ 酬는導飮也니旅酬之禮에賓弟子兄弟之子가各擧觶於其長而衆相酬하니蓋宗廟之中엔以有事爲榮이라
故로逮及賤者하여使亦得以申其敬也라
★ 燕毛는 祭畢而燕이면則以毛髮之色으로別長幼하여爲坐次也라
ㅇ 齒는年數也라
ㅇ 踐은猶履也라
★ 其는指先王也라
★ 所尊所親은 先王之祖考子孫臣庶也라
★ 始死를 謂之死요 旣喪則曰反而亡焉이라하니 皆指先王也라
★ 此는 結上文兩節하니 皆繼志術事之意也라
★ 郊는 祭天이요
★ 社는 祭地라
★ 不言后土者는 省文也라
★ 禘는 天子宗廟之大祭니 追祭太祖之所自出於太廟하고 而以太祖配之也라
★ 嘗은 秋祭也니 四時皆祭로되 擧其一耳라
★ 禮必有義하니 對擧之는 互文也라
★ 示는 與視同하니 視諸掌은 言易見也라 此는 與論語로 文意로 大同小異하니 記有祥略耳라
★★★右는 第十九章이라
20 ★ 哀公은 魯君이니 名蔣이라
ㅇ 方은 版也라
ㅇ 息은 猶滅也라
★ 有是君,有是臣則有是政也라
ㅇ 敏은 速也라
ㅇ 蒲蘆는 沈括이 以爲蒲葦니 是也라
★ 以人立政은 猶以地種樹하여 其成速矣요 而蒲葦는 又易生之物이니 其成이 尤速也라
言人存政居가 其易如此라 ★ 此는 承上文人道敏政而言也라
★ 爲政在人은 家語에 作爲政이 在於得人하니 語意尤備라
★ 人은 謂賢臣이요
★ 身은 指君身이라
★ 道者는 天下之達道요
★ 仁者는 天地生物之心而人得以生者니 所謂元者는 善之長也아
★ 言人君爲政이 在於得人이요 而取人之則은 又在修身하니 能仁其身이면 則有君有臣而政無不擧矣라
★ 人은 指人身而言이라 具此生理하여 自然便有惻怛慈愛之意하니 可見이라
★ 宜者는 分別事理하여 各有所宜也라
★ 禮는 則節文斯二者而已라
★ 鄭氏曰 此句는 在下하니 誤重在此라
★ 爲政在人하고 取人以身이라 故로 不可以不修身이오
修道以道하고 修道以仁이라 故로 思修身인댄 不可以不事親이요
欲盡親親之仁인댄 必由尊賢之義라 故로 又當知人이오
親親之殺와 尊賢之等이 皆天理也라 故로 又 當知天이라
★ 達道者는 天下古今所共由之路니 卽書所謂五典이요
孟子所謂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이 是也라
★ 知(智)는 所以知此也오
仁은 所以體此也오
勇은 所以强此也니 謂之達德者는 天下古今所同得之理也라
★ 一은 則誠而已矣라
達道는 雖人所共由나 然이나 無是三德則無以行之요
達德은 雖人所共由나 然이나 一有不誠이면 則人欲間之하여 而德非其德矣리라
★ 程子曰 所謂誠者는 止是誠實此三者니 三者之外에 更別無誠이니라
★ 知之者所知와 行之者所行은 謂達道也라